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长安

长安动力:打造BlueCore 技术合作是必然

2012年04月05日14: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华夏时报:请您系统介绍一下BlueCore的发展具体规划,比如发动机的排量、变速箱的研发,包括柴油机研发的设想。第二,今年汽车全部要装sart-stop系统,请您介绍一下节油怎么样?

  詹樟松:我们希望BlueCore更加舒服、更加安静、更加高效,这是一个价值理念方面,当然把这些东西落实需要人力资源、技术水平,最终表现在产品方面。对于我们来说BlueCore旗下现在有S系列、H系列,还有B系列,排量从0.8升一直到2.0升。变速器方面我们有MT、AMT、DCT等。手动档我们会开发到6速,6速基本上是手动的极限了;AMT是针对比较小型的,或者价格比较低的这些车自动变速器的一个要求,因为AMT的特性就是高效、省油、成本低,但是缺点是换挡冲击大,离合器有一个结合的过程。AMT要做好标定过程非常关键,你要让换挡尽量舒服。我们计划内的一款新车和奔驰做过对标,大家感觉比奔驰好,这也是长安引以为比较自豪的地方之一。

  AT我们的主要合作战略方是爱信,对长安自动变速器战略来说,我们开发了BCT,现在有一款叫做BCT170,就是176米范围之下的这个车都能用,现在正在开始做路史的标定。正在开发的已经和欧迪节点了,会在2015年之前推出就BCT250。公司战略方面BCT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英国的研发中心牵头这方面的开发。CVT目前应用在新能源方面,CVT有一个好处比较短,和新能源标定方面也比较融合,所以我们会在新能源方面或者混合动力方面使用CVT,基本上变速器是这么一个状况。

  严格按照驾乘的规则操作的话,sart-stop可以达到节油5%-10%;在城市工况节油效果更好,会达到8%左右。“BlueCore”肯定是要用 sart-stop的,成本在1000块钱以下,会成为长安车的标配。

  饶达:一些企业大概2000块钱左右,长安的1000块钱以下?

  詹樟松:我们用的是国内的配套。单单一个发动机,有多种解决方案,当然还要从源头或者设计之初、开发之初就集成进去,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会达到各种不同的效果,成本方面也会有很大效益。比如所谓的sart-stop就可以采用国内的系统。另一个方面,要保证我的启动可靠、高效率。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控制,我曾经在汽车学会做过一个行业调查,如果把汽车分为四大部分,车身、底盘、动力、控制,还包括电子电器,目前来说国内动力总成是最弱的,因为本来动力总成技术含量也是最高的。如果说汽车发动机是一个心脏,控制就是它的大脑,这些硬件具备以后,如何在控制上调教到位,带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方面涉及到下一步降成本的问题,大家在国内不太了解,宝马5系其实硬件方面都是同一款发动机523就是3升的排量,503就是3.5升的,它的价格差别很大,给你的驾驶感觉差异也很大,但是发动机就是同一款,换的是增压系统、标定系统,所以对整车厂商来说,硬件生产、制造都是一回事。整个动力总成都是2万块钱,但在研发时把各个数据开发之后一刷,几乎没有成本的。我认为,以后的控制也会越来越重要。

  华夏时报:柴油发动机方面的计划呢?

  詹樟松:柴油方面在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这边还没涉及到,在中国长安范围内我们有一个,所以这是我们柴油机的主要方面,小到D09,就是0.9升的,专车什么发动机都可以做,关键市场要不要,你说轿车柴油化,说欧洲人解决碳排放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就是柴油化,并且柴油机的性能完全改变了以前的观念,什么冒黑烟、噪声大,几乎都不存在了。目前中国还没多少人愿意开柴油车,企业对于技术的应用要结合强制性的法规,还要结合市场。

  华夏时报:至少现阶段长安没有柴油装车的计划?

  詹樟松:我们正在做开发,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但是我们要把车什么时候推向市场那是要看市场的情况。

  上海证券报:D09柴油开发这块和我们动力研究院有什么区别?

  詹樟松:从目前来说我们还是兄弟单位,属于中国长安旗下的,它的研发方面,包括研究院或者技术中心各方面产品的规划我们都会商量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现在国家对油耗这一块越来越严格了,单用sart-stop系统能不能达到国家的要求?从整体的油耗考量来说,增压将来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

  詹樟松:应对节能环保,sart-stop只是其中一个具体的项目而已,增压也是一个技术项,直喷也是技术项,还有可变系统也是。可变系统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家最熟悉的就是VVT,下一步我们就叫可变智能生成,下面还有可变就是可变压缩。压缩比原来来讲直接影响到热效能,现在压缩比定高了也许大家不接受,本来我要加93号油的,你逼着我加97号油,油品的要求高了。要解决这个问题,既要用低的汽油排号,就要根据发动机改变。

  可变技术还有非常关键的方面就是降低摩擦,发动机是一个非常精益的结构,整个有效效率传递只有30%左右,浪费就在摩擦上。

  还有新的燃烧模式,刚才谈到要应对越来越严重的油耗法规,长安公司刚刚通过的ICCS发动机,可以把油耗降低2.15%,这是个自然吸气的,就是一个细部燃烧。这个项目长安公司已经通过国家验收了,效果非常好,应对更严格的法规长安已经有的术准备了。

  还有一项长安公司目前在做能量流,有多少是汽油机本身消耗掉的,有多少是辅助系统比如空调、收音机等等消耗掉了,有多少是齿轮本身效率不高消耗掉了,这方面只有针对能量流有整套的技术分析之后你才会发现每一滴油的去向,尽量把那些浪费掉的挖掘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