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新车潮人秀八:意大利建筑师与菲亚特500

2012年03月17日13: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策划、执行、撰文、编辑/巩伟 图片/孔祥哲(A Studio) 化妆/Amy Ye 出镜/GUIDO(意大利)

  【导语】FIAT 500是一款身形小而名气大的车子,它被意大利人从头到尾搞得颇有生气,我们以前曾经在那篇名为《半岛铁盒》的文章里详细介绍了这款车之于罗马、之于米兰、之于佛罗伦萨乃至之于整个意大利人的生活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现在这只“半岛铁盒”又叮叮咚咚、蹦蹦跳跳来到GUIDO面前,帮我们开始了另一段精神上的旅程。

 

  如果你收听了这一期直播中的现场录音,听到交谈背后有意大利歌曲传出,不要误会了,我们当时并不是在一间意大利餐厅,而是正挤在一辆小小的意大利车里头。所有喜欢意大利设计的人都应该知道吧,因为样子非常的活泼可爱,历史又较为悠久,并且一代代越发赏心悦目了似的,所以这款小车特别的著名。

  关于本期超潮人

  当一首意大利爵士歌曲从FIAT 500喇叭里播放出来,GUIDO眯着眼睛跟着哼唱着,“IT’S WONDERFUL,IT’S WONDERFUL…”他很投入,意大利人似乎就是这样率真随性,我的问题已经问出来了,他还在唱着——我很高兴看到这一切,一个典型的意大利式的好的开头。GUIDO说,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听这首歌,在他们家就有这张CD,他听这首歌长大,所以能跟着唱一点,从来没有想到过,他来到中国又听到了。好吧,这首歌就是我们送给他的惊喜,还有这辆他眼睛里应该再熟悉不过的FIAT小车。

 

  GUIDO是做建筑设计的,而来到北京,是因为这里有很多非常著名的建筑。话题自然先从建筑之间的不同开始,然后很自然过渡到了汽车上面。车里面的意大利著名爵士歌手的歌循环唱着,歌声飘在中控台上方,又衬在GUIDO抑扬顿挫的好听的意大利语下面,感觉柠檬黄色的FIAT 500就停在意大利米兰街头一样,米兰是GUIDO的家。

  事实上,当好像全世界都在考虑中国这个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为中国人的审美和乘坐喜好等而改变时,动作最慢的就是意大利人了。意大利人在他们的汽车设计上表现出坚持(有人说是固执),这大概是因为意大利设计很出名所以才有坚持的资本,又或者说是因为坚持才没有丢失设计的美名吧。

  我问他,“作为一个意大利人,可不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它能这么的知名?它这么知名的根源是什么?究竟什么才是意大利设计的精髓呢?”整个谈话里,我们一直在围绕着这个话题——是的,这是意大利汽车的精髓,尽管它们的动力也很出色,它们精于向我们提供美妙的操控,它们在性能方面甚至是所向披靡的……但那些,当你和一名意大利人坐在一起,谁又会真的在乎呢?

  潮人对话1039

  梁洪:FM 103.9北京交通台《汽车天下》每周一10:00~11:00直播节目《新车潮人秀》主持人,除此以外主持一周多档汽车对话节目,是圈中资深媒体人。

  问:为什么意大利人会这么注重这些个细节呢?究其根本,是什么东西那么独特地渗透在意大利人的血液里、身体里、脑海里呢?什么让意大利设计整体表现出别人没有的高度呢?是生活习惯?是什么特别的饮食还是调料?

  GUIDO:这是非常多的东西共同作用的结果,与意大利的文化有关,与意大利的历史有关,也许还与意大利的气候有关。(笑)在我们的观念里,唯有对生活细节的注意才能体现品质,比如今天我穿的是一身蓝色的衣服,我没有穿非常耀眼的颜色,我也不会穿金戴银,意大利人所追求的美不是远远就能看到的金光闪闪的美,而是你要走近它、靠近它、发现它,在细节之处体现出来的高质量、高品位。

  问:这好像令我们看到了一点点答案,就像窗纸被沾湿但没有捅破而先透出一些光亮来,可否再透彻一点呢?捅破这层窗户纸好吗?

  GUIDO:好,让我来用我的手表举个例子吧。首先必须澄清,这块手表它并不是意大利制造的。你可以看到,从垂直的角度看它显得非常简单,就是块古典又很简约设计的手表,但是当你转个角度从水平面看它的表蒙,会发现那原来是一道非常美丽的弧,也许更多的人会关注表盘的设计,而意大利人会把表蒙的弧度是否符合心意也会放在心上。我们想要的美不是现在的美,而是希望这种美可以延续到十年之后。

  问:这是一个设计师脑海里特有的想法还是普通意大利人都有的?

