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广汽“花钱”上市 广汽长丰将与三菱合资

2012年03月26日10: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洋

  伴随着广汽长丰(600991.SH)退市、广汽集团回归A股的推进,这场围绕着三菱拉开的重组大戏终于尘埃落定。

  日前,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卢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完成A股整体上市后,将以广汽长丰相关资产与三菱设立合资公司,广汽集团与三菱公司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

  经过历时近4年的资本运作后,广汽长丰曾经的三大股东命运迥异:为成立5:5股权的合资子公司的三菱汽车终于看到了曙光广汽借此留住了菲亚特三菱两个合作伙伴;而广汽长丰最初的股东、曾醉心于打造自主品牌的长丰集团则选择了14.48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就此退出广汽长丰

  虽然表面上看,广汽集团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三菱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其在华投资失利的颓势,起到重要粘合作用的湖南省借此提高了其汽车工业力量,但在这场国内汽车业自主发展与外资扩张间的博弈背后,各方的得失远不止于此。

  广汽:花钱上市

  作为这场资本大戏中最主要的推手,广汽集团的收获显而易见:其借此拿到了菲亚特三菱两个合资项目。但与其他车企上市圈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汽集团整体上市非但没有融资,且预先支付了24.48亿元的成本。

  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姻缘结于2009年5月,广汽集团斥资10亿元自长丰集团手中收购下长丰汽车29%的股权。广汽集团因此取代长丰集团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随之更名为广汽长丰

  在入主长丰后,广汽随即与原本向长丰汽车伸出橄榄枝的意大利品牌菲亚特签订了合资协议,约定由双方合资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而未来广汽自主发动机将采用菲亚特技术,同时广汽将享有知识产权。

  “广汽在当时通过购买长丰汽车的股权,不仅实现了与菲亚特的合资,且扩展了自己的地盘。广汽菲亚特的合资工厂建在了长沙星沙工业开发区,这让一直盘踞华南的广汽借此实现了由南向北的扩展,深入到了腹地。”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刘峰称。

  此后,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共同向广汽长丰提供了3.3亿元的短期借款,并着手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工作。然而这一系列的动作中,广汽长丰的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从未有过任何参与,彼时市场一度推测三菱或将撤出广汽长丰,而三菱亦不断放风称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直至2011年3月,广汽长丰发布消息称广汽将吸收换股广汽长丰,进而与三菱筹建50%:50%的合资子公司,才昭示了广汽三菱深入合作、长丰出局的格局。广汽三菱的合作,是广汽集团借助广汽长丰的平台取得的第二个合资项目。

  由于按照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三菱汽车最终达成的协议,分列广汽长丰第二大、第三大股东的长丰集团与三菱汽车均不参与广汽集团吸收换股,而是以12.65元/股的价格向广汽行使现金选择权。由于二者分别持有1.14亿股与7599.79万股广汽长丰股权,广汽也因而分别要向长丰集团与三菱汽车支付14.48亿元、9.61亿元的对价。

  但卢飒告诉记者,由于日后成立合资公司时,三菱汽车需要再向广汽集团付款购买广汽长丰的相关资产,因而广汽对于三菱的现金选择权安排并没有对广汽造成现实的资金压力。

  但即使将广汽三菱付款的义务排除在外,加之此前广汽团购广汽长丰股权支付的10亿元,广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垫付的成本依然高达24.48亿元。

  也许重组留给广汽集团的得失,要经年以后才能真正明晰。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已表态,广汽“十二五”的规划目标是要实现300万辆的产销量,而广汽三菱项目不会是广汽对外合资和重组的最后一个项目。言下之意,广汽集团的重组扩张仍在继续。

  三菱: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整场重组中似乎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的三菱,其实是这场重组最大的动因。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三菱汽车,却因为“遇人不淑”而未能分享到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盛宴。

  由于在华经营的跨国车企需受到“一手托两家”的政策限制(即只能同时与两家中方汽车企业合资),三菱汽车在华圈定了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两家合作伙伴。

  但与丰田本田大众等跨国巨头惯常采用的与中方各持有50%股权的合作模式不同,三菱汽车持有的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股权只达到了28.5%和14.59%,低持股比例不仅限制了三菱汽车在合作中的话语权,更让其错失了2009年、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带来的巨额利润。

