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

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北汽:孵化三年何时成蝶

2012年03月19日18: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谢谢周总详细的介绍,不仅介绍了动力总成的建设情况,还介绍了萨博近两年吸收消化的情况。刚才周总PPT最后一页是动力总成的口号,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我觉得动力总成,也确实是北汽希望能够做成北京汽车一个发动和引擎的推动力,相信大家对北汽已经有了基本印象,不过估计还不过瘾。为了让大家不虚此行,我们特意安排了专家媒体座谈环节,请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们,和北汽的顾院、周总,还有整个大的研发团队,一起互动,有什么问题大家互相交流。首先感谢此次活动合作伙伴搜狐,另外感谢饶秘书长亲自光临,下面我想先请饶秘书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活动的背景,您有什么感想,有什么指示,请您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饶达:这个活动是乘联会跟搜狐联合,为什么呢?为了给我们所有的用户,更深刻的了解我们自主品牌现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研发能力、达到了什么程度。可以这么说,现在媒体跟很多人恶心自主品牌,如果这么搞下去,我们自主品牌很难长大。所以就是组织核心的媒体,水平高的记者,我们准备不光是访问北京汽车,而且以这个为题,争取访问十几家在北京汽车展前,连续访问十几家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联系上了。希望大家做一个如实的、连续报道,使我们中国的用户对自主品牌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使我们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少一点障碍。所以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谢谢大家能够参与,也谢谢大家今后的报道。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 

  咱们北汽本部,不包括研究院,北汽本部的乘用车,乘用车的研发费占主营业务的百分之几?这个可能提得比较突然,但是这是一个反映企业在研发、在发展中决心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任何企业起步过程都很高,高到什么程度可以看出领导的决心。还有一个情况,两个合资企业他们的人员数,他们的研发费,他们的产值,他们的研发人员和你们相比,高多少要有一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北汽的决心,这样宣传起来更有利。

钟师
 钟师

  钟师萨博变速箱,考虑到整车系统,几个车全部出来以后,很多人关心发动机的问题,或者变速箱的问题。当时八十年代在很高的水平,随着时代发展,经营状况再投入的情况变少的话,会不会慢慢下来?从我们经验看,用户肯定很在乎这一方面,能不能通俗点讲讲。发动机先进性到底拿到目前的萨博消化得掉吗?发动机先进性到底在哪和同行比?

  顾镭萨博发动机不用说了,萨博手动变速箱到现在为止,也还是先进。但是在国内来说,F25、F35,大扭矩手动变速箱在国内非常领先的。中国人开车,欧洲很多高档车是手动档的。

  钟师:自动挡慢慢会升高,萨博将来变速箱如果用自动变速箱,将来怎么匹配,是从别的地方设计?

  顾镭:外购,然后做好匹配。

  周启顺萨博的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完全不一样,自足变速箱萨博原来主要发动机,5IT和6IT全是IT的,还是原来原装的。

  媒体:咱们和博世合作,研究的进展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研发的?

  总工程师萨博原匹配的自动变速箱一直在用,着重动力总成来说,为自主品牌车,动力总成成立之初已经在自动变速箱方面进行研发,主要跟国际上博世在合作开发。这个工作已经做得很红火了,目前已经搭载了93C60的车型,这个车正在国外做道路实验。今年年底整个手动变速箱线就会完成,目前手动变速箱装备基本上具备上DCT的生产条件。DCT原来在研发阶段,DCT的产品恐怕要往后。我们整车自动变速箱步骤是这样的,CVT变速箱因为现在在道路实验阶段,我们会在恰当的时候会同步推出,供用户多种选择。手动变速箱的量产,DCT大量零部件生产是在F35上实现。

  媒体C70马上要上市了,我们在消化吸收萨博品牌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哪些改进?是完全自主这一方面,接下来两款车C50和C60也是在萨博基础上改进的,请问技术上,很多自主品牌最主要是外观内室相对成熟一点,问一下自主这一块。第二个问题,刚才也提到在十二五期间,是每年要推出五款新车,因为我们知道相同的计划可能之前在包括在奇瑞,在吉利也提出过这样一个目标,效果并不好,比如奇瑞一年推了很多车,但是可能每款车卖得不是太好,可能跟国外的,包括跨国公司不一样,他们很多年才研发出一款车型,请教顾院这一块怎么考虑的,这些车型成熟吗?

