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神龙与长安PSA步步为营 后援团阵容强大

2012年02月08日11: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邢锐

  市场正在朝着有利于PSA的方向演变: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同——市场销量稳步上行,久违的销量前十又和神龙再次握手;欧系车开始引领国内汽车外型设计、T动力的兴起也吸引了大批的欧系技术的拥趸们,PSA是受益者之一;最为紧要的是,随着PSA的战略倾斜,神龙不再发愁吃不饱饭的问题,新车型的轮番上阵开始让神龙顾虑产能是否跟得上;此外,长安PSA的发展脉络随着DS5DS4车型即将上市也逐渐清晰起来。

  产品销量提升

  近年来,神龙汽车在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颇有建树。首先从销量上看,神龙在2009年销售整车27万辆,到了2010年,销售则突破37万辆,而2011年年终之时,神龙产销一举突破了40万辆大关,并且重新进入行业产销前十。正是由于神龙的突飞猛进,PSA才不顾一切地牵手长安汽车,另起炉灶,以求加速战略推进的步伐;同时,PSA也更加重视与神龙之间的密切合作,并与之再扩大合作范围,签署了既满足神龙未来发展又符合PSA长远利益的2011—2015年中期事业发展规划——“5A”计划。根据PSA的战略规划,到2015年神龙汽车要实现实现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的目标;长安PSA项目则再未来几年内实现市场占有率3%。

  为此,到2015年之前,PSA允诺将为神龙汽车提供12款全新产品、6款全新发动机,并推进节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此外,神龙还要实现整车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创立并推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及产品,可以说,在未来几年内,神龙汽车并行运作的项目相当繁杂和庞大。“有些是纵深推进的项目,有些是初期启动的项目,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同步运行状态。”神龙汽车的高管如是分析。 PSA总裁瓦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了“标雪”品牌战略的先导地位。

  品牌的坚持

  早些年,神龙汽车上上下下都认为标致雪铁龙的品牌力拖累了其快速发展,再加上营销策略缺少创新,渠道建设痼疾根深等多种因素严重限制了标雪的向上空间。

  但也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PSA的问题不在品牌,不在营销,而在于企业定位过高,是典型的“眼高手低”的市场特性。其实,这样的说法最终还是要归结到标雪的品牌和营销上去,也就是说,标致雪铁龙的品牌和营销不在同一个层面上,品牌低端化,营销却高端化,这样无论是制定何种完美的市场策略都会在执行阶段出现力不从心的感觉,效果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因此,这也就是为何世嘉307408就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而C5508却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的原因。

  所以,在长安PSA项目运作过程中,不少的专业人士也在担忧雪铁龙DS能否成为PSA在华的新的王牌,而在长安PSA内部,这样的担忧同样存在,“DS的市场定位确实是朝着PSA期望的方向走,但DS在中国缺少了必要的品牌认知基础,品牌定位与市场定价的平衡点很难把握,高了没量,曲高和寡的滋味很熬人,低了会影响品牌,不符合PSA的战略设想。 ”各种方案在DS事业部里诞生又否决,不外乎这个项目关系到PSA在华的出路。

  人才的秘密

  与PSA在华的种种大动作相对应的,是PSA启动了本土化的人才战略。除了上述的毕高诚的“本土化”外,在神龙内部,中方高管均获得了提升,市场把控力更强,市场部层面也都换成了更加熟悉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人才,种种迹象表明了PSA正在放权,“这是法方对中国市场的全新理解后必然的结果,PSA需要像大众那样分散经营压力,加大在华的投入和倚重。 ”

  今年1月,PSA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对原上海通用副总孙晓东的任命,并称其将全面负责产品规划和运营。对于孙的加盟,不仅是PSA寄予了深切希望,媒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孙将会在PSA焕发事业的第二春,孙则表现地极为淡定,也很少抛头露面,为PSA亚洲区规划着未来种种。显然,孙需要大量的时间梳理PSA亚洲战略的脉络,使之更加清晰化,并制定更加有效的极具侵略性的产品战略、营销策略。夸夸而谈?肯定还不在孙的考虑范围。

  当然,这仅仅是PSA在华人才战略的一小部分,涉及到PSA亚洲区的地位提升及迁移,神龙两大品牌的运营分设北京上海长安PSA项目落户深圳基地及上海DS事业部的运营等等,都在加速着PSA在华人才的延揽。或许,正是之前蔓延到欧洲并使其大受影响的金融风暴让PSA抛弃了独居一隅的年头,而将视野扩展至全球,中国,正好就是PSA的全球支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