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赵景光:新老三步创霸业 五大产业再转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8月23日01:28

  【编者按】很幸运,时事造英雄,中国汽车拥有了福田汽车这样的企业。

  这个打成立起就野心勃勃的企业似乎一直都很张狂。十五年来,每当福田亮出口号,都会引起媒体和业界的质疑,但结果往往是福田在大家的惊讶中品尝胜利。

  也许你不喜欢霸气外露的企业,但你却不得不承认,在企业战略定位和市场运作方面,福田确实高人一筹,把握之准令人赞叹。解开"奇迹"这个蒙在福田之上的面纱,你会发现让一家农用车企业跃居中国商用车第一位的,更多是这家企业令人折服的实力。

  很遗憾,时过境迁,我们再难觅得第二个具备福田气质的汽车企业。并非刻意称赞,只是这样的企业,真的是应该更多一些。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

  主持人:1996年到2000年阶段是福田汽车发展的第一个阶段,福田汽车是如何从山东移师到北京的?

  赵景光:1996年到2000年这个阶段,我们叫做“四年三大步”(福田老三步)。第一步是1996年8月28号成立股份公司。当时公司是联合了产业上下游的100家企业成立的,故有“百家法人造福田”的说法;第二个1998年6月2号上市,打通资本市场。上市有几个重要性,第一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规范;第二就是打通资本融资通道,可以不断的从资本市场获取发展资金。但当时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上市的重要性。

  第三步,我们叫做产业区位和管理区位的调整,就是战略调整。产业调整很关键的一步就是从农用车上升到汽车;区位调整就是管理总部从山东全部调到北京来。福田汽车以北京为总部,辐射全国的基本结构2000年基本已经确立了。

  主持人:落户北京,福田主要是处于何种考虑?

  赵景光: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在商业价值最高的产业领域去发展。只有这个产业市场规模足够大,你才能做大。当时农用车全国产业规模300个亿,但是我们当时的规划是做到360亿,所有的农用车就福田一家干也不够目标;而汽车当时的产业规模是三千亿,算是蓝海了。

  第二,一定要到人才、信息、资本量最大的、最集中的地方发展企业。我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福田上市当时融资了3.14亿,当地几家银行在一块连行交换兑票,好几天没兑换过来。家乡确实很支持我们,但是家乡的经济规模决定了许多资源条件比首都这个市场是有很大差距的。

  主持人:福田来京必须要归属到北汽集团?

  赵景光:福田跟北京有数次结缘。第一次是1993年跟北汽的前身谈合并。那时候还没有福田,我们的总经理王金玉当时还是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的厂长。王总当时认为企业不能憋在一个小地方发展,一定要想办法在更大的平台上发展;全国考察后,最终确定跟北汽摩(全称为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合并,相当于北汽摩设立的一个外地工厂。福田同现在北汽集团的关系,从跟北汽摩合并的时候就确定了。

  1994年跟北汽摩合并,1996年成立北汽摩的山东子公司,1996年有了福田公司,(福田汽车)是由北京人民政府发文成立的。福田成立公司的时候,主要产品是农用车;1998年3月份机械部撤销那一天,福田获批准生产整车,相当于现在工信部批的“准生证”。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