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1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酒驾入刑一周年

2012年05月09日12:09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我们看到统计数据明显指出效果最明显像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大城市,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对于这些城乡结合部,包括一些来北京务工人员,刚才法官特别谈到他们意识确实比较淡薄,而这一部分工作特别难做。

       汪海:酒驾者应把生命安全放在新高度

  汪海:包括现在在一些长假时候,市民都要去郊区郊游,那个时候最担心郊区事故会上升,为什么?就是因为很多司机不把自己安全当回事,觉得守法是给交通民警守的,到郊区,这儿交通民警少,晚上聚聚,喝点酒,放松了,反而容易出事故。村里面几个喝完了,开车各自回家,可能都住一个村,觉得开两步道能出事吗?侥幸心理作怪。包括城区夜差一个司机,小区家里喝酒,羊肉少一点,上门口超市买一点,开车去了,到门口正赶上夜查民警,觉得多冤,开车就为了方便一点,能算醉驾吗?其实根本没有把醉驾影响自己生命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放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上。

  南辰:我补充几个典型的案例,记得去年有一天北京法院审理三起,第一是北京第一起因为醉驾被起诉外地内蒙古的一个小伙子,第二个就是朝阳街英菲尼迪,第三个高晓松案,应该说那一天三起审理,对在北京产生的震动非常大的。曾经很多酒后的人,看到这三起案子,尤其英菲尼迪那个惨案,可能以后再拿起方向盘缺乏这种勇气了。另外提的这两天也是北京法院一审判决的案子,一个父亲,他的女儿发烧,他也是在城乡结合部,他就开上车,然后结果超速醉驾,撞了一个夏历,一家几代四口人被灭门,等于那个车撞完,现在一审判无期。我想对刚才发短信朋友,真是不要把这个当成说笑,或者一个很轻松的事儿。如果开车不系安全带,只会害自己,出了事故的时候自己吃亏。但是如果醉驾、酒驾,那是危害整个社会,不知道哪个无辜的家庭,在马路上可能被你一个错误行为,瞬间给毁灭了。所以我觉得可能真是大家要在思想意识上要重视。

  主持人:像刚才南辰讲的这些,汪警官对于交管局来讲,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让大众听到、了解到,要做这样的广泛宣传,特别对于外地务工人员,城乡结合部这种宣传力度必须要加大,这种思想意识转变往往最困难的,已经根深蒂固,已经习惯了,身边人全这么干,不认为这是一个错事相当可怕。关于酒驾的这些后果,包括惨烈的交通事故,一些事件,还是要通过媒体各个方面进行广泛宣传。    今天和大家探讨的这个问题,还引申出更多的思考,比如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一些公共交通的司机,他们酒后驾车,包括前一段时间出现一个非常惨烈的交通事故。就是司机,他既吸毒,又酒驾,而且还疲劳驾驶,导致了非常惨痛这样的交通事故。另外一个新的词儿,毒驾,引起不管是交通执法界,以及我们媒体的关注,应该怎么样解决。今天节目中也会继续和大家做探讨。

  今天在我们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是酒驾入刑一周年之后我们引发的思考,直播间嘉宾是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新闻办公室总编科科长汪海警官、北京市寅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姜志强。        分析过这一年中取得非常好的成效,但也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同时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思考,一方面关于摩托车,电动车这些管理,还有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员,他们的管理,是不是也真正行之有效。因为前不久发生这起惨烈的交通事故给我们印象太深刻了,大家都在这样问,今天坐的这一辆公交车,今天上的班车,这个司机师傅是不是靠谱的,谁来替我把关。我们单位开班车那老师傅天天喝,几十年了,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我们也相信他,都知道他是一个酒腻子。对于这样的司机应该怎么管理?

