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校车标准还是要设门槛 有望3月发布实施

2012年02月21日07:4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国内首次针对校车的展览会再度引起了业内关注,而校车标准的讨论也进入关键阶段。有消息称,争议颇多的新校车标准有望3月份发布实施,按照修订后的标准,主流客车企业大多都能达到。

  新校车标准的降低,意味着校车的采购价格也会相应降低。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中小学生两亿多人,需要乘坐校车的有几千万人,按照每辆车搭载40人来计算,校车需求高达百万辆,市场价值3000亿元。

  3000亿元不是个小数目,如果分配给全国的车企也许还是杯水车薪。据悉,目前国内具有校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共有42家,按平均分配,每家只有不到3万辆的规模。

  然而,如果设立标准过高,势必会将部分车企挡在门外,校车的成本价格会高居不下。

  在笔者看来,在国内采购校车资金渠道明确的前提下,校车标准要首先考虑的是安全。从此前校车安全草案讨论的情况看,对安全标准的降低无疑是一些以标准、价格为借口的企业,意图争取自己的商业利益与市场机会。

  在国内一些政策的制定上,政府部门也有自己的喜好,给谁钱和不给谁钱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都要考虑进去。如果采取普惠的原则,那么未来校车采购就有可能出现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最后导致3000亿元的市场变成了一个烂摊子。

  更何况,相比于普通客车,校车应该有更高的车身强度标准。美国校车要求车顶承压强度为客车整备质量的1.5倍。

  如果对校车的标准不加以限制,随着需求的逐步释放,进入产品公告的校车企业和产品还会不断增加。对于屡屡为企业一窝蜂投机、产能过剩感到头疼的主管部门而言,如何避免国内车企一窝蜂挤入校车市场,将成为难以回避的监管问题。

  其实,校车标准还是应设立一定的门槛,起码应具备客车底盘资质、技术研究中心、销量规模等规定,因为校车在安全性方面比普通客车的要求更高,需要客车企业有更强的技术实力做保证。对于校车标准,从无到有,虽然前期标准严格,投入会多一些,但最终的目的是对儿童的安全负责,同时也是对中国校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负责。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