  顾镭:今年明年主要推出基于萨博技术的几款车,我们并不想做太多改进,做汽车的话,顾客可能更需要是一个可靠性,跟皮实,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注的。并不代表他没有先进性,因为刚才也介绍了萨博汽车碰撞安全性、操控性,它的动力性。第二个,我们在自主创新的时候,在这几款车到底哪些属于咱们自己的?有这么几点。第一个造型,根据现在的造型,萨博的造型是三年前的造型,我前面介绍了这几个造型主要由意大利的世界级的设计师帮我们做的。还有用的一些现代使用的技术,比如整个的电路的焊锡,还有现在道路车间监控等等电子技术,除了底盘上来讲,基本沿用原来萨博平台,这个品牌是非常可靠的。从技术上来讲,也是比较先进的。因为很多人讲做技术,总是把它当做最新的技术。实际上我认为汽车行业里面顾客更关注可靠性,对于可靠性要求更高。从我们主机厂来讲,还要关心很多底盘件,包括复制件,冲压件,我们萨博基本用的原动力总成,才能保证整个车的动力性和操控性,以及他的平衡性。

  第二个问题,你问的每年五款车的概念,这个也不是我们想这么做,但是如果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如果今后的年销量达到70万辆以上,或者到一百万这个规模的话,你至少要有十几款车在使用,想靠一款车达到一百万那更好,但是对我们来说很难。你要做到这么一个规模,必须要有这么多车,而且覆盖一定的区间,A级车每年有五六百万中国市场,你肯定要覆盖,肯定一个三厢车,两厢车,一个SUV,包括B级车A0级车,我觉得按照这么一个规模规划。研究院来讲也需要具备同时开发适应几款车的能力,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每年会有五六款车上市,我们的目标也是把车做好,达到质量目标,徐和谊有一句话,如果不达到目标,我们不会卖给你,我们一定要对客户负责。

  饶达:汽车最主要的是质量控制和装备,在这个环节中你们有没有请萨博的专家?

  顾镭可靠性、装备非常重要,从质量控制来讲我们有一套体系,包括供应商SQA体系,管理体系,我们也是请了萨博帮我们做,整个体系完全按照萨博这个体系。可靠性还有一个,就是变速箱制造的技术。一条生产线,当然希望一条生产线流线生产线,可以生产多种,但是带来另外一个问题,你的质量不容易控制。零部件,装备各个工艺不一样,从萨博体系来看,我们完整的就是萨博体系,包括车的设计,包括它的定位,几款车都是一样的,这样保证质量上不容易出现问题,特别对装备工人来讲,这几块萨博工程师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咱们车身部的在设计的时候,萨博工程师给了很多的支持,会有很多感受。

  饶达最好生产过程中有专家在那儿盯着,这样好一点。制度写在纸上,大家不一定背得下来。但是这些人他有一经验,一眼可以判断出来。可以这么说自主品牌企业一般上新车的过程中,总跟人说半年以后再买,刚开始说工人培训不足,总是这一块出了一点小毛病,那块出了一点小毛病,最后变成缺陷了。这个东西希望北汽集团能够特别关注。