  汪海:对于专业运输单位管理交通部门管得最严,相应的法律、法规,包括责任制条文特别完善。在以前管理当中确实发现很多问题,经过这几年一年一年梳理,一年一年整改,应该说专业运输单位可靠性,或者说管理力度,到位程度,我觉得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从北京市发生的交通事故非常少这个结果来看,是能够反映出来的。

  主持人:可能像北京这样一线大城市这些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机,我们是可以相信的,但是比如前不久出现的事故,跑长途这种客运司机管理确实是一个问题。

  南辰:客运货运运营司机酒驾管理有漏洞

  南辰:暴露出两个方面,第一从全国范围来讲,对专业的客运或者货运运营司机的管理还是存在漏洞的地方。这里面可能下一步我个人认为应该像西方汽车发达国家,像技术方面,他们对长途客运司机和火车运输司机,是用这种打卡的制度,车上有GPS,有一个跟踪器,每个司机都有自己的卡这个卡插进去,到两个小时必须进一次休息站,确保休息15分钟,如果你每天超时工作了,疲劳驾驶了,这个卡完全记录,而且受到最严重你就不能从事这个职业了这种处罚,而且是一辈子不能从事。

  主持人:严格的管理体系很重要,现在可能咱们没有。

  南辰:现在比如过去说靠单位管司机,但是现在证明可能你管的严一点,单位管司机严一点。但是他也有受这种利益驱使,疲劳驾驶能挣到钱,所以下一步从单位管人,慢慢要向技术管人。当然这些运营车辆,安这些设备可能要提高一部分成本,但是从长远看这是一个大的方向。要靠这些更可靠的技术去管。    另外一个暴露出确实我们现在从整个安全生产,安监这个层面,目前道路群死群伤事故已经到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拿出应对办法的时候,它的危害严格说已经超过矿难,这个对于民生来讲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希望各个部门真是形成合力,把运营车管好。

  主持人:有人提到这样一个观点,像客运车司机,由于本身不管是酒驾也好,或者疲劳驾驶也好,引发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不仅要入刑,还要进行最极端的处罚。

  姜志强:其实按照现有对于醉驾运营车辆处罚力度,相对于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私家车处罚力度相当大。首先接受刑事处罚,第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第三个十年之内不能考取,另外十年之后考取,不能再驾驶相关运营车辆,相当于终身监禁。在我们国家这种处罚力度已经足够了,你刚才举的例子可能意识的问题,还有偏远地区人们对守法概念不是很清楚。

  我接着南辰老师所讲的问题,再引发一下,我们公共交通的管理单位,包括现在很多单位都有这种班车,现在这种单位能不能在我们驾驶者上岗之前,有一个例行的检查,可能会增加这种成本。像刚才那个所说的,那个班车司机天天喝,如果说晚上下班完成任务回去喝到第二天早上还可以,如果老师傅夜里高兴,白天又喝,早上一班,晚上一班,这个系数如果一伤伤的一车生命,太可怕了,虽然增加管理成本,人力物力财力可能会增加,但是跟人的生命来比,跟财产安全相比,跟整个社会公共交通安全来比,这个肯定成本是低的。

  网友:代驾司机的管理有没有非常明显的条例,基本上拨一个电话,来的人完全不了解,有的时候觉得心理特别不靠谱,如果他喝了怎么办,算谁的啊?

  南辰:目前这个行业现在确实比较特殊,因为没有一个很明显的主管部门。

  南辰:建议保险公司为投保车主展开代驾预约服务

  主持人:一年来才或起来。

  南辰:有两个好建议,因为柳石警官也是几家大的代驾公司请过他进行培训,要进行专业化培训,这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梁洪买了车,买了保险,各大保险公司应该积极为你的投保车主展开代驾预约服务。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方法。

  南辰:不是个体私家车车主直接给代驾行业签协议,而是由投保保险公司,实际保险公司我觉得很乐意他的投保者找代驾,通过保险公司降低了个人驾驶者面临的一些风险,这是从长远看,我觉得各家保险公司,车险义务应该引申到相关服务。

  主持人:今天探讨酒驾入刑一周年之后我们引发的思考,从目前反馈种种情况上来看,酒驾入刑取得了非常显著效果,暴露出这些问题,可以在时间允许条件下尽快出台一些相关的、更加细致的管理条例把它解决,同时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今天节目当中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整个的社会管理体系,或者我们叫法治社会也好,或者汽车社会也好,我们都处在初级阶段,在这样一个初级阶段,你在面对很多的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体系的问题,绝不仅仅是靠一柄法律利器可以把所有问题解决。希望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能够深刻意识到酒驾带来的沉重的后果和严重的危害,我们觉得没有任何法律能够比得上人自己的意识,和人自己的自觉。非常感谢直播间三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感谢三位,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