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反思与再决策沙龙

中国汽车产业战略系列研讨:反思与再决策

2012年01月30日16:54

  第五幕:合资自主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

  我承认它不完全是。合资企业有了产品开发后,才算一个完整的企业,从这方面讲,它是一个进步。但我有个最大的担心,我怕它用这种办法来替代我们真正的自主开发。要是替代了,那就真正变成挂羊头卖狗肉样。

   

  反思与再决策,这是个双题目。我不是说反思重于决策,但反思要先于决策,反思的重要性显然现在更大。反思是基本,是基础。在反思基础上,才有再决策,如果反思不充分,不到位,再决策无从谈起。反思的时间跨度应该有两个,一是30年的合资;一是10年的入世。

  现在没人敢说他不搞自主了,但事实上他有很多顾虑。比如现在就靠合资企业吃饭的,搞自主后这个饭碗还能不能保证?这是其一。其二,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实力行吗?将来搞这些产品能创新吗?其三,合资合同到期后,跟外方停止合作,这样做违不违背国际规则?违不违背WTO?

  品牌只有三种:一是中国品牌,如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二是外国品牌,只要挂了跨国公司LOGO就是外国品牌;三是合资品牌,即合资企业推出来的品牌,没有合资自主这个概念,不合资这个品牌就不存在。

   

  张超:实际上可能还不止。这就是现状。

  今天的讨论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我的观点是什么?我不是说反思重于决策,但反思要先于决策,反思的重要性显然现在更大。我认为,反思的时间跨度应该有两个,一是30年的合资;一是10年的入世。

  这10多年来,中国汽车产量增长了8倍,但外国资本在中国获得汽车方面的利润远不止这8倍;外国品牌进入中国更不止8倍。我提供的只是个约数,看饶达能不能提供准确的数字。

  产量增长8倍无可争议,但原来只有“一二上天兵”5家轿车企业,现在是40多家。

  饶达:1987年是“三大三小”,但有几个是虚的,比如一汽、二汽都是虚的,上海合资。真正的轿车企业当时只有4家,为何又叫“三大三小”?因为一汽和二汽都不能丢,就把虚的也算上。

  张超:综合这些情况,反思就特别重要。我们这个发展速度合理不合理?我个人认为不太合理。因为其他基础和配套都没跟上,交通、能源、环保脱节,脱节就带来了社会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

  李刚:是没跟上。这是政策问题。第一,没有把汽车工业当做支柱产业。第二,没有看到中国有一定的设计力量。

  没把汽车当作支柱产业,这件事要追溯到十二大。十二大第四届会议确定汽车业为支柱产业,结果政府不执行。

  张超:回过头来讲,反思还要看能做多大规模。

  李刚:我提个建议,反思需要列出一些具体的题目,而不要泛泛地谈。你一套,我一套,说完就散了,要集中讲。

  比如要不要反思?反思什么?从反思里面吸收什么经验教训?大家对事不对人。反思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思想,要取得一致。

  张超:反思与再决策,这是个双题目。反思是基本,是基础。在反思基础上,才能有再决策,如果反思不充分,不到位,再决策无从谈起。因此除了刚才讲到的主题准备,还要有关键数据准备。你到底是30年的反思,还是10年的反思,要给大家一种说法。

  李刚:在做展望时,有几个思想会有交叉。现在没人敢说他不搞自主了,但事实上他有很多顾虑,这个顾虑需要挖出来看看。比如现在就靠合资企业吃饭的,你跟我说搞自主,那将来我这个饭碗还能不能保证?这是其一。

  其二,可能会担心我自己的实力行吗?我将来搞这些产品能创新吗?

  其三,所谓后合资时代,合资合同到期后,你让我跟外方停止合作,这样做违不违背WTO?违不违背国际规则?

  这个问题再进一步,我跟跨国公司如果不合资,将来归根到底是要自主收入大过合资收入,这样会不会得罪跨国公司?这种竞争算不算合理?这些问题应该在思想上、法律上,甚至道德上要有衡量。这个弯得转过来。

  我还想到,我们的自主企业最后会跟合资企业形成竞争关系,我想来想去只有竞争关系。当然也可能会有人讲不是竞争关系,是伙伴关系。但如果是竞争关系将来中国汽车要做强,就一定要超过别人,这样才能从大到强。那么,这个过程在道义和法律上是否合法?我们能不能自信?也有顾虑。

  此外,对于合资自主要正确看待。这几天陆续出来几篇文章,其中有篇是广汽本田提出来的,他说,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搞合资自主,我做合资自主不是挂羊头卖狗肉,而是大进步。还提了四个好处。一是做广告,以前都是给外国合资品牌做(广告),以后有了合资自主车型,可以给合资企业做。

