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 离真正的成熟还有很远距离

2012年03月20日07:4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有媒体报道,宝马日前对全球市场进行了重新划分,提出了并不包括中国市场的“金砖五国”,是被宝马认为增长潜力较强的新兴市场。中国市场作为2011年宝马全球第三大市场,已经被认为是与美国、欧洲等地相同的“成熟市场”。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奔驰宝马奥迪去年在中国30%以上的增幅的确令人兴奋,因为去年中国车市整体增幅仅为2.45%。毕竟中国车市的潜力巨大,对跨国汽车巨头的贡献不可谓不大,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受到各大汽车巨头的高度重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豪华品牌将中国视为和美国、欧洲同等地位的市场本无可厚非。

  但乐观之外,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也正在经历豪华车增长的黄金期,但是绝对保有量和销售量的几何级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此已经跨入成熟市场行列,与美国、欧洲等汽车发达市场在成熟度上的差距绝不是短期能赶上的。

  无论在汽车文化,还是消费结构和法规上,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至今没有保护消费者的汽车“三包”法规,至今没有一个汽车强制召回案例,对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也未成为强制标准……从这些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环境还算非常宽松。

  中国市场已经被宝马集团认定为成熟市场,这并非代表中国市场不重要,因为按照成熟市场豪华车占整体车市比例约为10%的预测,豪华车的整体销量已经接近饱和。相反,在汽车金融服务、二手车以及汽车后市场方面,中国市场都存在非常巨大的市场机会。然而,汽车金融二手车以及汽车后市场方面恰恰是引导中国汽车消费走向成熟和多元化的前提。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业内对政府有关部门酝酿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高调期待,大家普遍认为,如果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真正能够享受到与美国市场同样的待遇,这才算是进入了成熟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也许还会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