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福田汽车副总裁赵景光:着力拓展新兴市场

2012年02月20日08: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在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成立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福田汽车副总裁、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他表示,此次合资模式的创新根源于中国在中低端商用车领域的强大实力,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与共赢。尽管合资公司始于中国,但不限于中国市场;始于欧曼中重卡,但不限于中重卡;双方在谈判时给合资公司预留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此次双方建立的合资公司有哪些特点?

  赵景光:合资公司开创了中国合资企业的全新模式。首先,合资公司生产中方的自主品牌,中方将技术许可有偿转让给合资企业,这是颠覆性的,过去的合资公司都生产跨国公司的品牌。其次,合资公司虽然在北京,但实际上是全球运营中心,以北京为中心来经营全球市场,区别于以往总装厂、装配厂这样的概念。

  中国证券报:公司下一步的海外计划是什么?

  赵景光:下一步公司的海外重点是拓展五大新兴市场。印度工厂目前已经奠基,明年年底投产;俄罗斯工厂今年将要启动项目,然后等待双方政府审批;2013年之前,这两个项目率先推动;十二五后期,印尼、墨西哥、巴西的项目将陆续启动,2015年五个工厂将全部启动。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合资企业给双方带来的好处?

  赵景光:戴姆勒是全球高端品牌、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有主导地位,福田占有的是中低端市场。对戴姆勒来说,通过合资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拥有中低端品牌;福田汽车通过合资可以使自主品牌实现全球化,把欧曼打造成具有全球性的品牌和产品。

  两个企业在战略层面实现双赢,通过合资,戴姆勒拥有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中低端品牌,完善产品结构,增强全球范围中低端产品的竞争力;福田汽车则能使自己的品牌做成全球品牌。

  其实,在新兴市场,跨国公司的竞争力不如国内企业。如中国的商用车市场中,九成以上都是国产品牌,我国的商用车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特别是中低端产品;中国汽车出口方面,商用车出口量也远远超过乘用车。因此,面向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市场,中国的产品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福田汽车是否会通过合资走高端化道路?

  赵景光:无论什么产品,高端的量上还是少,如果大家都挤在高端,那企业很难有大发展;而且直接在最高端上与跨国公司竞争不太现实。

  公司产品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各种层次的需求。未来,产品肯定是不断升级,但20年之内,戴姆勒奔驰是高端的。合资企业将主要面向新兴市场。

  中国证券报:合资公司的各项产品何时投产?

  赵景光:由于欧曼是合资公司在收购福田汽车现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生产的,因此欧曼中重卡实际上已经投产;而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梅赛德斯-奔驰OM457重型发动机还未投产。实际上,该工厂还未建立起来。未来发动机厂拟设立在欧曼怀柔工厂南边的一块空地上。未投产主要是因为国内欧Ⅳ排放标准还未能有效实施,如果此时就投产符合欧Ⅴ标准的发动机,销售无法有效启动,只会增加当期成本。

  中国证券报:合资公司未来还准备生产什么产品?

  赵景光:目前,合资公司生产中方的自主品牌“福田欧曼”,未来还将生产什么,这个协议中没有明确,但是预留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目前,合作的第一阶段还没有生产奔驰牌卡车的考虑。总之,合资公司是始于中国,但面向世界;始于中重卡,但不限于中重卡;始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可能性还很多,需要双方再次谈判。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