  GUIDO:这种想法在意大利非常通行,并不是只有设计师才有。

  问:我们用了这么多笔墨研究这个问题,而关于这款车如何好、历史如何长久、具体某些地方如何出色这些其实是不难找寻答案的,我们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来讲,而你也不一定是那个专家。意大利最出名的“DESIGN”才是它最为精髓的东西,很感谢你讲了这么多,现在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了……接下来的问题就简单得多。GUIDO,FIAT 500在意大利应该很多吧?多到一个什么程度呢?

  GUIDO:的确,意大利人非常非常喜欢这款车。在罗马、在米兰、在每个城市随处可见。

  问:你有FIAT 500吗?

  GUIDO:没有。我应该说“有”,是吗?(笑)事实上很遗憾我没有,但我非常喜欢这款车。我自己开的车是一辆VOLVO。当然,像FIAT 500这样讲求设计的车在意大利也似乎比以前少了。

  问:虽然设计汽车不是你的专业,你可不可以就材料、工艺、造型、色彩等细节说一说FIAT 500,你喜欢和不喜欢的地方是哪里?

  GUIDO:颜色毋庸置疑是很漂亮的,包括方向盘、仪表以及座椅都是我喜欢的,非常漂亮,仪表台的中间显示屏部分还有待改进。而门把手向外突出来的造型我不喜欢,它不时髦,反而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那种有些像盥洗室里见到的门把或者餐厅里那种招呼服务生的“按铃”,(笑)你知道和这车的感觉似乎不搭调。如果是我设计,我会让它再做得稍微含蓄一点,同样道理,对于座椅的头枕,我是理解设计师在想什么的。他希望设计一个大家一看就能明白、一看就能记住、能迅速吸引人们眼球的造型,那就是很少用到的圆形。FIAT 500上面有很多很多圆形,不是吗?这些可能是FIAT 500的标记或烙印,我承认它们虽然漂亮,但并不算特别独特,也适用于其他一些小型车,这是一种普遍的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美,但是我相信,一定有比这个简单的圆形更好看的。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是我的真实感受。(我们真的要佩服意大利人了,他们对细节的那种敏感,他们关于美的思考,用中国的那句俗话讲就是——眼睛里不揉沙子。)

  链接

  排量1.4升、变速器为6速手自一体的全新FIAT 500采用了世界上第一台结合了创新的柔性气门执行系统(FVVA)即MULTIAIR技术并投入大规模生产的引擎。其功率为100马力/6500RPM,其扭矩为133 N•m/4000RPM。作为菲亚特动力科技的革命性发明,MULTIAIR系统突破了传统使用机械式凸轮轴和节流阀来控制进气的方式,采用电动液压阀驱动进气控制。这一系统可以精准地控制进气和喷油,优化燃烧效率。与传统机械机构的发动机相比,MULTIAIR发动机在低转速范围内可提升15%的扭矩输出,与此同时动力输出可提升10%,而燃油消耗率则可降低1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是动力与环保的完美结合。

  他们对细节的那种敏感,他们关于美的思考,用中国的那句俗话讲就是——眼睛里不揉沙子。

  GUIDO,FIAT 500在意大利应该很多吧?多到一个什么程度呢?

  FIAT 500以色彩丰富著称,包括内饰配色,也有多种选择。

  特别通告

  FM103.9每周一上午10:00~11:00直播节目《新车潮人秀》将与我刊周一内容同步,敬请收听。

  潮人招募

  申请人须自信满满,以抵挡锐利的镜头、特殊的光照及可能发生的闲人旁观之压力;

  应身体健康以应付部分外景奔波拍摄、天气酷热抑或严寒之辛苦;

  应乐于接受无薪酬之劳动并怀感恩之心,因为无论平面、广播、网络团队同仁皆为你做出各种奉献,以使你获得更好推广展示自我风采及发展的机遇;

  应对汽车为何物有尽可能多的认知,知其不止是有百多年历史之代步移动工具;

  应品貌端庄,男生气宇轩昂,女生天性自然,不分男女身高将以上上为首选,以方便服装师安排通常为较大尺码之当季用衣;

  应尽量但不必持有中国合法驾照,道理和艺术作品的鉴赏者并不一定懂得如何操作创作的工具一样,但仍望驾驶技能优秀,经核准后有现场给予驾驶最新车款之可能;

  应身处现代生活圈子,与潮流科技沾边,与时尚气味相投,以图日后共事沟通管道之畅通。

  见此招募,凡不勤勉、不负责任、形象不佳抑或语意逻辑紊乱者请绕行。

  申请人请直接登录搜狐汽车新车潮人秀栏目页面报名或互动交流。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