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反思与再决策沙龙

中国汽车产业战略系列研讨:反思与再决策

2012年01月30日16:54
 

  第二幕:不要低估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

  一是不要低估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二是从企业到国家当时就应该有种概念:我要合资,合资的目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但就没有这根弦,一味的怕我们市场被人家冲击。

   

  ●我问,这算什么?是合资企业的自主车型?告诉我消息的人回答说,不是,实质还是国外品牌,还得给人家提成。他说,我跟你说句实话,你搞自主品牌,假如这根不在中国,不在我们手里,你根本谈不到自主品牌。

  ●那时候国家审批项目,没有经验,也没有自主意识。要是有这种意识,需要把几道关。第一道关,企业谈合同时,应该有自主的内容,我自己可以改,自己开发。第二道关,国家有关部门在审批合同时要把好关。

  ●日本的两大汽车公司,丰田的做法是买国外的技术,自己造丰田车。日产的做法是购买英国Austin(奥斯汀)的几千辆散件,在生产线上进行CKD组装,同时又在另一条线上装达特桑品牌,签合同时确定Austin的技术可以转移。

  

  

  饶达:李总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德国人刚来中国时,图纸、工差一点都不能改。上海大众有个产品工程部,他说你们就是为国产化服务,解释图纸,就干这些。真正合资企业的产品研发,其中一块是1997年上海通用合资,成立的泛亚设计公司,美国人比欧洲人更开明。

  正因为有这个先例,时任上海大众的总经理洪基民就派了两批,每批20个硕士生到德国培训两年,第一年派20人,第二年又派20人。此外,他还花十几亿建试车场,花十几亿建实验室。所以我认为,现在真正有点开发能力的,也就是上海。

     你观察一下跟大众合作的上海和一汽,迈腾刚换完型,而上海就用老车型自己改。往下走,没车型,怎么办?就开发了朗逸。最高时月销量达到3万辆,德国人没想到,他一直认为,他给你引进和修改的产品,都得他认可。但朗逸做完后,他不认可,他说,你们自己认可,我不承担这个责任。结果卖到3万辆后,他又把认可权收回去了。

  李刚:那朗逸算什么?国内品牌,国外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

  饶达:还是挂的VW标。

  李刚:那关系呢?算不算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饶达:不是。没提这个。

  李刚:是不是要向德国交抽头费?

  饶达:不交。只有商标使用权提成,但没有技术提成。

  李刚:但我得到的消息跟你有出入。朗逸这款车替代的是桑塔纳,这是其一。但老桑塔纳在1991年后就已经不交抽头费了,1991年是要交的。

  饶达:合同规定抽头费要交7年。

  李刚:但现在是在老桑塔纳基础上搞一款新车,而这款新车的很多技术还是源自德国,因此虽然老桑塔纳虽然不交,但朗逸用德国技术的这部分还得交抽头费。大概是这样。

   饶达:也就是技术提成。

  李刚:我问,这算什么?是合资企业的自主车型?告诉我消息的人回答说,不是,实质还是国外品牌,还得给人家提成。他说,我跟你说句实话,你搞自主品牌,假如这根不在中国,不在我们手里,你根本谈不到自主品牌。

  饶达:是的。朗逸的底盘和老桑塔、新桑塔纳都不一样。

  搜狐汽车:抽头费是技术提成费吗?一般要交多少?

  李刚:按每台车收,一般是1%~3%。

  张超:签合同时,他会给你1%~3%的比例范围,这些我们都经历过。

  荣惠康:一次付的技术转让费用较大。

  饶达:应该这样讲,一次性的技术转让费有几种付法:有一次性付的;有先付一部分,剩下的抽头;有一点不付,全抽头的;也有几种方式结合,反正就是得给人家钱。

  李刚:给人钱还不止这样。很多人事权,零部件配套权都在人家手里。这样他们又带了一大批自己的零部件企业进来。   

  荣惠康:我讲讲一汽-大众的情况。一汽-大众1989年谈的,1988年引进奥迪,德国人回去后送给我们两台车,一台是进奥迪,一台是高尔夫,合资企业选的产品是高尔夫。但高尔夫为什么变成了捷达?一方面,一汽从美国威斯木兰购买了捷达装备线,另一方面,中国南方城市的很多人感觉两厢车不合适,有头无尾,所以最后搞成三厢车,引进了捷达。