  顾镭:我也希望这样做,到以后质量现场,找一个大的评测馆,谢谢!我们一定采纳您的建议。

  徐向阳:很高兴来到北汽,刚才听了顾院长介绍感觉对北汽不太了解。我印象特别深,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有一个完整的开发体系,有一个完善的开发流程,和国外相同的技术同样用进来了。另外我们有一个非常先进的开发平台,我最感兴趣的一点,我们北汽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走的一条路跟国内很多自主品牌企业不完全一样,在自主创新这一方面,北汽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去学习,我们在基于萨博平台的基础上,实际上我们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一条路,无论下一步新开发的,新的发动机也好,还是新的变速器也好,走了一条传统原始创新的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产品技术指标萨博公司引进了以后,刚才看动力总成介绍,无论是发动机技术,还是变速器技术,实际上是在萨博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的提高。而且在现有车型里面我们用的技术,刚才大家关注了,我听了顾院长介绍,我们用了很多国际上还是先进的技术,很多都是国内品牌里面都是很先进的一些工艺。我很感兴趣的是我们北汽在自主创新方面,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方面,走的路跟别的汽车开发企业不太一样。

 

  顾镭:基本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研究院,特别北汽体制也不够强,过去也没有多少实战经验。萨博引进以后就有一个好老师,因为我原来在国内其他企业干过,我知道萨博这一类中高端车的艰辛。从我们这两年的情况来看,我觉得第一个,咱们推出一整套的流程,如果你一会儿写联体,一会儿写隶书的话很难写,你在一个体系写,在很多方面能够比较快速的过。第二个萨博技术的对整个体系的帮助,整个合同当时谈的时候有一个两百万美元他们给我们做支持,使得他们必须给我们干,我们车身需要质量,需要SQA产品,他们都给我们支持。最后一个最感欣慰的是研究院通过这几个项目,真正的培养了一批人才。跟着萨博工程师,跟着流程做下来,我认为是北汽最宝贵的财富。研究院从三四百人,一直到今年的一千多人,我认为这两年做下来以后,工程师心里也有底。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没底,做下以后都心虚,工作上有一点问题你推我推。现在看,这个简单,咱们工程师跟萨博工程师一块做了几年以后,这一方面是我最大的欣慰,工作自主创新、自主开发,人才队伍的提升,再一个北汽整个的组织架构也完完全全的倾向到一个实体,一个自主开发,自主的开发的汽车实体,而不是以前空白的集团层面,或者管理层面,现在完完全全是做实业的,现在整个组织架构,包括质量,包括项目管理等等都已经融合进来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很多地方找不到答案,困难的时候,职责分不清的时候,把萨博拿出来一讨论,当然跟国际情况有些不太一样的,我们会进行调整,但是绝大部分会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

  黄少华:当时给萨博留了两百万美元工程师合作,萨博要破产的话,会不会对这种合作感到产生一些影响。第二个问题萨博确实在走破产,前一段时间,北汽也去那边溜了一圈,想问一下您,以现在萨博情况来说,现在性价比比较高,有没有值得我们出手晚回来的萨博的相关技术。

  顾镭:目前有很多有意愿到我们这儿来工作的,我相信在今天也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萨博还有很多有实力的人员留下来,我们非常感兴趣,我们肯定也会以各种不同方式,也可能雇过来,或者各种各样的方式,他们还会继续为我们服务。因为毕竟是一个体系,我们整个体系,包括整个IT体系我们照着萨博,我们很多东西用的萨博。也许有人说这个不先进,但是不管怎么说,它是一个成熟的体系,理论上没什么毛病。我觉得跟萨博还会有接触,也会有一些交往,但是并不是说买他一些什么设备,或者买他一些器材,在我这个层面我不知道,因为北汽这么大集团,也有很多其他的人员,但是我们这一块主要在技术人员合作这一块。

  钟师:对萨博破产清算有兴趣,或者收购也好,有没有可能一旦买方,有没有可能把你们前几年买的东西,他也同样克隆过来,萨博会不会把这些东西再做一个资产卖给中国其他的企业?