  而三菱高层自2010年年初公开表态,三菱汽车不能再错过中国车市的下一波行情。三菱意欲解除与广汽长丰东南汽车其中一方的合作关系,进而寻找新的合作者的意愿昭然。此后,三菱汽车曾将合资的橄榄枝伸向福田汽车、东安汽车,但却始终未能达成合作意向。

  与三菱意欲抽身离去的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汽集团却积极地想把三菱纳入自己的合作伙伴范围。由于三菱擅长的SUV车型,在2010年、2011年的国内车市中分别同比增长101.27%、20.19%,远高于同期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如果能达成与三菱的合作,广汽无疑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囿于广汽长丰上市公司的身份,广汽集团无法与三菱成立50%:50%的合资车企,广汽集团曾向三菱方提出双方对等控股广汽长丰

  方案,但由于三菱汽车坚持要对合资公司持股50%,广汽才提出了广汽长丰退市的计划。

  “目前,广汽三菱成立50%:50%控股比例合资公司的事项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审批,在广汽回归A股后,双方的合资公司即将启动。”卢飒称。

  为50%控股权而纠结了多年的三菱汽车,终于借助一系列资本腾挪,守得云开见月明。

  长丰:无奈出局

  在旁观者看来,长丰出局多少有些悲凉,毕竟其倾力打造的自主品牌长丰猎豹,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道光环。而眼下,长丰集团将怀揣14.48亿元退出广汽长丰,日后能否与广汽再度携手经营长丰猎豹品牌,还没有答案。

  在广汽集团吸收换股广汽长丰的股东大会上,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颇有感触地表示:如果仅作为长丰集团曾经的第一大股东,我们的选择将会是“反对”。一方面,在吸收换股方案通过之后,长丰猎豹将失去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另一方面,星沙工厂也将成为广汽三菱的基地。

  无奈的是,长丰集团的另一重身份是湖南省大型国企,因而其只能听命安排,被动“赞成”。

  但硬币另一面是,长丰集团也许选择了最佳的退出时刻。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张欣认为,以国内汽车市场的前景及广汽长丰本身的产品判断,广汽长丰今后的市场表现,未必能做得更好。而长丰选择在业绩天花板时,以相对高价将广汽长丰的股权转让,这笔生意相当合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汽的一系列合作伙伴中,丰田本田三菱日野等日系车企占据了主流席位。而在日本地震、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广汽公告称2011年的实际盈利估计只能达到预期的80%至90%,长丰集团此时退出,未尝不是一种幸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丰机车出局前,似乎也“涮了”广汽一遭。

  2011年3月,广汽集团抛出的通过吸收换股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将吸收换股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圈定为广汽集团和国机集团。但2011年6月10日,广汽忽然接到来自长丰集团的通知——长丰集团决定将其所持有的广汽长丰全部114469321股股权行使现金选择权,而不参与广汽集团的换股。

  面对需要支付长丰集团的14.48亿元,广汽集团不得不修改方案,将吸收换股中的现金提供方扩大为粤财控股、广汽集团与国际集团。而被广汽集团拉来做救火队员的粤财控股,与广汽集团同属广东省国资企业。

  湖南政府的推动

  这场历时4年的重组马拉松中,不容忽视的另一方力量即是湖南省政府。

  据接近长丰集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广汽长丰退市、广汽菲亚特合资、广汽三菱合资等问题上,湖南省政府都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与黏合作用。

  而湖南省政府在各方利益博弈中的得失,似乎也格外扑朔。其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引导投资态度,颇为独到。

  显而易见的是,在广汽长丰退市后,湖南省政府不仅失去了一个当地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也失去了长丰一汽车品牌。

  但与此同时,湖南却也拿到了成为更具分量的汽车工业基地的筹码——长丰集团退出广汽长丰后,将重点发展广汽集团在湖南的整车厂配套相关的零配件业务;而广汽菲亚特零部件配套园也已经在长沙开发区破土动工;且配合湘潭地区的汽车工业园区,长株潭地区的汽车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