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新车潮人秀七:为艺术VS国产全新奥迪A6L

2012年03月11日19: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策划、执行、撰文/巩伟 图片/孔祥哲(A Studio) 化妆/Amy Ye 服装/高宇峰 出镜/李晖、李博、郭鸿蔚

  【导语】艺术家有种特殊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简单地解释为“较之常人更为敏感,且可以将感知归纳起来”,就拿郭鸿蔚来说,他寥寥几笔即兴画的那副“印象A6”初看不解,看久了便让人有所触动。感谢三位年轻艺术家用他们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奥迪的艺术。

  关于本期新车潮人

  一辆没有完全卸去伪装(但因拍摄最终被拿掉了)的银灰色国产全新一代奥迪A6L(产品代号C7)开始了非官方的首度公共道路评测。作为万众瞩目、为买家期待已久、全新换代、又如此重量级的一款车型,你可以想见它在还没有正式上市发布的时候便跑在路上所引发的关注度了。许多人拿起手机拍照,许多车追上来细看究竟,记得那天灯火初上,一辆奥迪A5紧随其后长时间都没有离去……就这样跟着我时不时在几辆上代A6L中间穿行而过。

 

  我和李博讲这件事,李博说他本打算要买辆A5。至于A6,三个人坐进国产全新一代奥迪A6L里,话题很自然地就从“从事艺术创作的群体特殊性到底在哪里”开始了……关于是否被冠以“艺术家”的称谓,他们全无所谓,而一再强调艺术创作的大众化——“所谓艺术家群体只是多一些感受力且有能力、也有意愿将这种感受表达出来的人群罢了”。郭宏蔚说“这种感受力很重要,如果人们注意这种能力的培养,首先不一定非要买别人的艺术品来欣赏,其次也就更加容易理解艺术创作者们究竟在做些什么了。”说到汽车,虽然相比艺术作品汽车更趋向于功能化产品的角色,但“移动的艺术”并非空穴来风,我们应该懂得如何欣赏汽车,道理和欣赏艺术品大体是一样的。

  在不被预先告知的情况下,三个人接过我们的命题、画棒近乎毫不迟疑、几笔就完成了关于“全新A6L给你怎样的印象”的创作,说创作也罢说游戏也罢,结果其实有点出乎意料——总之都没有我们想象中特别唯美、具象、形式感的呈现,都是被很诚实地提炼出来的,完全是心里面最真的感触。李晖说,他看到了显示屏上的雷达探测图像,他只想画出“A6L和外界的交互性表现得就像有生命的物种一样”,这令他心头一颤甚至带给他感动;而李博与郭鸿蔚的则说明全新奥迪A6L不同以往的变化——变化当然是人人都能看得到的,但在艺术创作者眼中上升到更高层面,那种变化便来得更为剧烈。

  接下来你会看到三位艺术家与我们的那段有趣的对话,你看郭鸿蔚的作品“印象A6”,会发现A6的全新设计在他眼中显而易见地、首先呈现出“某种动物的攻击性”。我对比一下,惊异于郭鸿蔚即兴的几笔和官方给我们的“全新奥迪A6L设计理念讲解”中的开篇不谋而合。没错,就在这份讲解的第二页,在外观设计部分,奥迪用了“雄健-气质”这样的文字描述并配以“迎面飞来的一头鹰的面部特写”——那双鹰眼凶狠而犀利,看了就叫人过目不忘。

  当然,这一代国产奥迪A6L的变化之大不仅仅表现在车头,车身以及车尾部也都做了全新设计,不仅在纵置模块的统一战略下迁移了前轴、缩短了前悬、后移了重心、增强了操控性,而且还较之海外版本加长了轴距,内饰不仅采用了全新的甲板式设计,全系标配了全新A8才有的MMI汉字手写触控板,而且国产车型更较之海外版本多有不同——首先,座椅(特别是后排)是依据中国人的乘坐习惯与身材单独设计的,部分车型还可配有全景天窗、B柱空调出风口下方增加了以前A8才有的负氧离子发生器的按钮,前排座椅中间的小中控台被延长并增加可加热制冷的杯座、四区域温控,后排可采用带按摩的座椅以及更强大的MMI后座娱乐包,这些都是海外版本没有的……因为全新一代A6L(C7)在第一时间就确定了长轴距舒适化概念,本土开发较上一代的C6着手更早,你会发现许多本土化设计都完全融入到了全球整体设计当中,视觉上更和谐精致了。

  这些李晖、李博和郭鸿蔚一时间怕是很难看得那么全面细致的,大家偶有发现便会讨论一番,说到整体的设计,说到这几年新视觉下的奥迪表现出来的雅皮范儿。我们开着全新奥迪A6L在798艺术区周围跑了一圈,本打算感受一下这款2.0升涡轮增压加8速变速器车型的加速性,车子徐徐停下,不记得当时谁坐在车里感慨了一句:“真的很安静啊!”