  顾镭:这个是不可能的,萨博的技术2009年以前,12月6号以前萨博所拥有的技术全部归北汽所属。当时唯一的93生产线,我们允许它生产,但是所有权是我们,至于他后面说开发了什么平台,那是另外一回事,那个平台到现在也没出过车。包括现在在产93、95年那两个车的技术。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每年推出五款产品,刚才回答是为了保证销量部分的使用,现在自主品牌整个大环境不是特别好,像之前奇瑞的在研发上投入非常多,每年有大量产品规划,后来砍掉四分之三新车研发。对于北汽消化吸收萨博的技术,在先期没有达到规模效应的话,我们也没有盈利的情况下,我们的确需要大量的研发,但是北汽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盈利比较好的企业来进行一个研发的投入,我不知道在一个汽车产品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的情况下,它的成本实际上是非常高的。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做好准备,在几年内我们的北汽的,尤其高端车型会实现这个盈利?而不至于不停的在投入,而没有看到回流收入的情况。自主品牌环境对于低端车来讲已经失去了研究占领市场的环境,高端车而言,我们合资企业产品也把价格下压,比如凯美瑞17万起,基于萨博C70高端车型成本怎么控制,我们是要继续保持价格优势吗?

  顾镭我刚才讲的十二五规划,根据市场的变化,我们整个规划会有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个也是根据市场变化的。第二条,北汽我们生产基地比较多,我们在西南也有几个基地,每个基地投一个车,两个车,我们必须保证研发队伍有这样的研发能力,每年同时开发15款车的能力,至于今后是不是需要这么多,这是跟中国市场有关。如果中国市场破了2500万辆,我们还会多一些。

  中国经济日报:对于众多汽车研发,有没有一个期限,可以实现盈利,可以实现规模效应?

  顾镭:在整个产品开发的时候,刚才讲了根据萨博流程,有几个结点,每个结点都会对产品开发做一个财务审核,根据当前情况,物料上涨或者下降情况做一个调整。到了哪个节点,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停,并不是所有开发车必须上市,也可以作为一个技术储备,以更合适的时间咱们再上,是整个一套开发流程。今天管产品开发的同志在这儿,他对这个非常清晰,对整个制造有一套管理体系,并不是我们研发单位想开发就开发。

  中国经济日报:关于高端车而言,如果要保持价格优势,对品牌有一点影响,如果不保持价格优势可能占领市场慢一点,这个平衡是如何做的?

  顾镭:我们在产品定位的时候,这个市场规划,我们定完位,比如说这个级别在A级车里,售价是在十万块钱,八万块钱,同时在技术,什么样动力总成,什么样品牌,什么样内外室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规划,如果成本认为合适,对我们有盈利,我们就会做这件事。如果测出来之后,北汽在各个方面没有优势的话,我们就不做这个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管理过程,而不是简简单单有这个产品我们就非得要做,而是根据市场规划,根据产品最终的系统描述,能够达到目标,而去完成的。

  饶达:现在所有大集团的自主品牌盈利是把研发抛出去,制造这一块,研发是快速折旧,还是按国家折旧,这也决定了什么时候盈利。但是一般情况下,一般新的汽车厂出来,一个新产品出来搞好了是第二年,第三年盈利,这有一个大前提是把研发拿出来,因为大家要看到六大自主品牌,你就会发现研发费用可是三百多亿,平均每个企业五十亿以上。你要是把它打到成本里头去,很难,现在是一个赶超的阶段,研发投入必须大。

  中国经济时报:动力总成方面,现在谈到北汽这一块有一个印象,说北汽自主品牌的技术等同于萨博的技术,但是刚才在介绍当中,一块是吸收萨博技术那一块,还有一块是在动力总成这一块技术。你们自己描述自主创新这一块,自主创新这一块采取的路径是不是正向开发呢?还有造型方面,咱们今年有几款新车,每个品牌在国际上做得比较大,他们在造型上都有自己的品牌特征,也就是所谓的DNA。咱们北汽在乘用车这一块,造型设计,外形设计这一块,有没有具备自己特色的品牌特征,能不能给我们概括一下?谢谢。

  周启顺:基于萨博是2.0、2.3,小排量不光是在株洲,1.5GDI那是一个高端的车型,采取的是合作开发。

  顾镭:你看咱们越野车,前面就是五个孔,现在的轿车也有一些东西在,但是要想形成一个最终风格,对于我们刚刚起步的轿车企业来讲,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奔驰宝马那一套风格已经不是从一开始就定下来了,包括功能到现在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功能,这个肯定是要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当然现在也在做这件事,到底对北汽DNA也好,造型延续也好,我们有一些想法,也做了一些东西,也在做一些尝试,但是最终要把它形成固定下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不能说怎么定,但是确实也在做这件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营销公司指出一个概念精品汽车,不知道北汽自主品牌这一块,精品汽车,在前期,在产品研发这一块如何进展的?

