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

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孵化三年何时成蝶

2012年03月19日18: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讲一个小花絮,走进北汽活动,这次应该是媒体第一次全面的来到北京汽车研发的核心,基本上是不对外的,这应该是首次北汽核心的自主研发的对外开放。另外不仅是顾院亲自给大家介绍,几位国际上著名的总工会和大家有一个互动交流,谢谢顾院的团队,谢谢周总。下面有请周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动力总成的情况。

  周启顺: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介绍一下动力总成公司的情况。

  动力总成公司成立2009年8月6号,当时北汽集团出资以事业部成立的,全身是动力总成分公司,2010年2月9号变更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2010年9月28号北汽股份成立以后,北汽动力纳入北汽股份管理体系,现注册资金8.5亿,北汽动力作为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搭建的专业化动力总成平台,统一筹划、实施和管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业务,集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总成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是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动力总成的基地座落在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基地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总占地面积1559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到2015年形成年产40万台汽油机、6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北汽动力使命: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公司愿景:成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的现代化企业。北汽动力的战略目标:是培养一流的团队,打造一流的产品,创建一流的企业。

  2009年12月22日北汽与通州人民政府在通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这是动力总成总成基地开工奠基仪式,这个是基地建设的情况,动力总成基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投资40.2亿生产区一期已完成发动机变速箱两个工厂各6万平方米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基于萨博技术B205、235发动机项目情况:B205/235系列汽油机是在引进萨博Fam.3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的北汽动力总成公司自主品牌发动机,收购萨博技术后,动力总成公司加速转化吸收,翻译、补充、审定的图纸1100余张一,发布的技术文件900余份,翻译标准和技术文件达到80余万字,另外前期进行了大量的零件验证和性能实验,对原发动机重新匹配了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并对电控系统有关的零部件进行了修改,重新优化了缸孔、活塞和轴瓦的设计,重新匹配了2.0L增压器,完成了零上40度的高温实验,是在吐鲁番做40度以上高温实验。2010年12月31日百分之百国产化零部件样机由徐总亲自点火成功,标志着基于萨博技术的萨博自主品牌发动机试制研发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在10月份完成30%,随后又50%,70%,做了几论本土化式逐步比高。

  2011年11月18日动力总成进行了B205/235工程样机技术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发动机图纸与技术文件正确、完整、统一,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任务书要求,可以投入小批试生产。这是我们B205/235在国内同级别发动机的位置,在自主品牌里面是很领先的,合资品牌里面也不错。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涡轮增压,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涡轮增压汽油机油一个重要指标,要求声功率达到70千瓦/升,而我们产品是84.7,比国家鼓励发展指标高了20%以上。

 

  第二点涡轮增压器匹配技术,把普通的汽油机装上一个涡轮增压器并不难,难的是实现低速大扭矩和瞬态相应性,能够保持有很好的驾驶性能,我们是按照萨博基于整车涡轮增压匹配的技术,这是很有特色的地方。顾院长介绍了萨博增压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第三点是扭矩特性,国家鼓励指标是140扭米/升,我们是150多扭米/升,明显高于国家鼓励研发水平,同时有一个很典型的地方,目前中国市场销售动力性能相当的车型里,它的综合油耗偏低,基本上可以排列前三名,这一点在相同动力的车里是数一数二的。

  动力总成公司在充分消化和吸收萨博技术后,具备了再创新的条件,按照北汽股份要求,快速启动了基于萨博技术开发的1.8升排量的B185发动机研发方向,目前B185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竭力满足市场需求。

  我们收购萨博的时候,把萨博变速箱项目一并收购,随后2010年12月30日收购F25/F35变速箱的合同正式生效,填补了国内乘用车大扭矩变速箱的产品空白,对于促进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提升手动变速器制造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萨博技术收购的时候,派了很多技术工作人员在萨博那里进行培训,为期半年。2011年7月26日第一批F25/F35变速器设备开始进厂,现在设备全部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今年年底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这是F15变速器方面,利用对萨博变速器的消化吸收,北汽自主开发了F15小扭曲变速器,该变速器借鉴了萨博F35变速器结构和技术特点,并能最大限度的利用F35生产装备,发挥其产能

  同时北汽动力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初步形成了自己产品研发流程,正在加速研发国际领先水平1.5LGDI小型汽油机。

  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各国企业先进的研发技术,融合创立北汽动力总成研发流程。按照发动机、变速器业务,以项目管理与智能管理相交叉,逐步形成了矩阵式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以设计、电控、实验、CAE、技术支持等专业部室组成的研发组织体系。目前,已具备发动机设计开发、变速器设计开发、CAE方针分析、电控标定、应用匹配、材料工艺研究、实验、技术及项目管理能力,自主开发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动力总成自主研发体系初步建立。

  北汽秉承北汽集团“融世界、创未来”的理念,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开放真诚的合作态度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与众多业内领先企业及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博世,FEV、DELPHI等多家跨国集团建立了高层互访机制。通过广泛交流合作,北汽动力正在加速构建自主品牌研发体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北汽动力的发展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北京汽车E系列两厢满意度:87分  排行

北京汽车E系列两厢

实拍图片:1572

评测文章:32

级别:小型车

油耗:6.3~7.3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4.48~8.6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373篇行情文章询价

北京汽车E系列的竞争车型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