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商用车企业应巧借力 在“两会”奏响强音

2012年02月17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从2007年初次接触全国“两会”报道起,笔者就存有不解:在权威性、关注度、影响力都很高的全国“两会”,商用车行业为何总不能奏响强音?

  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虽说隔行如隔山,但鉴于商用车行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融合在经济、金融、民生等热点议题中的特性,使其一定程度上具备了被广泛关注的基础,远不至让人三缄其口,不愿多谈。仅就卡车司机被“吃、拿、卡、要”、生存环境恶劣、挣钱难等问题而言,以往的报道力度、篇幅都不小,为何未能实现全国“两会”期间报道的效果?或者说,既然商用车行业关系民生,其运营状态是否健康关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那为什么迟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关注?

  这与商用车行业只把目光向内不无关系。在当下行业融合越来越紧密的大趋势下,任何行业想谋求独善其身式的发展都不现实,脱离于社会关注,只会让行业发展走上越来越窄的道路。

  近年来,伴随商用车行业快速崛起,不少都市媒体、大众媒体开始涉足商用车领域的相关报道。就在不久前,笔者听闻某业内前辈非议越来越多的都市类报刊对于商用车行业的“过热关注”,认为“这不过是搭着商用车行业发展利好的东风,谋取自身的多元化发展,根本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行业”。诚然,相较于专业媒体来说,综合性媒体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行业认知与判断也有待深化。可不能否认的是在引发舆论和呼吁关注方面,其有着明显优势。仍以去年全国“两会”前后掀起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系列报道为例,都市媒体、大众媒体的纷纷参与,将卡车行业多年经受的不公正对待公之于众,进而引发全民关注,推动了改革的风潮。

  因此,商用车行业要学会巧借力,学会在全国“两会”这个高水平、高规格的平台上长袖善舞,引发社会关注,借助各方力量,治愈行业不规范发展的旧疾。与此同时,社会转型的机遇,诸如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都有商用车的身影,客观上也使得商用车行业有了更多参与的机会。

  比如校车安全。自去年接二连三的校车事故被曝光,进而引发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校车安全由行业外延到社会范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校车无疑会继去年被热议后再度成为热点。对于校车生产企业来说,平台已经搭好,关键就在于如何唱好这出戏。

  比如国Ⅳ标准。不久前,国Ⅳ标准确定推延到2013年7月1日实施,结合到几乎被同期关注的PM2.5,排放法规的升级与落实将成为今年的一大看点。作为排放大户,商用车行业在此问题上不可能默不作声。而早已做好产品储备的部分商用车企业,既担心不规范竞争,又担心先期研发成本得不到有效回收,而这些讨论都可能在全国“两会”上出现。

  再比如新能源汽车。其在2011年的平淡,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偃旗息鼓,找准方向、认清问题、克服困难等基础性工作完成后,新能源汽车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焦点。

  这些都将是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由于全国“两会”汇聚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具备很高的判断标准和有引导性的价值取向,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抛出商用车行业的真实诉求与面临的现实困难,将有助于行业发展,也有助于行业形象的再度塑造与提升。(商用汽车新闻 王博)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