  顾镭:我们讨论了很久,北京必须要有一个大气、宽容,要有显示整个北京的皇家的感觉,我们买了北欧这些产品,萨博产品,包括合作伙伴,我们都是想说有这么一个精品。但是这里面也在同步体现,现在提了一些想法和素材,从研发这一块,从每一个车一开始做造型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定义,比方说它的运动,或者是时尚,这些东西都会把这些元素引用进去,是这么一个概念。从整个技术上来讲,几个车的好坏,看它的标准和规范,现在所有轿车体系萨博规范上靠,起码全部采用萨博的技术和规范,所以精品这一块主要体现这么几个方向去做。

  中国汽车报: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自主品牌这一块,后续和产品升级,包括和自己的介壳,怎么把这个发展下去,在上线也会有一些问题的出现,散播平台怎么和自主研发这一块有一个对接,包括品牌的升级,这是第一个问题。存不存在对接的问题,比较大的挑战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刚才说后续车型这一块,主要偏向中高端这一块,有没有其他的比例,比如说在后面三年大概15款车比例里面,C70这个平台的车大概占到多少?

  顾镭:我们主要的轿车,轿车这一块有三块。一个是越野车。轿车这一块主要以萨博技术为基础开发,以后在这上面升级。刚才提到一个平台C80,就是在这个平台升级,不断的对接。主要在萨博这个平台。现在用了很多高强钢车身,如果底盘有一些新技术,我们也会逐步尝试,但是主要以萨博技术为基础。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微车平台,主要以大众化和经济型这一方面靠拢。我们研究院的能力建设,刚才提了2015年如果要支撑这么一个量,要上这么多车,您的意思是每年上几个越野车,几个微车,几个轿车产品,现在这个要由我们市场规划去做。

  媒体:北汽那个最高端顾总说明年会上市,目前对于自主品牌消费者有一种固有的认识,因为在之前萨博的车在国内不是很大,一般消费者对这个车,包括对萨博这个品牌了解得不是很多。对于这个车到底在目前同级别自主品牌车或者说和合资的车,它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和状态,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一种认识,怎么提高车上市之后对消费者的认知度?

  饶达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车除了萨博以外,还有五家;可以这么说,其他车的名气都没有萨博响。一个是奔腾中华,那是大杂烩;一个是荣威,那是罗孚,但罗孚在搞的过程中又有一个很大的包袱,他给英国的工厂做,这种情况下也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一个江淮,它是仿制;另外一个是奇瑞,虽然是自主研发,但是它没有一个真正的血统。所以要讲高级车,从北汽血统来说,从过去的品牌来说,从技术转移和完全重构来说,都是在国内算比较高的,而且没有负担。下一步就是营销、操作和保证质量。

  媒体:咱们研究院作为支撑的话,作为技术支撑,怎么样北汽新能源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形成更大的规模,现在面临的限制还是在技术、资金,还是动作方面?请您介绍一下?

  顾镭:这个问题最好下午参观新能源公司问,研究院主要是整车。我可以回答一些比较粗浅的,但是真的对这一块比较感兴趣的话,新能源方兴他们比较熟,他们在大兴,我现在对那儿真的不是太熟。主要是电动车新能源混合动力。

  提问:现在很多国内的企业像吉利长安,建的自己安全碰撞实验室,咱们这一块是不是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顾镭:实验室这一块,实际上在北京周边资源比较丰富,我们也正在考虑建,当然也在考虑当然是不是需要建设。

