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评论

切勿“哀鸿”:眼下才是经销商最好的时代

2012年02月20日07: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冠锦
  刚刚过去的2011年,被很多汽车经销商称为“失落的一年”:整车销售利润大幅下滑,大部分经销商盈利情况欠佳。然而,现在回首,局势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宏观市场仍然保持着增长;豪华车暴利神话仍然在继续;厂家的网络布局仍然在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推进着……

  在宏观形势还说得过去的背景下,部分经销商的经营处境为何如此艰难?在笔者看来,这些经销商的共同特点都是:内部管理混乱,效率低下且浪费严重;经营上过分依赖整车销售的利润贡献,缺乏对售后及衍生业务的积累与开发。

  在一片哀鸿中,很多从业者也跟着人云亦云起来,“这活不能干”之声不绝于耳。岂不知,在笔者看来,眼下才是“最好的时代”:

  首先,中国经济仍保持长期向好,汽车行业保持总体成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乐观估计,我们这代人可能会一直生活在市场持续成长的大背景下,这是何等幸事!

  其次,新车市场仍旧在增长。只要有增长,销售就会保持一定的利润。销售有利润,就不能算艰难。面对销售利润彻底变为“0”的下一代同行,我们今天喊难不会觉得羞愧?

  再次,汽车保有量在巨大基数下仍保持着快速成长,后市场想象空间无限。只要肯努力,赚钱思路有的是!

  最后,行业准入门槛逐渐建立,行业竞争越来越成为熟人之间的竞争。总是和老对手过招,这又有什么可怕的!

  可能有很多同行不同意笔者的观点,每每辛苦工作之余,总是回味着那段已经逝去、却并不太远的时光。那个时候,客户上门是不需要热情接待的;维修是不大愿意干的;最发愁的不是客源,而是车源。其实,即使跳出宏观,从投资与经营两个现实角度思考,也会支持以上观点。

  从投资者的角度讲,尽管整车销售没有以前那样暴利,但如果将4S店各项业务发挥充分,取得30%~4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与很多行业相比,这种投资回报率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如果代理的是通用这样的品牌,还可以得到来自金融公司的低抵押贷款,几乎不需要占用自有资金,那就更理想了。投资密度大,投资回报率较高,回报稳定持续,投资建4S店仍不失为理想的投资选择。

  从经营管理者的角度看,随着竞争的加剧,经营4S店再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要想盈利,除了项目选择合适外,管理者的才能显得日趋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单店盈利能力下降,而职业经理人的年薪却持续上升的原因。收入上升,存在价值被空前尊重,相比以往缺乏竞争、优劣不分的时候,谁又能说这不是“最好的时代”?

  (吴冠锦)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