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

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孵化三年何时成蝶

2012年03月19日18: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顾镭:今天非常高兴能够给专家媒体界的朋友介绍一下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和研发能力的情况。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研究院隶属于北汽股份,主要做的是乘用车的产品开发,我们主要有三个专业院,还有一个公共平台,加上一些综合管理,这是整个的组织架构。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顾镭院长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顾镭院长 

  目前研究院接近一千人左右,人员分布也非常合理,我们不论从专业,从学历结构和人员的经历,我认为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构。从年龄分布来讲,年轻的老中青全有,各个结构层次比较合理;从专业,从海外引进的专家,在座的这几位总师,都是在国内外做超过十年以上,很多都是在国外干了二十年的专家。

  研究院一直秉承着一个理念,我们董事长徐和谊说的:开放创新、集成发展、掌握核心、保持领先,创世界级汽车研发中心。从2009年开始,研究院收购萨博以后,我们一直有一个整体能力的目标。主要从产品开发,能力建设,从整个规划,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在2015年达到什么样的能力整个的规划。

  自2009年12月份收购萨博以后,所有研发体系我们都是采取世界上比较先进的SAAB的开发体系,那也是萨博六十年的看家本领,实际上整个体系跟国外大部分主机厂差不多。对于北汽来讲,我们拥有萨博这一套完整的体系,对于主机厂特别是对于正在逐步发展的研发能力来讲,是非常好的。很多国内这些主机厂都会有各个体系,可能零零散散的,往往体系不一定磨合得非常好。对于北汽来讲,我们能够完整的拥有萨博的开发体系,整个产品开发各个方面都会比较顺。

  这是我们在收购萨博以后,把整个萨博的设计规范,设计指南,实验验证方法,还有验证的报告,整个的开发体系,指标管理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等等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体系。根据萨博整个的资料,根据它的流程,我们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北汽整车自主开发的流程。等一会儿周总还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动力总成,收购萨博的时候,我们收购了萨博所有的技术,包括三个整车平台:2400平台,2900平台和E系统平台,还有两个增压发动机系列,2.0和2.3,还有两个变速箱系统。

  过去两年北汽依据萨博整车技术平台,也构建了我们产品平台;在所有的产品开发中,也与萨博技术工程人员合作。等一会儿介绍我们开发的产品。这里主要介绍一下萨博的工程师,总共有三个工程师和我们一块开发,帮助我们开发这个产品。

  从整个汽车产品来讲,我认为关键是在产品的性能,所谓的指标很多都是跟性能有关。从研究院来讲,我们控制17个性能,主要有六大性能,是我们重点的开发过程中要关注的,包括安全性、振动噪音、耐久性、操控性、和经济性、动力性、以及热管理。

  这是一个完整的性能开发流程,实际上它是属于第三层,第四层,在整个开发流程,第一层是整体公司的,第二层包括各个股份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比如说产品开发、动力总成、采购、质量、生产、销售,这是第二层流程。第三层到研究院里面以后,研究院里面拿给各个职能部门,这是第三层和第四层流程的一些显示。

  这一块主要是介绍整个性能和分析,以及实验。上面这个是碰撞分析,CAE的,就是50公里震碰这个墙的,这是NVH分析,这是CFD分析。这个是我们开发的一款车叫C70,最近一次在上海检测中心做了一个C—NCPA模拟的碰撞实验,这里面主要包括三个实验,一个是正碰,偏碰,一个是侧碰,根据新版C—NCPA标准。现在用的还是老的,到七月份以后今年下半年就会用新的标准,新标准要比老标准难很多,我们做了一个碰撞实验以后基本上达到五星,按照星的标准,52分就是五星,我们达到53分,离我们目标有一定差距。我们希望达到56分,现在还在做进一步的改进。

  我认为在汽车行业里面,新技术的应用是很少的。最新的发动机技术,在十几年前的实验室里页就有了;现在最好的底盘技术,绝大部分车四五十年代的就有。另一方面我们讲的技术,哪怕就是一个老的悬架、车身、车轮,它也有新的技术含量,也有它的牢靠性。从北汽的角度讲,我们还是关注六大关键性能,而不是一味追求新技术。

  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讲,我刚才提的六大性能这几块是关键的。作为一个顾客来讲,他感知安全性、震动噪音、耐久性、操控性、动力经济性,还有CFD,热平衡,不是哪些最新的新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