  陈伟刚:把开发几款车、碰撞、安全性能开发情况跟各位专家和媒体界朋友大概介绍一下,刚才顾院做总体介绍的时候,也提到了现在要上市的一款C70,两个星期对工程样车做了一个摸底性的测试,完全按照最新版的就是2012版的碰撞标准要求做了一个测试测试效果相当好,达到了五星的标准。也是感到比较欣慰,我们也是这么几年来首先是在萨博这个基础上,对他的基本的结构,基本的架构我们基本上没有改动,好的东西基本全部包括。针对中国C—NCPA要求,我们也做了很多适应性和针对性的开发,包括材料的国产化,国产化以后,这些材料重新做了优化配置,对于一些局部的结构,都在加强。比如前端结构,比如说侧面结构,都做了很多优化加强,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适应中国市场,适应中国C—NCPA碰撞要求。目前看起来,这个车安全性能是相当好的。

  碰撞、性能,质量安全开发方面来说,有三个工作来做,除了每个项目我们做项目开发同时,也是关注三个方面的关注。一个是开发流程,就是刚才顾院提到的几级的开发流程,从公司一级,最高一级的开发流程,到我们研究院,然后到每个专业开发流程,从碰撞性能开发来说,也是对应与上级的流程相匹配的开发流程,我们特别关注开发流程的建设,和以整个萨博为基础的主要的开发流程的对接。第二步做的就是对于人才的培养,我们从碰撞室,在整车性能部下面有一个碰撞安全室,最开始三四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将近二十人,这几年也是发展相当快,也是一个一个的人才,这一块也是发展得相当快。第三个方面对一些工具和技术的引进和开发,特别CAE技术,整车技术都知道CAE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开发前期做预测,预报和开发方案的评书和验证,CAE现在是必不可少的。这一块我们也是特别关注,特别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无论软件、硬件,这两三年都是提高非常快,整个碰撞安全建设,主要是这三个大的方向。然后在这个同时,我们还要所有的在开发项目,要对它有一个支持,拿到每一个项目所预设的目标。

  提问:我看了咱们的介绍,咱们买了萨博发动机,我想知道基于两个平台有没有一些延伸车型的开发,通过这两个平台,可以有一些自主的产品,完全不需要再去购买新的平台国产化了,能不能对于外来技术消化吸收谈谈咱们的经验?

  周启顺发动机这一块,我们在萨博的技术基础上,有一些零部件的改动,正在加紧1.8L的开发,目前发动机正在紧张的实验中,也不仅仅为了政府采购,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也有人就愿意要1.8的,各个企业他们都有1.8的,所以我们就向下延伸了。主要的技术还是基于萨博的,只有几个零部件的改动。

  饶达:1.8T的车最高价超过18万,国家采购的时候,指标肯定是18万,不会超过一分钱。但是你定价的时候18万,低可以低一点,但是国家采购的时候,他规定18万,你要是15万,有些人认为你这个里面的配置少,那么根本卖不出去。因为给国家省了没人管,反而还落埋怨,所以这一方面一定要注意。

  搜狐就北汽来说,自主这一块的技术还是有特点的,首先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北汽自主有集团自主的身份;相对于其他集团自主来说,北汽又自己采购了一些技术。北汽的技术来源这么多,有没有一种融合的体系,来提高优势?

  顾镭:刚刚给各位汇报也提到技术来源可以很多,但是真正做的时候,你得要留意,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拿进来,不然肯定很难做。北汽集团的各个合作伙伴,基本都是各自做各自的。当然他有一些好的经验我们也会吸取,但是我们主要技术来源,从轿车这一块来讲,目前就是以萨博技术为基础。

  媒体:基于萨博这个平台,北汽是否会做一些产品的延伸?

  顾镭:主要是三个平台,三个平台现在都在做,包括延伸的新的平台,做旗舰版的车。比如我在C50平台上会做一个三厢车,现在也在尝试做一个轿车化的SUV,这个正在做尝试。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我们也会展出一款车,另外我们会在其他平台上也会尝试做一些两厢车也好,跨界车,都会做,实际上都是一个平台上的变形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