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许智俊:品牌融入奥运 深化BMW本土化形象

2012年03月07日10: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2010年年底,继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独家汽车赞助商之后,宝马集团与中国奥委会正式签约,成为中国奥委会在未来6年内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2012年3月3日,宝马中国奥林匹克计划启动盛典在广州盛大举行。启动仪式当天,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许智俊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许智俊

  2012年7月伦敦奥运会即将上演,奥运再度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借此机遇,宝马推出“为悦,全力以赴”的奥运推广主题,并发起一系列的市场活动,在借助奥运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深化在中国的本土化形象。“我们的中心思想是全力以赴支持奥运,推广奥运精神,让BMW品牌融入到奥运梦想和中国梦想,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策略。”

  据许智俊介绍,宝马奥林匹克计划将与刘翔等中国奥运冠军和具有典型奥运精神的代表人物的合作,共同推广奥运项目。除此之外,宝马将赞助四支国家队,其中BMW品牌赞助中国击剑队和中国帆船帆板队,MINI品牌赞助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和中国单板滑雪队。同时,宝马启动了青少年奥林匹克行动,在篮球、高尔夫和花样滑冰三个项目上培养未来的奥运人才。许智俊还表示,今年上半年,MINI还将以MINI COOPER Fun版为基础,推出MINI中国奥林匹克纪念版车型。 

  目前,宝马依然是全球第一大豪华汽车品牌,但奔驰奥迪的追赶势头一直十分迅猛,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宝马的销量与奥迪相比,仍有差距。2011年,中国成为宝马全球第三大市场,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几年,宝马在加速国产化的同时,以社会责任为主要宣传方向,连续举办宝马文化之旅、儿童安全驾驶训练营、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本土化的亲民形象。2011年,宝马在华销量达到232,586台,同比增长37.6%,在过去8年中,宝马中国的销量增长15倍,经销商网点数量也已经超过了290家。

  在推进奥林匹克计划的同时,宝马还将继续深化在中国的本土化程度,加快产品投放。3月3日,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华晨宝马X1正式上市,新一代宝马3系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国产上市。据许智俊透露,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将于今年推出,该品牌将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此外,宝马首款全电动的量产车i3将于2013年投放市场。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实录:

  许智俊:BMW 中国奥林匹克计划对我们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的中心思想是全力以赴支持奥运,推广奥运精神,让BMW品牌融入到奥运梦想和中国梦想。这是我们的一项十分清晰的全球性策略。我们所做的这个活动,并不只是蜻蜓点水,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策略,我们对此非常重视。对宝马而言,做这个品牌活动与同行业其他活动最大的不同点是,我们要做的范围更广,而且通过实际行动去支持奥运。首先,我们赞助了四支国家队,BMW品牌赞助了中国击剑队和中国帆船帆板队。MINI则赞助了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和中国单板滑雪队。第二,我们也启动了青少年奥林匹克行动,旨在培养未来的奥运人才。我们选择了三个项目,分别是篮球、高尔夫和花样滑冰。第三,BMW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通过与中国奥运冠军和具有典型奥运精神的代表人物的合作,让更多的人感受奥运梦想。我们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奥运这个项目。

  我们从多方面来积极推广奥运精神,比如通过实际人物描绘他们追求奥运梦想的过程。比如我们启动青少年奥林匹克发展活动。比如我们赞助四支国家队,MINI也推出了奥运限量版。更重要的是,我们会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今天由广州开始,接下来将到上海北京等城市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奥运之悦和奥林匹克精神。我认为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首先,活动覆盖的范围非常广,其次,我们是实际行动去做,并将长期持续的去做。奥林匹克计划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球性战略,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提问:您刚刚说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人物是指刘翔吗?请问宝马为何选择刘翔?

  许智俊:是刘翔等一系列为了奥运梦想而努力拼搏的运动员。我们所指的奥运精神,并不仅仅是指获得冠军奖牌,荣耀背后的那种拼搏精神、不断挑战自我,不屈不挠,不惧挑战、克服困难的这种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会通过一些方式进行宣传,传达这样一个信息。

  提问:您认为奥运精神和宝马品牌精神有哪些共同点?

