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商用车企业如何看待“新4万亿”投资计划

2012年06月04日11: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商用汽车新闻

  近日,记者了解到,国家或将启动新一轮2万亿元投资。据悉,各省、市发改委均催促各县发改局上报项目,如山西省、安徽省、四川省等。报道称,“位于北京西城区三里河路的国家发改委大门口已是车水马龙。5月25日,国家发改委传达室门前,众多拎着沉甸甸资料袋的地方官员排队等着拿进门条”。

  由于受到2008金融危机影响,国家注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等建设,对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起到了稳定和保护作用,也为2010年商用车行业带来可观的销售业绩。进入2011年,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的余威消去,导致国内商用车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产销下滑。如今商用车企业又将如何看待新一轮的“4万亿元”投资?

  初闻喜讯业内齐呼振奋人心

  5月28日,记者致电部分重卡企业探听口实,多家企业均表示该消息振奋人心。某重卡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5月,重卡产销明显下滑,低迷的市场情况成为了各重卡企业的心病。如果国家投资放开,对重卡行业肯定是利好。“回顾2008~2010年重卡行业的发展,可以发现,当初投放基础工程建设的4万亿元,对重卡行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陕汽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表示认可:“如果再次出现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对于商用车行业肯定有利。”

  由于2011年和2012年前4个月商用车产销形势低迷,众多重卡企业都纷纷表示出对投资升温的期待。据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4月,一汽重卡销量9018辆,同比减少37%;东风商用车重卡销量为13349辆,同比降低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表示,2012年,我国汽车产业增速降到13年来最低。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影响,商用车产销受到的影响更明显。各重卡企业虽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地勤练内功,但仍处在市场萎靡不振的困境之下。因此,企业寄望于国家支持无可厚非。“但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能仅是一味追求量,更应该注重质的发展。”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说道。

  政策转向倒泼一盆冷水

  5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澄清此事乃子虚乌有。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发改委此前披露,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4026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加200亿元,重点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推进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以及支持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

  不管2万亿元投资计划是否属实,依据国家发改委对于“保民生”的投资安排,商用车企业仍存在机遇。“2010年,重卡行业的大发展,得益于和汽车制造业相关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民生等投资项目同样能为商用车市场注入活力,只是相比4万亿元投资规划稍显逊色。”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2万亿元投资计划的落空,确实给企业泼了一盆冷水,但也不必过分失望。

  “从2011年开始,商用车行业就已经面临这个问题,市场需求无力甚至出现下滑。作为重卡企业只能从战略上调整。”陕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下降导致工程自卸车需求下滑,企业必须转变思路、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挖掘专用车、特种车等细分市场。“此外,经济不景气增加了重卡用户和物流企业的经营压力,陕汽加快新能源特别是天然气重卡的开发,尽可能为用户提供低成本的车型。”

  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我们一直都将品质放在首位,并没有过多依赖量的增长,假消息只是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专家呼吁提升产品质量

  和企业前扬后抑的态度不同,业内专家对此有着别样的解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相关专家对于重卡企业积极期待投资拉动的态度表示不认可,他告诉记者:“原本我对汽车产业有着很高的期望。不过汽车产业对政策的依赖性太高,特别是商用车。用户购买车辆是作为生产资料,车辆使用总有年限,市场因此会出现高低起伏,这是正常的市场发展规律。此外,商用车与国家经济、工业发展等息息相关,受前两年国家4万亿元投资影响,商用车市场已被提前透支。在这种情况下,商用车企业更应该思考如何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改变现状,而不是一味地寄期望于国家政策。”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重卡市场是一个真正的政策市场,当市场不好时,企业依赖政策支持很正常。除政策外,重卡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着紧密联系。”该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中国已经调低了增长速度,意味着今年经济不可能保持像前两年那样的高增长。以后的速度或将进一步调低,国内重卡企业是应该思考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产品质量质的飞跃了。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