  二是做合资自主,可以少交抽头费。

  三是做合资自主,可以自己找外购件,不受制于人。

  四是合资自主后,能继续得到技术,培养人员。但没提他究竟能赚多少钱。

  像这些问题就要分析。什么叫现在做广告是给外国人做,我认为这点不成立。继续得到技术也不成立,因为你30年都没得到,以后还能靠这个得到吗?不可能。少交抽头费倒是有可以,甚至增加一点话语权,或者自己找外购件伙伴,这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是根本问题。

  那么合资自主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我承认它不完全是,我也承认它有一些进步。怎么讲?合资企业有了产品开发后,才能算一个完整的企业,从这方面讲,我承认它是一个进步。

  饶达:前提是要看它最后能不能实现。

  李刚:但我有个最大的担心,我怕它用这种办法来替代我们真正的自主开发。要是替代了,那就真正变成挂羊头卖狗肉,就变成了第三条路线。即我们的自主开发,可以靠合资企业逐步培养,我就怕变成这样。

  如果这样走,所谓的合资自主就会排挤和压垮我们真正的自主开发。那么,广汽是不是真的想通了这件事情?我说没想通。为什么?广汽一方面搞合资自主,另一方面又搞自主品牌,引进国外技术自己搞。同是广汽,为何这样做?

  我们搞自主的要真正想明白,将来主要大路是什么?跟合资自主究竟是什么关系?合资自主搞起来也要花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将来要合资下去,这个问题就大了。

  荣惠康: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现在是利益之争,关键决定于企业能不能说话?硬不硬?政府能不能起到把关作用。你看,一汽和大众合资比例是60:40,这种情况下我们照样说了不算,核心在哪里?你没有技术。

  合资企业要自主开发,还得立足于合资企业,并不是你在德国开发一个拿到一汽-大众来,还要花两笔费用。一是技术引进费;二是抽头费。平台使用费就是抽头费。关键看企业硬不硬?得硬。

  企业自主怎么搞?要培养自己的人,合资企业得有自己的开发力量,这不是一两年就能做成的事,而是需要长期努力奋斗。企业在开发过程中,我可以买德国的技术,但是我自主的,我除了买德国技术外,还可以买日本技术,这就是合资企业的自主。60%的股份说了都不算,那怎么行?

  李刚:硬气在哪里?还得自己做好工作。要有决心,有干自主的决心,我将来一定要战胜你,这样才行。

  饶达:咱们谈合资自主,首先合资自主在所有政府文件里找不到,这是一个。

  李刚:对。可能。可是报纸上也讲了,合资自主的始作俑者是谁?是政府,政府引导的搞合资自主。

  饶达:是政府,政府引导,但是不见文件。第二,既然不见文件,那么合资自主定义就不存在。只有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给它的定义,他们在定义自主品牌时,就提了合资自主。

  第三,对合资自主,政府已有政策。比如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都要在广州市郊区搞试车场,政府问,谁能搞合资自主?这是两年前的事,广汽本田说,我搞,广汽丰田没同意,结果要建的试车场就给了广汽本田。

  政策还规定:企业要想异地建厂,内资企业必须要先灭个小厂,但合资企业只要做自主品牌,做新能源汽车,只要承诺了,就马上批,他不用灭,这就比自主品牌和内资企业优惠很多。

  李刚:这是对合资企业的一种优惠,一种扶持。

  饶达:可对自主品牌就是另外一回事。而从数据看,现在所有上市的合资自主,真正在国内的工作量不会超过15%,主要是整车设计的量。

  搜狐汽车:这个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饶达:衡量的。车身基本没变,就变变外形,撤些配置。都这么搞。把它的淘汰车型通过低价来跟自主品牌竞争,因此,2011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所以合资自主该不该搞,我私下里接触,内资企业普遍反对。

  因此,我认为政策给了合资企业一把尚方宝剑。合资自主就是实质在操作的政策,但不出文。

  李刚:你对合资自主的态度是什么?

  饶达:坚决反对。

  荣惠康:你认为应该怎么搞?

  饶达:我这么讲,30年来设计搞得好的合资企业有两家,一家是泛亚设计公司,另一家是上海大众的产品工程部。这个部有700人,其中专家和科长超过十分之一,享受科长级待遇。股长约200人。

  看看朗逸和新帕萨特就知道它做得好。一汽的迈腾换了两次型,而我们还是那个车,工程部反复改进,卖得比新迈腾还好。价格原来最低16万元,现在是20万元,消费者照样认。他们两家还有点设计能力,主要体现在车身和内饰上。

  荣惠康:那关键技术有没有,像发动机、变速箱、传动器这些。

  饶达:没有。搞了30年也就是这个水平,离我们想要的目标差得太远。

  张超:所以我的观点是,品牌只有三种:一是中国品牌,如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二是外国品牌,只要挂了跨国公司LOGO就是外国品牌;三是合资品牌,即合资企业推出来的品牌。根本没有合资自主这个概念,这是个悖论,因为没有合资企业这个品牌就无从存在。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