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31期星期三会客室:解读"汽车三包"法则

2013年01月23日13:45
来源:搜狐汽车

  梁洪:很多很多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路况广告之后继续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今天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是刚刚出台的家用汽车三包的管理规定,我们要和直播间的两位一位是媒体十几年关注相关政策出台的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和法律界资深认识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红卫。刚才讲到三包政策当中大家质疑比较多的就是所谓的专家库,刚才挑了一位网友的观点,我特别同意。咱们说了很多很多年,一定要法制而不要人治,只要是人最后拍板这事大家都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南辰刚才讲的一个方法很好就是开门,越透明越好。杨律师从法律的角度上来看,你认为专家库怎么才能让大家信服?

  杨红卫:专家库应广开大门建立淘汰机制

  杨红卫:跟南辰的意见一样,我觉得还是应该公开。如果我们这个专家任何一个消费者随时可以查询,这是其一。其二,我们专家库应该不是终身的,我们应该有一个更新的机制。如果专家在某一个案件,应该说对专家也有一个惩罚性的措施,如果有一次被证明你没有公正的去处理这个案件的话,对不起,你出局了,第二年更新的时候就没有你了。我们这些专家比方说我是律师,我看了一下那个规定,也是有资格进去的,如果从事汽车行业多少年。如果我第二年被出具了的话再公示的时候没有我的名字,我以后还怎么好意思来你这个节目做嘉宾呢还怎么在江湖上混呢?另外还有一个比如清华大学有汽车系,汽车系的教授,如果有了这样的污点,他如何面对他的学生,在讲台上怎么站在讲台上继续讲课?我觉得还是非常同意南辰的观点,就是公开,我们有一个淘汰机制。

  梁洪:而且让专家应该是流动的而不是固定的,固定几个人这事就麻烦了。

  南辰:专家应以公益的方式参与而非兼职

  南辰:实际对于这种专家的社会地位绝对不是一种兼职而是社会公益性的贡献,刚才说的鉴定费用,只解决一些比如交通等等,我认为将来专家是出于一种社会公益心去参与这个事情,不是作为一个兼职来干。

  梁洪:公开透明公示的方法,而且让专家是流动性绝不是固定几个人的方式可能更利于大家接受。

  南辰:另外补充刚才这位听众的,按照现行的三包规定,有一部分故障的比例不用人为鉴定,拿到两次总成的修车发票,三包期内没有弄好,直接享受退还服务,如果不退还就可以向主管部门申请自己的权益或者处罚它,有一部分比例不存在任何争议的。

  梁洪:通过刚才的分析,节目已经到了尾声,三包政策出台之后大家议论的还有很多其它热点,我们可以慢慢再等待它的细则出台,进入2013年之后也是在2012年年底确实像南辰所说,南辰偶尔也说准一点事,确实密集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最后一点时间,请二位从各自专业的角度点评一下,从去年到今年密集出台的这些和汽车生产有关的汽车消费环境有关的法律法规,呈现出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势?

  南辰:三包是1月15号出台,前一天1月14号商务部网站公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明确对于我们说的小微型非运营客车通常说的私家车涵盖在内不设报废年限限制,参考达到60万公里的引导报废,过去我们两版规定一直在实施的私家车的强制报废取消了。这个我觉得跟三包出台是可以联系起来分析,包括召回升级,都体现了我们法规计划方向是保护私权。当作为一个消费者缴纳了税费购买了一个私人财产的时候,按照《宪法》和法律精神受到严格的保护,依法受到各种保护。不管你的报废体现出的法规变化的趋势,还是三包对于个人权益的维护,将来我还是乐观预测,这种保护的力度一定会越来越强。

  梁洪:我们再来看看杨律师最后的点评。

  杨红卫:保障靠召回非三包 汽车消费环境会越来越好

  杨红卫: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点消息,我所了解的几个汽车生产厂家非常紧张,不瞒你说在三包政策出台之前他们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因为只有美国跟三包类似的有《柠檬法》,其它欧洲的国家和日本、韩国都是没有的,所以他们这个概念不强。法务部的人比较紧张,其它部门的人没有概念。咱们也知道,主要是合资厂是在中国占绝大多数,主事的是外国人,没有概念。真正出台之后非常紧张,这几天他们都在真的是紧锣密鼓在研究对策。光研究这个法规没有用,重要的还是如何把产品质量提高上去,不出现问题不就没事了吗,对于消费者来讲绝对是好事。产品质量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在质量方面,还有提到上次做过关于召回的节目,我也说了消费者可能对召回的概念理解不是很透,我说过一句话,真正保护你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是靠召回而不是靠三包。我们有召回条例,有了三包规定,又有刚才商务部的规定,私家车只要符合规定可以无限期用下去,若干年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产的老爷车。总结一句话,我们的汽车消费环境一定是越来越好。

  梁洪:对于这一点我是绝对同意你的看法,对于收音机前很多看到三包持谨慎乐观甚至是仍然有点悲观的这些听众真的想由衷的跟大家说一下,大家要看到近一两年来整体出台的这些密集的政策,要把它们结合起来一起看,你就会发现我们的消费环境,我们的汽车整体往前走的步伐是越来越快了。我们还是看到它在向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去发展,同时具体到三包这个政策10月1号正式出台,在这之前还会有很多细则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有最新的消息和大家共同分享。再次感谢直播间的二位专家,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