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1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酒驾入刑一周年

2012年05月09日12:09
来源:搜狐汽车

       南辰:借鉴西方经验将酒驾与诚信体制挂钩

  南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法工委领导对我们参会记者进行培训的时候也讲到,当前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要警惕一种法律是万能的,这是长期以来法律界认同的一种观点。不能把所有的希望,或者百分之百消灭醉驾的希望全部附加到法律提高它的打击力度上。看酒驾入刑一周年发生变化,除了处罚力度,还有现在驾驶文明,现在不是说你敢醉驾觉得你有门路,你胆子大,而是觉得你是危害公共安全很可耻的行为。下一步要根治,或者尽量减少这种醉驾,或者酒驾,还是要在驾驶文明的提升上下功夫。这个公安部和中央文明办也有一个为期三年的提升驾驶文明的规划。今年是进入到第三个难度,我觉得建立这种良好的打击酒驾,或者以酒驾、醉驾为耻的驾驶文明,下一步是交通文明建设的重点。另外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诚信体制上下功夫,利用个人一些诚信数据的建立,跟你酒驾挂钩,去制约他。让他的软性的违法成本大大的提升,这个可能也是事半功倍的做法。

  主持人:不是极度的加大处罚力度就是解决问题唯一的方法。

  南辰:对,包括你比如说有的地方曾经提出过是不是连罪,在日本确实是这样的,包括醉驾者授酒的都要追究责任。但是在咱们法律环境下,我们处于初级的汽车社会的阶段,更多应该采用软性力量。包括周边文化氛围,你如果醉驾一次,回到家里家人会谴责你,你的朋友,你的单位领导批评你,你的朋友可能会瞧不起你,因为你这个人是危害公共安全的一个人。包括诚信体系,以后交强险可能以后到银行贷款都可能受到一定制约,因为这一个黑点,我觉得下一步软性处罚力度要加强。

       姜志强:酒驾醉驾构成刑事犯罪即未发生也已犯罪

  姜志强:我们一直说成效显著,可能一方面来自于法律惩罚力度加大了,或者公民守法意识增强了,但是法官统计朝阳区一个统计数据挺让人觉得挺后怕的,他说到醉驾案例占到4%,我觉得这个比例是很高的。这个很高引发人们一个思考,大家对于酒驾入刑到底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所以我想跟听众朋友分享一下怎么理解这个酒驾入刑。我们受到知道醉驾入刑变成刑事犯罪,跟违法不一样,违法只是一个处罚,但是刑事犯罪认为你构成了刑事责任,所以你要承担相当的责任。但是我们还有一个误区,大家认为这个罪名叫做危险驾驶罪,大家认为常见的就是醉酒驾车,还有一种道路上追逐景驶,通常所说的飙车,这个也是危险驾驶罪的一种。这是对这个事情的一个认识。

  第二个现在对于危险驾驶罪的量刑,刚才法官说拘役一个月到六个月时间,是限制你的自由。

  第三个一定要明确这是一个行为犯,并不以发生结果。刚才两位谈到通过醉驾之后发生多少事故,造成财产损失,但是从刑法上讲,这是一个行为犯,只要你醉酒驾驶。有些人在道路上并没有发生事故,就被我们夜查民警发现了,你实际上已经构成了犯罪。所以他的力度处罚力度是很大的。

  第四个,大家对结果的认识,我们经常讲作为刑事犯罪来讲,是在各种处罚是最大的,跟违法不同。还有像律师这个职业,如果我们犯了一个危险驾驶罪的话,那我们终身会吊销律师职业资格,汪海警官属于国家公务员,或者像二位都是媒体身份,有可能也有自己的规矩,如果你被法院追究刑事责任的话,一个是没脸干,另外一个直接开除你记者的资格。所以对这个事情重视度还是要再提高。而且刑事犯罪是跟着人的记录档案的,是没有办法去抹平的。

       汪海:摆正观念喝酒与驾车并没有必然关系

  主持人:汪警官是不是也同意这个看法?

  汪海:对,其实我们是执法者,是法律执行者,我们看到醉驾入刑,从很多方面大大增加了爱喝酒开车司机的违法成本,无论从罚款上,从拘役处罚上,甚至因为有了案底,在就业上都是从违法成本加大了力度。但是我觉得醉驾入刑之后,处罚的力度已经是相当高的。但是正像刚才南辰记者说到的,从另外一些方面,比如从软性方面能不能同样加大力度。现在很多依然执着醉驾的司机,他觉得这个处罚我能接受,拘役三个月我也没关系。比如在社会谴责层面上加大力度,比如曝光,让身边朋友知道他有这样的朋友,可知的行为,他可能面子上挂不住,这种社会谴责的力度同样非常有效的。

  而且还要改变现在很多爱喝酒的这种习俗,我们抓到很多醉酒司机都会给自己进行辩解,我为什么要喝酒,没办法,刚才说醉酒驾车都是25岁到45岁之间,正是事业很繁忙的时候,工作没办法就得喝酒。但是仔细看看你说无酒不成席,和你开车有什么关系,不能说不让你喝酒,但是你喝酒之后能不能不开车,现在很多途径很完善,比如代驾,出租车,城市交通体系非常完善,完全可以避免酒后驾车直接的理解。

  主持人:虽然在我们听众和网友反馈上,大家都一直喊打,喊杀,觉得这个力度可以再大。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除了法律一柄利器之外还有社会大的网络打击这些酒驾者,这样才是比较公正、公平、合理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新的问题出来了,比如我曾经在我们节目中有听众发短信说,被查了,被查了以后觉得冤,为什么呢?一块喝的还有我一哥们,骑着一个小蹦蹦就没被查,我就被查了,真有这样的事儿。所以很多人在说像北京这样一个交通非常繁忙复杂一线大都市,有摩托车,还有电动自行车,这些人如果酒驾了,能不能进行醉驾入罚。

  汪海: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对它的处罚和正常的小汽车,小客车处罚是一样的。

  主持人:你也拦这些?

  汪海:是一样。都拦,而且跟我们统计城区酒驾和醉驾数字明显降低,现在更多出现情况是近郊区,包括城乡接合部,这些摩托车是酒后驾车主要车手。

  主持人:对他们处罚是不是更难?

  汪海:确实执法要难一些,包括对司机控制可能更难一些,但是为了安全也得去罚,也得查。

  6767:我感觉没什么变化,跟一年前,我们家在怀柔,我经常回去,基本每顿饭都喝,喝了就走了走了,也没警察管,也没碰到夜查,所以我觉得没啥变化。

  南辰:他说的真实性我不知道,如果是真的,为了自己的生命,家人生命,公共安全一定不能再,即使没有警察抓着你,除了事故是不是自己担着。

  主持人:而且大家都是成年人。

  姜志强:他说的有一定代表性,偏远地区,对醉驾的认识和概念不是很清晰的有。我接触过两个,一个是我去一个地方也比较边远,跟他们吃饭,醉酒开车,他们量上肯定达到醉酒水平。说开就开,我说这么危险的事儿还要做,他说没关系,我们都这样。变成偏远地方的一个认识,另外我是在北京的时候,有一次跟朋友饭局,这个人也是公安局的,我就提到你们那块醉驾抓得严吗?不怎么严,他说基本还是喝酒之后开几分钟到家了,我们人口系数,车密度没那么大,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作怪。甚至他说我们那儿人互相认识,即使记录他是醉酒的,明天早上把弄出来,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有很多的例子,像笑星洛桑,还有牛振华,都是典型的因为醉酒把自己的生命,把自己大好前程都丧失去了,但是这个东西好象没有足够引起人们重视,主要因为抱着侥幸心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