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推车企兼并重组莫忘壮大自主品牌

2013年01月23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汽车行业的整合再次被提上日程。

  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指明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九大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提出到2015年时,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兼并重组固然值得大力推进,但是在以往兼并重组过程中,造成的自主品牌资产无形流失的现象也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广汽三菱牵手、猎豹落于夹缝,长安福特分家、要昌河奉上生产资质,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品牌被异化……

  广汽三菱成立合资公司、推出产品攻占市场,但据说长丰未来生产资质仅剩不到一年。往昔曾在轻型越野车市场叱咤风云的猎豹汽车,重组之后销量反而下挫了一半,经销商信心跌入谷底,营销网络也开始变得不稳定。在被重组前,长丰不安心作来料组装的心无大志的"池中物",制定了涵盖SUVMPV、轿车、皮卡甚至是跑车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如果按新品计划一路走来,也不会落得今天每况愈下的地步。在重组后,长丰猎豹划归广汽乘用车的消息曾让不少人士长舒一口气,以为长丰就此插上飞翔的翅膀,翱翔于更高的目标之上。但没想到,长丰猎豹没能展翅高翔,反倒遭遇挫折。全面发展的计划被迫束之高阁,双腿走路变为一木难支。研发的轿车车型归了广汽乘用车,而唯一剩下的SUV又没能再接再厉的按时间节点推出新品,因而错失近年来SUV市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大好时机,销量大幅下滑。

  无独有偶。为了让从长安福特剥离的南京长安马自达获得生产资质,长安集团欲意剥夺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但意图曝光之后旋即遭到了昌河汽车员工的罢工抗议。因为在微车领域,长安昌河在共同的诉求下并没有更多的共同的利益,如在其他业务板块不风声水起,长安是难以拯救昌河汽车的。倘若没有来自轿车利润的支撑,昌河汽车的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计划,可能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歇菜。接连而至的,还将有主机厂员工的饭碗、配套供应商的存活以及地方经济及社会和谐稳定等多种问题,所以昌河汽车看重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坚决反对将其转移到从长安福特剥离的南京长安马自达。虽然最终经过多方协调,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得以保留,然而加大了昌河汽车的离心力。

  不久前又闻长安重组昌河再起风波,传出长安又拟将昌河汽车旗下另一个具备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合肥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抽离,合肥昌河汽车将成为长安汽车的一级子公司,与昌河汽车平级,变身为长安汽车在合肥的生产基地,其生产产品将由长安重新注入,而原来生产的昌河车型将回归昌河汽车。有报道称是昌河汽车主动向母公司长安汽车提出交出合肥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的,但这种说法遭到了昌河汽车否认。其内部人士指出:如果生产资质剥离,那么将仅剩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其自主品牌昌河的发展和原有车型势必将无法继续生存下去。因为,合肥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就是同景德镇昌河汽车共用的生产资质。

  另一起更早的汽车行业重组案中"五菱"的演变,也值得深思。

  五菱人早在合资之前就自主研发出的"五菱之光"车型,市场最低价仅为2.98万元。2010年底通用支付五菱集团5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并承诺向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提供车型及技术服务支持直至2013年,从而把在上汽通用五菱所占的股份从原来的34%提高到44%。而五菱占股则下降到5.9%,上汽集团则为控股方,持股50.1%。

  但在当时,五菱被认为是贱卖了,且引发了不少人士对民族品牌"五菱"流失的担心。因为即便是按2010年的盈利水平,五菱集团减持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份就意味着每年从合资公司中至少少拿3亿元。随后并非上汽通用五菱控股股东的通用汽车,更是毫不客气的将五菱销量列入其全球销量体系当中。在某些场合,"五菱"甚至被悄然错误宣传为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渐渐全球有不少媒体和民众误认为五菱品牌就是通用的了,极易误导世界公众。其实,"五菱"是中国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旗下货真价实的自主汽车品牌,该集团也是五菱商标所有权的唯一合法持有人。据有关资料,五菱集团的五菱商标,除无偿许可上汽通用五菱使用外,还同时许可下属企业五菱专用车、五菱柳机、五菱联发及桂客发展公司使用五菱商标的文字和图形。

  诚然,我国共有1300多家车辆生产企业(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迫切需要更快的推动兼并重组。但集团规模的增长不是唯一目的。整合之后,自主品牌应当得到更好的发展。

  3年多前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提出"3年内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目标的同时,也希望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要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要接近10%。

  值得反思的是:在推动车企兼并重组之时,是否真正兼顾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如果兼并重组之后抑制了自主品牌的发展甚至是以自主品牌走向衰落为代价,那么这样的兼并重组就值得深思……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