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商用车王涛:从一线员工变成两会代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11日14:12

  在完成东风商用车公司2011年首轮员工岗位培训工作后,王涛立即奔赴北京参加今年的两会。从2008年提议政府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始,这已是他第四次作为基层代表参政议政。从一位普通的汽车企业调整工,到今天成为能够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涛走出了一条属于基层产业工人特有的成功之路,这其中包含了个人不断进取的精神,更折射出东风汽车集团及旗下东风商用车公司特有的企业风貌,在这二者的作用下,王涛在汽车调整工的平凡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调整大王”的由来

  说起东风商用车的王涛,行业内总是习惯称之为“汽车调整大王”。缘由非常简单,是说王涛在进入东风汽车公司(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到现在,累计参与装调的16万余辆东风卡车中,未出现过一起质量责任事故。然而,在这简单的故事背后却是王涛书写的非凡成长经历。

  王涛是业内知名的爱岗敬业模范。1992年入冬时节,为了在3天内调试完成296辆车的任务,王涛三天三夜没合眼,直到最后一辆车入库。在担任调整工的20多年间,王涛累计义务加班献工达5000多个小时,相当于无偿为厂里多干了800多个工作日。这些被津津乐道的事迹,无不体现出王涛那股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和扎实的技术功底。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信奉的工作信条,1975年王涛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为东风汽车公司)总装配厂担任调整工,平凡的岗位却成为他施展才华的舞台。高中毕业即进入东风汽车公司工作,王涛为不负“东风人”的称号,自学了《机械制图》等多种理论书籍,潜心琢磨东风汽车的结构和特点,撰写出《东风八平柴调整方法和常见故障排除30例》、《东风重型载货汽车调试技术300问》等专业书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前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曾这样评价王涛,“他把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对技术有一股锲而不舍的钻劲,一往无前的闯劲和百折不挠的韧劲。”

  在工作中王涛善于摸索和总结,对每一次技术攻坚后的经验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提炼出适合推广的工作方法,并在实际操作中进行验证。多年来,王涛提出了十几项小发明和技术革新成果,撰写5本共60多万字的专业技术书籍,成为东风商用车崇尚知识、富于理想、勇于创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楷模。

  “永远和东风在一起”

  1992年底,王涛已从调整工、班长提拔为工段长,职位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工作量的减少,反而责任更加重了。在此之前,王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钻研上,而在新的岗位则需要他分出一半的精力进行车间管理,从团队建设到小小的技术问题他都得过问。

  当时,正值东风八平柴批量上马,车间人手不够,而客户则排长队等候提货,王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找到领导执意辞去了工段长职务,又当起了普通的汽车调整工。从工段长到调整工,月收入少了40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但王涛解释说,“在这两个岗位上权衡,显然是调整工更需要我。咱们虽然是不起眼的工人,也得尽力为企业分点忧。”

  王涛的名声在行业内逐渐响亮起来,因其过硬的技术,很多企业领导携带丰厚的待遇前来商谈合作,但都被他婉言拒绝。访谈中,王涛常提及父亲的教导“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明明白白生活,时时刻刻奉献。”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说,“我是在东风汽车公司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一个极普通的汽车工人。没有东风公司的多年培养和哺育就没有我王涛的今天。”在与东风商用车二十多年的“耳鬓厮磨”中,王涛明白他与东风商用车已经同呼吸共命运,无论如何他都将选择“和东风在一起”。

  “荣誉只能是过去式”

  30多年来,王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和东风商用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付出与奉献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自1992年至今,王涛10次被东风汽车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并先后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楷模、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等接见。

  一项项荣誉称号并没有让王涛陶醉其中,反而让他更清楚自己的位置,一如他对每款车构造的了解。“任何一种包装都只是表象,咱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什么时候都应该像螺丝钉那样拧在机床上。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都是一名中国的产业工人,这是我一生中永远而惟一的自豪!”

  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比笛卡尔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王涛在收获诸多荣誉之后也同样把这些归因于东风这个大集体,他说,“我作为全国劳模,荣誉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也属于东风汽车公司。”

  荣誉是过去式,王涛从不停留。在各种车型国际领先技术的应用中,他积极学习和钻研各种新技术,坚持利用闲暇时间看书、学习和研究新品结构。王涛颇为自豪的告诉笔者,他最新研究成果《东风天锦电器故障排除图解》已于2010年完成出版。王涛的成功绝不是偶然,2011年,他最大的希望是能够继续伴随着东风商用车的发展不断的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