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长安

长安动力:打造BlueCore 技术合作是必然

2012年04月05日14: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五国九地,各地研发中心之间的协作如何?

  詹樟松:五个国家中国是本部,重庆是本部,还有涉及到英国、日本、意大利、美国,跟我直接相关的就是长安英国,英国研发中心属于动力院方面。英国中心成立于2010年的6月28日,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已经有62个人了,并且几个总工程师都是在行业从业都是20年以上的。比如发动机的总工,他曾经是日本电装欧洲的总裁,陆虎集团的项目总监,他在整个动力发动机方面非常有经验。我们传动方面的总工在日本待过,也在PSA待过,非常有经验;在控制系统这一块的总工也是非常强大。目前为止我们人力资源的结构,几位领军人物都是非常的优秀,达到了我们以前的要求。现在英国中心所承担的项目,包括低涡轮的GDI,还有一些先进的技术理念对标,超低油耗的开发,我们会开发一个小于3升的传统动力汽车,这些方面都在英国中心做研发。

  中国青年报:我们的发动机技术是完全自主还是和国外的公司有合作?我们知道国内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箱方面是最有望突破的一项技术,之前最早国家也组织了10个企业来研发自动的变速箱,刚才您也提到了BCT的自动变速箱战略,这一块是怎样的一个研发模式,是否有合作?还有刚才您也提到DSG在国内有很多问题,这个问题是能解决吗?或者技术难点在哪儿?

  詹樟松:第一个问题,你说发动机技术是不是完全自主,需不需要和别人合作?我的回答是,肯定是完全自主,但肯定也是合作。做汽车也罢、做发动机也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或者产业链,必须需要合作,因为涉及范围太宽了。你可以进行对标,宝马等企业之间也在合作,这是必须的。所谓的完全自主是我的整个技术方案都是自我确认的。系统集成作为一个主机场来说是必须的,合作是某些局部领域能力不够,或者有些时候人力资源不够时必须合作。我强调主机厂最终是集成创新,为什么瑞士表各种零部件来自全世界,但是瑞士一装配就成了瑞士的名表?长安要关注的就是一个集成创新。

  第二,变速器方面我刚才说了BCT自动变速器是我们的一个战略,至于说是对内还是对外,到目前为止这个东西要看整车的规模。除非做成专业的厂商,比如世界上有非常多的自动变速箱厂商比如爱信等,才可能会对外供货。整车厂发动机,包括比亚迪也罢、长城也罢刚开始都是买动力总成,因为动力总成技术含量搞、投入高,所以买来做;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些关键的系统,特别是动力总成,主机厂必须是自己来做。首先实事求是的说,整车在外边卖的时候,绝大部分利润在动力总成上,因为它的技术含量最高,技术是最值钱;其次就是因为它的技术含量搞,如果你要买的话很多方面要受制于别人,所以到一定阶段必须是自己开发。但比如作为一个主机场要不要对外卖,各个公司有不同的策略,如果李书福觉得把自动变速器作为它的产业之一,那他可以外卖,这是根据各个公司不同的战略定的。

  中国青年报:我们的BCT已经突破了自动变速箱的难点?之前好象说国内制造不出来的。

  詹樟松:可以制造出来的,我们现在已经在标定了。逸动的手动挡是我们自己公司的,自动挡是爱信的。从目前来说BCT最大的好处就是节油,所以大众叫做DSG,但却是存在一些问题,因为离合器必须通过空气来冷却,你在长时期上下坡时会带来问题。这个技术难题是否能克服大家都在考虑,技术是进步的,但是要对消费者负责。所以长安现在开发的都是湿式BCT,这和干式BCT相比油耗会有3%的差距。

  华夏时报:第三个问题,和福特这边的交流?

  詹樟松:全世界这个不用讳言都是实际的,人家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技术方面是一个核心,人家凭什么给你?合资企业这么多年在中国最大的收获是工艺和制造,从研发技术本身来说,合作企业或者技术领先的一方能多少保密,能够做到就尽量保密,这是正常的。如果长安自己的车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我在国际设计这方面也会保密,这是肯定的。这是不会多谈的问题,我觉得这可以理解,企业要成功需要持续不断的向市场投入新产品,所以技术是根本。所以我们跟合资企业马自达铃木都有交流,但交流不会很深。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研发需要对外合作 整车厂追求集成创新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