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1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酒驾入刑一周年

2012年05月09日12:09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1年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五),将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确定为:危险驾驶罪,并于该年5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作用下,去年5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酒后驾驶35.4万起,同比下降41.7%。但与此同时,一些由酒驾醉驾所引发的其他问题也正在逐步凸显出来,正在不同的地区以不同的形式,成为当地交通隐患。本期星期三会客室将与您解读,酒驾入刑一周年之后所引发而来的问题。

  ——导读——

  本期话题:关注酒驾入刑一周年

  现场主持北京交通广播 梁 洪

  现场嘉宾: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警官 汪 海

                      新华社资深记者 南 辰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姜志强

  连线嘉宾:朝阳区法院刑事庭法官 辛祖国

  主持人:谢谢各位好朋友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关注我们直播节目汽车天下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推出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节目也正在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网络视频直播,所以也要谢谢各位网友们收听和收看。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探讨一个话题,我相信这个话题是收音机前所有手握方向盘的听众朋友们都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跟大家聊一聊,酒驾政策实行一年,这一年时间有很多值得总结、很多值得去反思,以及很多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节目一开始想和听众朋友做这样一个互动,收音机前的您在一年当中,您觉得酒驾入刑这一年当中给您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改变,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想说的内容到10621039,也可以在微博论坛上谈一谈酒驾一周年对您的影响和您的驾驶生活的改变。

  直播间三位嘉宾,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新闻办公室总编科科长汪海警官。

  汪海: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汪警官,也要问候听众朋友,汪警官好。同时老朋友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大家好。

  主持人:以及来自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志强。

  姜志强:大家好。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问问南辰,虽然以前不太爱喝酒,但是难免有一些应酬,酒驾一周年,您觉得给您的驾驶生活改变是什么?

  南辰:首先我从来没有醉驾过,给我的改变,因为我是从专业新闻的角度去关注这个话题的。一个最突出的印象,就是网络上诞生了一种叫做严打醉驾体。每当网友寄希望于一件事情发生改变的时候,他会写一个像严打醉驾一样,包括我自己撰写校车安全评论的时候,也借用过这种句势,这种句势是很有证明的代表,证明依法严打醉驾第一得民心,第二取得很好的执行效果,第三网民和一些朋友们希望这种东西落实到更多领域当中。

  另外一个在跟很多外国朋友交流的时候,有日本朋友,有德国朋友,大家都知道在他们的国家,打击醉驾,本来就是有很强的法律的执行力的。现在反而他们对中国打击醉驾力度有了很深的印象,这是我两个突出的感受。

  主持人:如果我个人感受,以前我从来没有叫过代驾,对代驾没有任何印象,但是这一年多也有了固定的代驾公司,充分意识到哪怕喝一点点啤酒也不能自己开车,从每个人改变可以充分感受酒驾入刑一周年来效果非常显著。

  另外有一组数据说明这个问题,去年5月1号到4月20号,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酒后驾驶35.4万起,同比下降41.7%。其中酒驾驾驶5.4万起,同比下降达到了44.1%。在一些大城市法律震慑和教育效果非常明显,像北京、上海这些地方查处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的数量,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高达50%和70%。醉驾、酒驾双降,因为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明显下降。据统计从去年5月1号到4月31号,全国因为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达到22.3%。截止到4月20号,今年以来上述指标同比降幅高达28%。

  从这一点上来看效果非常明显,这一点汪海警官体会非常深刻。

  汪海:经常跟民警们一起查酒驾,现在民警每天查找酒驾司机确实大幅度下降,甚至有些固定岗一晚上查不到一起酒驾司机,说明司机守法意识越来越强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