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反思与再决策沙龙

中国汽车产业战略系列研讨:反思与再决策

2012年01月30日16:54

  第三幕:自主开发大家都有动作,但前景还是“X”

  现在民营企业和一些新进入的国企都不错。六大老国企承诺对自主品牌投资上千亿元人民币,但能不能搞好,大家都在等着看。搞自主开发大家都动起来了,但最后前景还是“X”。

  

  ●2003年新领导班子上来后提出创新社会,调查哪些行业创新搞得最好?航天。这没说的。因为航天没法跟国外合作。哪些行业创新最差?汽车。之后才有所谓自主品牌的提法,也就才提六七年时间。

  ●泛亚设计公司成立前,1990年代初上海设计院设计过一款汽车,准备是让上汽用,结果却让德国人买走了。买走后,被放到库房里束之高阁。这可能算是较早的一个自主品牌。所以,当时谁要搞自主,首先就被外国人封死。

  ●这里面最有意思的是东风风神。他利用了合资企业的资源。为什么能利用?东风当初签合同跟其他企业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技术转让这块。技术转让不是转让给合资公司,而是转让给东风公司,这样他就能充分利用合资企业资源。

    

  

  李刚:90年代有次我参加一个座谈会,加拿大人赞助的,我当场就跟他们发生了争执。

  搜狐汽车:什么样的会议?

  李刚:一个学术性的座谈会。当时加拿大方的负责人说,像加拿大一样,中国现在要赶紧合资,我说,那自己不能开发汽车了?当时我脑子里觉得还是要自己开发。

  他说,没问题,他们设计,我们参与进去,完了也算加拿大开发的车,但我们学会了。有什么害怕的?我当场就跟他吵起来了。

  饶达:所以2003年新领导班子上来后提出创新社会,调查哪些行业创新搞得最好?航天。这没说的。因为航天没法跟国外合作。哪些行业创新最差?汽车。这是调查的结果。之后才有所谓自主品牌的提法。其实,自主品牌并不是很早以前提出来的,也就提了六七年时间。

  所以,老国企都要承担自主创新这个政治任务,这是2005年、2006年。那时候六大老国企——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广汽、长安都有压力,他们意识到合资是条捷径,自己搞研发很慢。变成政治任务后,你就必须要搞,这是中国特色。

  李刚:对汽车行业而言,这也是一个转机。要自主。

  饶达:合资自主两年前才提出。自主品牌方面,最先动作的是谁?是上海。上汽购买罗孚做荣威。上海一动,大家都感到了压力。

  李刚:还得往前推。泛亚设计公司成立前,上海设计院设计过一款汽车,准备是让上汽用,结果却让德国人买走了。买走后,被放到库房里束之高阁。这可能算是较早的一个自主品牌。

  搜狐汽车:那是哪一年的事。

    李刚:1990年代初。所以,当时谁要搞自主,谁就被封死。首先是被外国人给封死,外国人买回去就封起来。

  饶达:另一方面,上海设计院也在逐渐萎缩。这是没有政治任务的压力,但你又不能说把设计部门全撤销,它就慢慢萎缩。

  李刚:对。中国的情况,市场经济必须要和宏观调控相结合。

  饶达:这种情况下,这一搞设计,一搞创新,就发现了问题。所有工厂都合资了,它设计出来的东西合资企业肯定不用,怎么实现?必须建工厂。这又等于从零开始,开发任务相当大。

  首先你要设计车型,并且是能投产的车型,你如果全部自己开发,最少需要3~4年。你看观致汽车3年多了,但2012年还不能投产,要到2013年投产,车型还在改。

  李刚:德国大众讲,他们开发一个全新车型需要3年。

  饶达:3年以上。搞完后,还要有工厂,配套什么都配齐全的话,到投产需要5年。你看北汽,自主轿车还没投产,SUV和MPV明年投产。长安汽车有设计队伍,他也搞“胜利大逃亡”,当初认为国家不支持微型客车,所以转型做轿车,他动作较早。

  这里面最有意思的是东风风神。他利用了合资企业的资源。为什么能利用?东风当初签合同跟其他企业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技术转让这块。技术转让不是转让给合资公司,而是转让给东风公司,这样他就能充分利用合资企业资源。

