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车采购目录全国产 自主品牌或迎新契机

2012年02月28日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月2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9日。在这份新的公务车采购车型目录中,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合资企业车型全部落选。

  受此意见稿利好因素影响,江淮汽车和东风汽车昨日(27日)股价涨停。该意见稿如同政府给自主品牌企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多家自主品牌企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现出乐观态度。

  但是,行业分析人士对意见稿反映比较平淡,认为该意见稿不够细化,此外工信部政策能否约束到地方政府采购仍有待观察。

  示范效应明显

  这份关于公务车采购目录的意见稿由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涵盖25家企业的412款车,涵盖了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四大类车型。

  从意见稿来看,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几乎全部入围。从汽车集团来看,入围品牌有一汽集团旗下夏利奔腾,上汽集团旗下荣威MG名爵东风集团旗下东风风行风神郑州日产自主品牌车型,长安集团旗下长安轿车、广汽集团传祺等。

  多家自主品牌企业表示受到新政策“鼓励”。东风乘用车公司公关传播室主任牛跟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一直缺少政策上的支持,这次让我们造车人感到温暖。”江淮汽车高层则表态,“尽管实际收益很难判断,但看到政府在政策上的利好。”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认为,本次意见稿出台,这说明当下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质控能力以及服务能力等均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政府对自主品牌的认可,会给自主品牌汽车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蒋峻认为,政府公务用车的选择对于大众消费者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目录的公示不仅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任度,同时必然会带动商务用车、私车市场的繁荣发展,促进自主品牌提高美誉度和市场影响。

  汽车独立分析师钟师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刻意见稿出台比较意外,纯自主品牌阵容更是意外,具体效果要到执行层面,前期不要过于乐观。

  自主品牌市场困境

  “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弱仍然是现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谈及自主品牌的生存现状时表示,“2009年由于受消费政策的刺激,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30%左右,现在又下滑至27%左右。”

  “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与外资和合资企业相比仍是弱势。最初是外资和合资在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井水不犯河水,但现在短兵相接,所以必须解决自主品牌竞争力弱的问题。”董扬分析。

  此次政府正是意在通过 “公务车”采购促进和解决自主品牌车企的竞争力问题。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务车新政中规定,“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而合资企业很难过这一关。他认为,这样的名单的确令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红旗”却没有入围这份名单,取而代之的是一汽奔腾B50。据悉,未进入采购目录的原因之一是不符合“在售”条件。

  资本市场反应不一

  昨日,这针“兴奋剂”也促使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扬,不过收盘时部分公司股价出现回落。江淮汽车和东风汽车涨停,长安汽车的股价大涨5%,上汽集团、一汽夏利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等上市公司涨势一般。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唐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汽车股后期回落主要是市场对意见稿执行的担忧,工信部发布的文件只是约束中央机关部门采购,是否能约束地方采购仍有待观察。

  叶盛同意唐楠的观点,“根据政府采购法,地方政府有独立采购权,可以根据财政和需要进行采购,一般地方政府会照顾本地企业,比如上海本地政府可能会照顾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假如工信部规定只能约束中央,那么对整个庞大的公务车采购影响不大。”

  叶盛还指出,一些国有企业并不在采购名单里面,其实国有企业采购也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因此,在外界看来,政策很多地方并不明朗,实际影响多大,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