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30期星期三会客室:三包不出台保护了谁

2013年01月09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大家这些看法张耀东点评一下。

  张耀东:三包即出台操作层面将具挑战性

  张耀东:刚才南辰讲的三包政策应该呼吁开门立法,这是我们最终极目的,但是现在一个问题不能说是闭门立法,现在是一个半开门,受到了社会N多制约因素,但它又没有广泛听取消费者的因素,弄得几次征求意见但是没有下文了,议而不决,这个情况如果从根本上不解决,即便出台,实操性也会有很大的挑战。

  王秋凤:我还寄希望于召回不是从今年1月1号开始,我们从召回力度上看看前锋力度怎么样,可以看出相关政府的态度和苗头。

  张耀东:三包召回成本巨大 企业没准备好

  张耀东:召回消费者直接参与感很弱的。三包是消费者个案可以得到申诉和解决的,现在国内主流的大型汽车集团一年产值都在千亿以上,如果他的产品有千分之一故障,直接损失就在一个亿。如果连带着法律诉讼,结案成本有几个亿,这是显性经济帐,虽然车企拍着胸脯说准备好了,但是很多企业根本没有准备好。

  主持人:或者压根儿没有准备。谈到2012年最盼望的三包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很多媒体,消费者及我们网友都有自己的看法,这就是一种强烈的民生,一种呼声,相信他们能够感受到,能够听到。谈到这儿必须谈到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政策,具备有实操性。2013年1月1号我们全新的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了,很巧的是就在这几天出现这样一条新闻,这条新闻是听众和消费者一直在持续关注的,关于大众DSG变速箱故障问题,最新的消息是说大众汽车DSG车型存在安全缺陷,在台湾被召回了,而同样的问题在大陆仅仅获得的是延保待遇。所以我们要问的问题,既然已经有了非常严格的全新版本的召回管理规定,如果厂家隐瞒不召回有明确缺陷的产品,将得到很大力度的处罚和强令召回,针对大众DSG变速箱的问题是不是适用这个条例,能不能在2013年打响第一炮,稍候进行分享。

  主持人: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感谢大家继续关注。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我们请到的嘉宾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问题2012年我们最盼望的汽车三包政策为什么没有出台?刚才经过了分析之后,不管直播间的两派意见,一派比较悲观,认为今年还悬。一派永远乐观,认为今年很有希望。我们都是继续的期待,但是在2013年的1月1号,我们知道新的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了,我们想看看全新的召回管理规定能不能在2013年成为一柄利器,新的规定当中明确指出如果隐瞒缺陷规定,将会被处以非常严格的规定的处罚。眼前就有这样的实例,就是大众DGS变速箱的问题,最新消息大众汽车DSG变速箱由于存在安全缺陷在台湾被召回了,在大陆同样的车型,同样的问题我们得到的问题叫延保而不是召回。

  南辰:大众在中国需要端正态度

  南辰:除了延保还提供一个市场活动,叫软件升级,这个也是我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四部门召回规定实施的那一年,国产车第一次召回,发生一次类似的例子,广州本田实际上走召回程序,但是对外发布叫回电,当时我写文章批评说这样不行,你一定要尊重所在国家的这种法规,明文规定你该是召回就得使用召回。在大众DSG这个问题,中国台湾地区同样的故障你使用的是召回,你服从的当地的召回的规定。那么你在中国内地反而只是到了市场活动这一层级,市场活动可以解决一部分消费者的问题,后来大众我注意到他发了一个官方声明,采用软件升级,针对中国台湾地区故障是一样的,也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但是这个不是理由。中国内地已经有召回管理规定了,一定要按照召回管理规定应该召回的,有安全隐患的就是要召回,在2013年实施召回管理条例以后,参照美国对召回严格管理,当时发现召回,你得到这个信息用了多久才向主管部门汇报,这个都可以成为罚你巨款的理由,所以我认为大众还是要端正态度。

  主持人:看到大众对这个事儿回复,包括大众中国,联合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回复当中说鉴于我们通知了每一位消费者,也感谢相关媒体的报道,此项服务的行动进展非常的顺利,90%以上车辆已经完成了软件升级,大众汽车授权经销商会尽快以合适的方式联系尚未完成软件升级的客户进店进行相关的软件升级的相关的服务,这就是他们的说法,这样的说法和在台湾地区实施召回是对两个不同群体的不尊重。

  张耀东:大众迟迟不肯召回不仅是经济因素

  张耀东:召回必须要承认我就是技术和制造的缺陷导致的。市场活动我可以不承认这一点,但是可以给你免费升级,但是前提条件是我没有技术缺陷,实际上DSG这个事情纠结两年多,核心的问题大众很多部门,包括大众在中国变速箱工厂一些生产制造部门是不承认它在设计生产和制造过程中有问题的,这是一个核心。对于你现在来讲,大众在中国用了二十几年时间树立了一个技术的形象,他是不愿意把技术形象倒塌的,这是大众内部还有自己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他迟迟不愿意召回,还不完全仅仅是一个经济帐。

  主持人:直到最新的说法,大众仍然说不是技术有问题,而是它不适合中国的使用条件。在特定的条件下会产生一系列等等的问题,在我看来还是嘴硬。

  张耀东:如果以大众这种说法来说,丰田太冤了,丰田在美国因为脚踏问题可以被召回。

  南辰:丰田为了平息在美国遭遇几起诉讼,要赔11亿美元,和美国主管部门达成和解,也是引起中国消费者反思。什么时候我们能得到那么强有力的保护,这个问题确实非常值得反思的。

  主持人:都快哭了。

  王秋凤:丰田这个事儿,当时是在浙江地区,他们在地方性有一个三包的相关的政策,在浙江的车主当时得到了一些相关的赔偿。当时的官司挺轰动的,但是全国范围内没有这个,我相信这个有点像特事特办,针对地方性的政策,是有一定要给予尊重的,所以会有这样一个好的结果。那在更大范围内没有,可能这个扯回到三包了,所以你缺失了,政策缺失了,企业凭什么要赔偿你呢?可能是这么一个。另外大众这个事儿,实际上已经做到现在这个程度了,可能绕来绕去,最终的结果应该也还是免不了召回这样一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