  签合同时订的是A3,实际上引进的是上一代产品A2。因为当时中国市场老产品照样卖得出去,并且更省钱。

  我感觉,那时候国家审批项目,没有经验,也没有自主意识。要是有这种意识,需要把几道关。第一道关,企业谈合同时,应该有自主的内容,我自己可以改,自己开发。

  第二道关,国家有关部门在审批合同时要把好关。举个例子,捷达生产后,第二代捷达灯还是方灯,前面不好看,提出来要改。但合同上就有规定,中国人不能改。怎么办?提出要求后,问要多长时间,德国人说一年时间。我们认为改个前脸,一年时间太长,又找德国人商量,结果是两家分别提方案。

  我们搞了七个月,方案出来了,产品试制了。然后带着方案到德国,德国人还没动,我们花了不到7000万元人民币。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自主权,为什么没自主权?合同里没写,所以才导致外国人说了算,他不允许你动,你就是改完后,还得他确定。

  搜狐汽车:后来方案用了吗?

  荣惠康:用了。德国人一看,挺好,而且花钱不多,就同意了。这是斗争的结果。这就说明从政府层面,从企业层面要有自主意识。当时我们技术的确不行,没有条件开发汽车,谈自主似乎只能空谈。再来看看韩国,一汽跟大宇在山东烟台合作时,我到韩国去过两次,他那时跟我们差不太多,但十年内韩国就上来了,为什么?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有自主意识。

  搜狐汽车:但就像您刚才提的,那时候我们技术的确不行,即使你有自主意识,但谈判时,对方就是不愿意把技术给你,不愿意订那样的合同,你怎么办?

  荣惠康:这种意识要在合同中反映,就是中方有权开发和修改,要提出合资企业有改进这款产品的力量,应该确定这样的条款。

  李刚:我再深化一点,来说明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与我提到的要澄清的第二个问题有关,就是日本和韩国的经验不能学,已经过时了。为什么这样说?1990年代我曾在上海参加过一次会议,当时我就已经提出了问题。我说,日本和韩国经验都应该学,日本的两大汽车公司,一是丰田,一是日产,丰田的做法是买国外的技术,他不是跟人合资,是买某项技术,然后自己造丰田车。

  而日产的做法呢?他在1950年代跟英国Austin(奥斯汀)签了一个协议,就是购买奥斯汀几千辆散件,运回国内在一条线上进行CKD组装。但在签合同时,日产是这么要求的:他在装Austin时,也要在另外一条线上装达特桑品牌,Austin的技术可以转移。结果,日产装了不到5000辆CKD轿车,他就能自己装出达特桑了。

  在上海的会议上,我就提出日本经验。我说,上海从1984年开始合资,搞了十几年,应该搞自主开发。那次会议行业有关领导都去了,会后他们说我这个观点已经过时了。

  搜狐汽车:英国怎么会同意日产的做法?

  李刚:合同就这么签的。如果不这样,他就不买CKD车。而上海的情况是什么?所谓市场换技术,大众根本不认为中国有市场前途,他认为轿车在中国根本就卖不出去,所以合资时拉着政府,拉着我们中汽公司,说你要投资,你要保证我的车能卖出去,中汽公司10%的投资就是这么来的。

  因此,那时如果轿车能卖出去,如果这个买卖能做成,就是最大的希望。人家没有寄托你市场换技术,没什么市场,换啥技术?对不对。我之所以提这件事,第一,不要低估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我觉得我们当时太低估自己。

  第二,从企业到国家当时就应该有种概念:我要合资,合资的目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这句话周总理早就提过。饶斌同志也强调过,但有些人就没有这根弦。一味的怕我们市场被人家冲击,WTO以后关税下降,下降以后大批轿车进来,那就赶紧抓一个,赶紧合资。那时候WTO还没正式签字,正在谈。

  饶达:WTO谈了15年。1997年时已经谈了11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