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赵景光:新老三步创霸业 五大产业再转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8月23日01:28

  主持人:现在商用车领域也在全面跟外资合资,有没有担心会重蹈轿车企业的老路?

  赵景光:福田汽车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合资公司生产的是自主品牌车,这一点颠覆了中国合资公司的传统。合资的时候,外方只投入资金,而且福田汽车的的品牌和技术等无形资产都作为中方资产评进去了。用无形资产做合资公司的投资,这在其他中方企业没有过。以前的合资公司是外方许可合资公司生产外方品牌,现在我许可合资公司生产中方品牌。

  主持人:现在部分商用车企业中外合资计划在中国本土推一个新的品牌,您怎么看?

  赵景光:从形式上说,我认为这是中国企业稍微有点话语权的表现,外方开始重视中方企业了;其次我认为如果不是要钻空子的话,这适应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规范。中国鼓励自主创新,不希望合资公司搞成空壳,不要搞成组装厂。

  主持人:但在轿车领域许多人非常反对这样干,骂声特别多。

  赵景光:合资公司品牌如果实实在在是中外双方进行研发的话,对提高中国整体的研发水平是有好处的。我们开发引进来外国技术,不就是为了提高整体水平吗?这总比在国外研发好了直接拿过来生产好得多。我认为这还是一种进步,这说明中方企业话语权在提高。合资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是大势所趋,这是必须的。

  主持人:今年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更多的外资商用车巨头表示要进入中国市场。

  赵景光:外资进中国市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会退回去的,而且开放程度越来越强,越来越好,这是肯定的。既然是开放,那就是双向的,你要想出去,人家进来是必须的。现在关键是人家进来得多,我们出去的少。面对这种情况,第一要坦然面对,第二我们必须要走出去。

  如果说轿车领域还有点怕的话,那商用车领域根本没必要害怕,汽车开放这么多年,商用车不但把外资顶住了,外资进不来,我们反而还出去了。

  主持人:现在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商用车企业在建厂,或是扩充产品线或是追求出口,这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并加剧竞争?

  赵景光:每家的战略和发展模式都不同,但是我认为中国汽车产能根本不过剩,起码是去年以前还是产能不足。标准产能只是理论最高产量,实际产能能达到70%就不错了。如果始终按照双班标准生产,势必造成旺季产能不足,淡季产能受限。商用车行业也有淡季,淡季时候我们就会限制部分产能

  现在企业搞扩建,有的是技术改进,生产线调整;有的是因城市规划搬建新区,福田汽车的沈阳工厂、南海工厂就是这种情况。我认为这很正常,而且我不认为这会造成产能过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