  许智俊:奥林匹克运动体现出的激情、对于梦想的追求以及荣耀感,都与BMW精神十分契合。BMW与奥林匹克运动都强调不断挑战,积极拼搏,旨在达到最佳状态。BMW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从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宝马英国也是今年伦敦奥运会的官方汽车合作伙伴。在美国,宝马美国是美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我们与中国奥委会的合作将会覆盖两届夏奥会和一届冬奥会,可以说是一种长期的合作。

  我要强调一点,我们一直希望把BMW品牌能够融入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希望能够融入奥运精神,奥运梦想和中国梦想。最重要的是,我们坚持所做的一切都是非常有创意性,而且是可持续的。比如说我们开展奥林匹克发展活动,目的是培养未来的奥运英雄,这些都是能够对社会发展起到真正作用的事情。

  提问:请您具体谈一谈青少年计划赞助的这几个项目。具体做些什么?

  许智俊:未来我们会向大家公布更多细节,目前,在选项方面是确定的,就是篮球、高尔夫和花样滑冰这三个项目。这是一项长期的计划。

  提问: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量选择这三个项目?

  许智俊:篮球是青少年非常热爱的运动,而且覆盖面最广,普及度很高,关注度也很高。高尔夫在近几年发展非常快,越来越多的人,不管男女老幼都很热爱高尔夫运动。还有花样滑冰也是很受欢迎的项目。最重要的我们是与合作方共同合作促成的这个项目。有时你选定了一个方向后,也要能有适当的机会和条件来实现。

  提问:姚明将扮演什么角色?请谈谈这方面的合作。

  许智俊:我们与姚明的合作更多是在姚基金这个平台上共同合作,进行一系列相关活动。比如BMW童悦之家我们就有篮球比赛,我们尽量会利用姚基金这个平台,做多方面的配合。

  提问:刚才您提到BMW品牌和MINI品牌赞助了四支国家队,具体赞助内容有哪些?赞助时间是多久?  

  许智俊:根据双方确定的内容,我们与中国奥委会合作将持续6年。我们与这四支中国国家队的合作,现在已经确定了一个大的框架,未来有具体的内容,我们会进一步与大家沟通。

  提问:今年是奥运年,宝马和奥运有如此密切的合作。您认为借着奥运年带来的契机,您对宝马今年的市场表现有何预期?

  许智俊:在过去8年中,宝马中国的销量增长15倍,去年达到了232,586台,同比增长37.6%。我们对今年的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乐观的,所做的一切推广活动都是长期、可持续性的。在一月份我们依然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同比增长达到30%。今年我相信还是能够取得两位数的增长。不但如此,去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BMW X3BMW 1系、BMW 6系、BMW 5系旅行轿车,今年将会是这些新产品充分发挥销售潜能的时候。宝马沈阳第二工厂即将投产,我们的产能可以增到20万,对销售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时,我们国产化的产品也更加丰富,BMW X1今天正式发布,下半年将会有新3系。从我们的品牌、产品阵容的扩大和产能问题的解决,加上进一步的国产化,相信今年会是非常好的一年。

  提问:关于宝马融入奥运梦想的战略,我个人理解这是宝马品牌内涵进一步深化、扩展和延伸策略的一部分。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中,尤其是宝马中国,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请您总结一下有哪些变化?您认为宝马中国这几年的变化,连续8年销售的快速增长,口碑的提升是否起到作用?

  许智俊:宝马在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业绩,综合来说是有几方面因素。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这是一个宏观背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品牌定位和传播方面思路非常清晰,我们有卓越品质的产品,全面优质的服务。在这几个前提下,我们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品牌宣传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在这个方面有非常清晰、全面和本土化的目标。清晰代表着定位非常清楚,大家都知道宝马代表着成功,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代表拥有国际视野,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所以我觉得宝马在品牌定位方面是非常清晰的。

  我们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但是有一点是最基本的,那就是要非常贴近消费者,贴近市场就必须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发展背景,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到适当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够更深刻地体会BMW品牌的内涵。本土化也非常重要,每个国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如何诠释“Joy”,我们在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背景的前提下,最后选定以“悦”来诠释“Joy”,而“宝马之悦”包括社会责任之“悦”,成功之“悦”,梦想之“悦”等等,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触动人心的“悦”的内涵。

  与奥运的合作,可以说是宝马整个“悦”的演绎中的重要部分,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对梦想的追求,对不屈不挠精神的尊重。我们会不断加强和不断努力,这个长期策略也会坚持下去。不像产品设计或新开发的技术,品牌精神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做。我们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正确的品牌战略方向。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