  一汽的表现就比较差强人意。第一,夏利基本上没大变化,主要依靠一汽丰田30%股份的分红。第二,奔腾产销量只占一汽轿车的一部分,53%是马自达6,47%是奔腾。

  荣惠康:你讲得不对。奔腾20多万辆,马自达6赶不上奔腾。

  饶达:2011年情况不是这样。奔腾70下滑很厉害。2010年还行,它匹配的488发动机和5档变速箱在1990年代都是好玩意儿,但现在都过时了。在它变速箱产量不高时,给全国配套一年下来是18万台(变速箱),当时还不到100万辆轿车,但它能给外面匹配18万辆,相当不容易。

  荣惠康:488发动机是克莱斯勒的发动机,的确比较旧。

  饶达:这两个厂(发动机厂和变速箱厂)都亏损,整车三分之二的利润由马自达6贡献。还有就是我们的大红旗,喊了那么多年,到现在为止什么时候出,连技术方案都没搞全。

  荣惠康:目前做得最好的是长城汽车。

  饶达:长城不是老国企。现在民营企业和一些新进入的国企都不错。六大老国企承诺对自主品牌投资上千亿元人民币,但能不能搞好,大家都在等着看。

  李刚:那你的结论是什么?

  饶达:我的结论是,搞自主开发大家都动起来了,但最后前景还是“X”。2011年自主品牌大幅下滑,老国企给力不足。

  李刚:你这是展望现在,预示将来了。用你自己的话来分析,将来是“X”。

  饶达:我的观点是,老国企不一定搞得好,但是民营企业能搞好。这么讲吧,长城腾翼C30,一款三厢中级轿车,他们自己都没想到,最好时月销量是2万多辆。2011年卖了小20万辆。

  还有它的SUV哈弗。2011年11月的销量比CR-V多了2845辆。所以中国人一点都不笨。在长城汽车60万辆庆祝仪式上,他们让我谈谈对哈弗的感受,我就乘联会有关哈弗的数据和图表结合起来,做了十几页的PPT。

  张超:长城是跟着中兴起来的,现在已远远超过中兴。

  饶达:2011年11月哈弗销量超过CR-V,这是其一。其二,长城乘用车总销量跻身乘用车第十强,它是第一次进入,这玩意儿厉害吧?我这么跟你讲,1992年我到长城时,厂房里就几个剪版机、几个弯板机,还有江苏钣金在哐哐哐敲。

  张超:当时长城是从中兴购买底盘。那时候还叫田野汽车。

  饶达:当时我还去见了中兴汽车老总李平玉。李很谦虚,他说,哎呀,人家有人家的道。你别看他们花钱少,设备差,但挣钱并不一定比我们少。他很客观地给我做了分析,还找了长城汽车的一个朋友,带我去长城看了一圈。我一进去,,你猜厂房噪音有多少?120分贝。我出来时,脑袋还嗡嗡的,耳朵还在响。

  这是19年前的长城。当时有种说法是南有仪征,北有长城。此外,还有个石家庄汽车厂也不错,用手敲车身,后来改叫双环。

  张超:中兴原来叫田野。

  李刚:这是河北省的几个企业。你(饶达)的结论就是说,将来看好民营企业。

  饶达:民营企业和新兴国营企业,比如奇瑞。

  李刚:地方国有企业。

  饶达:家电行业就是先例。不是私营企业,就是集体企业型,其实还有个国有企业TCL,也不错。

  李刚:那么你分析分析,他强的原因是什么?是管理、产品,还是其他?

  饶达:一是机制,一是起步早。这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陈清泰有关。大概是2001年吧,陈要调任北京,他就写了篇文章,大意是不能给国营汽车企业继续投资。为什么?因为汽车是市场竞争很激烈的产品,而国营企业应该从市场竞争激烈的产品中退出,这是当初学术界的一种说法。

  后来真是如此。

  李刚:哪有什么投资?国营企业根本没有。我在一汽时,那是1980年代,根本就没有投资。

  饶达:他是说以后不能继续投资。1980年代国家财政最困难,那时是拨改贷。但拨改贷已明确是短期政策,今后还要变,怎么变?谁也不知道。

  李刚:拨改贷一汽和二汽(现东风汽车)都没有。只有重型和南汽有一点拨改贷,其余根本没有,二汽是拿自己的利润滚着走。

  饶达:从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中期,所有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迅速增加,1980年代中期时很少,资产中30%的贷款已经不少了,但当时没有。

  李刚:银行贷款有,政府投资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