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0期: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突出重围

车领袖第10期: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突出重围

2012年02月13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到适合的地方去

  

  让所有新员工绝对满意是不可能的,但没有人跳出来指手画脚。因为每位员工都觉得,相比其他单位那些华而不实的培训而言,东风裕隆是能让人真正学到东西的企业。并且这一翻体验下来,每个人基本上都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2010年10月的一天,一阵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休假的单志东,他拿起电话,对方言简意赅地告诉他,东风裕隆合资公司已正式获批,希望他尽快到岗。

  在汽车营销战线上摸爬滚打近20年的单志东长着一张很难让人猜出真实年龄的娃娃脸。作为老东风汽车人,他的说明力来自其在风神汽车和东风日产合资之初创下的营销业绩。放下电话,他立刻订了4天后去杭州的航班。

  从杭州萧山驱车向东,约50公里后便进入临江工业园区,沿世纪大道一直开到底,路右面赫然可见几排白色厂房,白底蓝字的“东风裕隆”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再向右驶入工厂大门,首当其冲的是3排蓝顶白墙的平房。2011年10月22日搬进新行政办公大楼前,东风裕隆初创团队曾在此工作一年多。

  单志东仍然清楚地记得初到这里的情形:建筑工地上挖土机轰鸣,日夜追赶工期;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每规定上下班要往返100多公里;平房里有老鼠,吃饭要轰苍蝇,经常有工位漏雨;晚上加班,一到下午五六点,相邻的化工厂还有刺鼻气味飘来……创业阶段的艰辛可想而知。

  但是鲜有怨言。这支由东风汽车、裕隆汽车和新员工组成的团队似乎都憋着一股劲,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做成多大事。他们相信,即将展开的是一趟冒险却让人兴奋的旅程。“一个人一生有多少机会见证一个品牌的诞生和成长?没有几次。”采访中,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似在自问自答:“做营销最兴奋的就是从零开始,过程很精彩。”

  53岁的白清源1983年考入裕隆集团。他最初在台湾做马自达进口车业务,但裕隆创办人的做法——将台湾几所知名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精英纳入麾下的技术中心——在他心中产生了共鸣。他觉得这是一家特别的企业,“不仅做生意,还立下为中华民族装上自己的轮子的愿景”,便决意加盟其中。

  20年后,他被派往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第一次牵手的风神汽车,2002年、2003年曾担任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的助理。2006年他回到台湾,短暂效力于裕隆集团旗下的华创电子。又2年后,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启动合资谈判,他是谈判代表之一。现在尽管已到其职业生涯后期,但“还有机会圆当初的梦,有一种并不为报酬的使命感(白清源语)”,便毅然只身赴杭。

  他的这种思想深刻影响了营销团队的每位员工。“回来就是把有风险的事做成。”单志东向搜狐汽车坦陈:“其实,回来以后什么职位啊,工资啊,脑子里根本没有这个概念。”

  当务之急是组建团队。2010年东风裕隆初创时营销总部不到10人,且以裕隆汽车和东风汽车的派驻员工为主,2011年陆续引入一大批年轻人后,这个数字已接近100人。

  千万不要以为迅速扩充新鲜血液是以降低标准为代价,恰恰相反,在东风裕隆营销总部,每位新进入者都必须经历以下标准流程:面试合格后,入职前,先做一份3个月的工作计划,配备一位师傅。新员工报到前,这位师傅必须提前主动给他打电话或发消息,告知其杭州基地生活情况。新员工报到时,他的座位上要有“欢迎加入东风裕隆团队”字样的欢迎牌。

  且慢,这还只是严苛考核标准的开始。新员工3个月实习期的转正报告由单志东亲自把关,审核通过后,即使部门人手再紧张,也必须到汽车生活馆(纳智捷4S店)干3个月。这3个月同样要拟定详细工作计划,如这周在销售部,下周到财务部,然后是市场部、行政部、售后服务部、客服中心等。

  每到一处,都要设立目标,指导老师根据其表现写评语,4S店做最终评价。这期间,新员工必须要学会卖一辆整车,做到3日汇总,7日回访。这样体验才算完整。离开生活体验馆后,下一个岗位是到生产线再干两个月,以掌握汽车整个生产流程和周期。

  最心急火燎的是营销总部下的4位部长,他们曾委婉地向单报怨:“你看我好不容易招个人,能不能把派出去体验的流程缩短一些?”单的回答是,“预先设想,超越期待”是东风裕隆的品牌精神,你既然知道半年后需要人,为什么不能预先设想?

  让所有新员工绝对满意是不可能的,但没有人跳出来指手画脚。因为每位员工都觉得,相比其他单位那些华而不实的培训而言,东风裕隆是能让人真正学到东西的企业。并且这一番体验下来,每个人基本上都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或许还应该算上单志东间或充当的“导师”职能。新人入职往往会受一些热门岗位的诱惑,比如区域经理一职就争抢得很厉害,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这时单就会以20多年职业生涯积累的经验教训和酸甜苦辣,为新员工的职业规划提供建议,并鼓励他们“到适合的地方去”。动员做到最后,新员工基本欣然受命。

  “我们这个团队来自五湖四海,必须包容兼蓄,包容并蓄。”单志东说。至今仍被东风裕隆人津津乐道的一件往事是:搬离平房前,营销总部牵头策划给每人(当时营销总部有94人)拍视频,并剪辑成片。录制历时两个月,取名94个故事。2012年2月初,东风裕隆迎新晚会上,2000多名员工现场观看,引起强烈共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