 

  对话潮人

  问:“艺术家常会关注到那些容易被人们忽略的东西,也包括汽车吗?”

  郭鸿蔚:“是的。大家对于车,平时只是更在意它的功用性,比如开起来怎么样,而忽略了细节方面的重要性,比如摸上去的手感怎么样,还有视觉上的某一点是否真的触动到你。多用心感受,才能理解车的设计者在设计它时到底在想什么。”

  问:“就像隔着时空在与设计师、工程师进行非常有趣的对话,对吗?”

  答:“是的。我们是在做架上艺术,做可以变成审美物、变成对象化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车也是一样的,它的所有形状、线条、颜色、大小等这些都是具备最基本的可以被理解的形式感的。”

  问:“郭鸿蔚眼中的‘印象A6L’画得比较抽象,不妨解读一下。”

  郭鸿蔚:“因为有对比才会有这种感觉被画出来,就像我们眼中以往的A6稍显沉稳、比较严肃,而新的我一看就发现前脸设计得稍运动化了一点,甚至我感觉到有些像个动物了……以车灯为例,以前的感觉特别平,而现在的‘眼睛’挑起来了,一看就有放射线状的感觉,可以想象车头刺破空气的那种有速度感的画面……”(编者:事实上,郭鸿蔚说的没错,恰恰好的汽车设计往往都是会表现出些许动物特征或让人在动物身上找到共通之处的。)

  问:“设计汽车与创作艺术品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李博:“以现在的审美观看全新的A6L毫无疑问是好的。究其原因在于文化的发展会带动审美的发展,汽车设计师一定会关注到当下的和将来的这种发展,设计出比老一代更有新鲜感的产品,他们有能力让新的看起来明显更超前。艺术创作更多无可避免地要从自我出发,无法估计太多人的感受,但汽车设计不同,尽管是视觉的工作,但除了要实现美的形式还要注重功用,要引领大众也要考虑人们当下接受的能力和需求。”

  李晖:“李博喜欢A5,我们正坐着A6奥迪还有A7,每款车虽然都不一样,但可以看出奥迪品牌大致的思路。”

  问:“什么思路?”

  李晖:“近来有一点点雅皮的那种感觉出来了。这种感觉一定不是奔驰的,也不同于宝马。”

  问:“雅皮是什么?”

  郭鸿蔚:“对生活有要求、有物欲、你知道这种东西是带不走的,依旧又爱去体会它和尽情拥有它,相对于嬉皮来说,一个隐于世而一个隐于林吧。”

  本期潮人李晖的即兴创作

  “我注意到中控台上立起来的那块屏幕上的雷达扫描波一直在变化,不管是它(A6L)接近别人还是别人接近它,那一瞬间对我来说有所触动,虽然这只是一个功能,但这个功能表现出了它的防御性,像能感觉自身与外界关系的生命物种。当你看到的时候,它也是在跟你交流,告诉你它在意什么。”

  本期潮人简介

  李晖,1977年生于北京,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目前从事雕塑、装置、当代艺术创作,生活、工作于北京。代表作品:《蜕变》

  李博,1982年出生于北京,目前主要从事视觉包括综合材料、装置方面的创作,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代表作品:《灯》

  郭鸿蔚,1982年生于四川,200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目前主要从事绘画创作,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代表作品:《这还是一只纸杯么?》

  特别通告

  FM103.9每周一上午10:00~11:00直播节目《新车潮人秀》将与我刊周一内容同步,敬请收听。

  潮人招募

  申请人须自信满满,以抵挡锐利的镜头、特殊的光照及可能发生的闲人旁观之压力;

  应身体健康以应付部分外景奔波拍摄、天气酷热抑或严寒之辛苦;

  应乐于接受无薪酬之劳动并怀感恩之心,因为无论平面、广播、网络团队同仁皆为你做出各种奉献,以使你获得更好推广展示自我风采及发展的机遇;

  应对汽车为何物有尽可能多的认知,知其不止是有百多年历史之代步移动工具;

  应品貌端庄,男生气宇轩昂,女生天性自然,不分男女身高将以上上为首选,以方便服装师安排通常为较大尺码之当季用衣;

  应尽量但不必持有中国合法驾照,道理和艺术作品的鉴赏者并不一定懂得如何操作创作的工具一样,但仍望驾驶技能优秀,经核准后有现场给予驾驶最新车款之可能;

  应身处现代生活圈子,与潮流科技沾边,与时尚气味相投,以图日后共事沟通管道之畅通。

  见此招募,凡不勤勉、不负责任、形象不佳抑或语意逻辑紊乱者请绕行。

  申请人请直接登录搜狐汽车新车潮人秀栏目页面报名或互动交流。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