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2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导航仪市场乱象

2012年05月16日12:2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就是像您所说的问题有两类情况,一类就是您所说能找到门脸,但是对不起后期实而不负责,只负责销售,要不连销售人员都找不着,这种问题在汽车市场比较多。使用汽车导航产品确实给很多消费者带来很多苦闹,我们碰到的例子不是太极端,因为我手里准备了两个极端的例子,当然跟人较真不较真有关系。

  一个故事是这么讲的,据一家媒体网站报道,说英国有两个领取养老金老年人,岁数偏大,这个事儿发生在2011年,说是在德国南部驾车旅游,这个期间,他们使用了导航系统就是车上一个全球定位系统,结果这个系统出错了。指示他们一直驶向了一间教堂,结果两人把车开到了教堂的墙上,撞车轻伤被送到医院,而他们汽车也就就报销了,并且撞毁了教堂,造成近2.5万欧元,折算人民币大概22万人民币损失。还有一个例子,我要一说很多朋友有印象,前段时间网上炒得比较热,也是东邻一个国家三位朋友,这三个人去澳大利亚旅游,旅游的时候也是听从导航仪指示,走着走着就没路了,但是出于对导航仪的信任,他们继续前行,直至车陷入瘀泥中,最后连瘀泥包括积水把这个车漫过去了,最后三个人不得不弃车靠着徒步最后才摆脱了困境。这两个例子属于相对比较极端的。

  由此可以说出一点,导航产品出问题,这个确实是不少见的,另外一个就像刚才邱建国先生也提到了,这个并不是我们国内独有的一种现象,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哪哪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先把今天的话题抛出来,在一段广告之后继续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继续我们星期三会客室,我是今天代班主持延安,梁洪也是有一点私人的事情,明天她将会回到汽车天下节目中,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就由新京报汽车版主编何醒言先生,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先生三人形成一个星期三会客室里嘉宾聊天。刚才介绍了一下现在导航市场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导航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甚至还有两个极端的国外的例子。从我们现在行业的角度来分析,这个导航产品市场前景应该是一种什么样前景?不知道两位有没有一个了解?

  何醒言:中国GPS产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何醒言:现在GPS导航是一个很热的行业,在所有的汽车配套的行业里面,它应该是整治规模效应最大的。有预计今年整个导航不仅仅是汽车导航,包括无线互联网手机终端,所有这样的导航带有GPS功能大概差不多2000个亿产值,估计到2015年可能会达到3000个亿,或者以上。本身这个数字是一个很快成长的产业,我们可以算一下2004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当年所出厂所有汽车产品当中前端装有GPS导航的车型一共只有七款,我指的中国市场,就是2004年当年所有上市新车,一上市车上装有车载GPS,只有七款车。但是到了今年北京车展,95%在车展上展出车型都有车载GPS,所以说这个行业发展得还是非常快的。但是目前来说这个行业发展遇到几个问题,一共有三个遭遇到的挑战,第一个众所周知的从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因为有很多代工GPS是台湾和中国大陆制造的,目前库存积压比较厉害。

  第二个盗版盛行的问题,不是指美国、欧洲成熟市场,仅仅指中国市场,盗版非常盛行,造成什么问题呢?中国凡是做地图软件公司这种企业,规模都非常小,因为他没有资金、人力、实力去投入因为没有盈利。打个比方欧洲有一家IGO公司,一年大概卖三百万套,到四百万套这样子地图软件,有大量的资金利润投入到新的地图软件研发当中去,以提高研发质量,中国由于大量使用盗版,没有资金投入这一块,中国地图软件公司规模非常小,几十个人就算大公司了。大部分就是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这样规模小的公司。而在国外的话比较成熟,实际上排名前几位地图公司,基本上都是在上千以上。目前在GPS销售渠道上现在有一定矛盾,中国的GPS销售渠道一般走IT的渠道,比如去电子城卖GPS,另外就是汽车4S店,但是实际上应该通过3C渠道销售,中国渠道非常多。

  主持人:您所指3C渠道是什么渠道?

  何醒言:3C渠道就是指走家电,比如国美、苏宁,电器城这一块,它就是消费类产品,家电型产品,我们知道GPS最早不是应用在汽车上,当时海湾战争以后GPS是国防系统,海湾战争以后把这个东西民用化,作为中国销售系统非常紊乱,汽车后市场有,现在4S店有买,专门数码店,3C渠道都有卖,造成不同渠道价格差异是很大的。消费不明旧理,雾里看花。

  主持人:我手里有一则报告,讲述一个导航产品销售过程。是说在某一个汽车市场,一家店中,店员信誓旦旦告诉记者说,他们店中所有产品都是用的正版的某一个公司的地图,同时向记者演示怎么用特征码,怎么用激活码把这个产品认证了,但是当记者对这个兴趣不大的时候,店员马上拿出另外一家公司地图导航产品,并且说刚才说那家地图产品都是假的,而这个地图肯定都是正版的。两款产品,所谓正版软件产品是多少钱包?当时店员报价是420块钱,我们也可以从价格上做一个分析。一款导航产品它的价格价位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现在市场上价位到底有多大的区别?这个区别中间存在着怎样的陷井?来谈谈这一方面的问题。

  邱建国:选择不成熟产品消费者担负风险

  邱建国:现在消费者买这个导航产品,心理我觉得是很忐忑的,因为刚才何先生说了,这个渠道不是通过3C渠道,而是通过一些比较低端的市场来销售的,有可能他连销售导航仪的资格不一定有,也在卖。第二,我是觉得现在有一些导航仪,为了尽快的推向市场,把原来应当进行的一些比如说实验的过程,省略了。然后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当中,实际是在给他做实验,这一块我觉得中国的消费者是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刚才举的这两个例子国外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一个撞墙了,一个走到泥潭里面去了,这个涉及到消费者安全权。表面看导航仪最多走错路,但是实际上出问题也可能是很严重的。

  主持人:待会儿有必要请邱先生从法律的层面,把这个问题我们再分析一下很多人一方面觉得说420块钱,这可能还是在一些虚假的产品中价格相对比较高的,有一些更便宜的可能一百来块钱可以买下来。不知道市场方面何先生了解吗?

  何醒言:从市场方面主流价位导航仪差不多到两千到五千之间,这是比较正版的,一般大部分消费者选择这个档次。如果贪图便宜一千块钱以下,基本上全部用的山寨地图,只有不为软件付费的时候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另外整个制造工艺很次,一般开机好的导航仪两分钟可以捕捉到卫星信息,迅速给你定位。但是如果是山寨机的话可能十分钟定不了位,而且我们知道如果GPS定位。

  主持人:定位功能属于机器质量判断的一个首要标准是这个意思吗?

  何醒言:开机是一个很好的检验这个GPS到底合不合格最基础的标准,如果开机以后定位时间过长,证明它里面的技术或者芯片是有问题的。然后这个带来什么隐患呢?因为我们知道GPS,比如我们开一个车,然后这个GPS装到我们车上,实际上它的运行需要三个卫星,实现GPS全球系统大概24颗卫星,平时如果作用于一个功能的话需要三颗卫星,但是比如平时在崇山峻岭当中出行,远郊的时候是崇山峻岭,比如在室内,高楼林立,这些都会影响卫星对信息的捕捉,如果产品不过关,或者不合格的时候,在驾驶过程中   盯着屏幕导航,但是它的信息有严重的滞后性,如果出现严重的交通事故来不及做反应。开车都有体验,弄了GPS,到了一个路口犹豫出还是不出的时候,实际上后面的车对你急刹车的情况,或者突然减速他是没有判断力,非常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