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车少华:庞大快速扩张不需要担心资金问题

2013年02月01日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彭斐 赵春燕

  年关难过,对于上市不足两年的庞大汽贸集团而言,或许有更切身的感受。

  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与庞大有关的负面消息,如连珠炮一般接连喷发,合同诈骗、质量缺陷、违规占地等接连见诸于报端。

  在快速扩张的模式下,土地、资金、销售三个环节的关系处理如何,与庞大能否正常运行息息相关。

  对此,记者与庞大集团董秘车少华的一番对话,或能揭示这家汽贸巨头的真实境遇。

  目前庞大的土地规模具体是多少?之前报道的两万亩准确吗?

  车少华:土地规模我没有办法透露,这涉及到证券市场的一个问题。这些东西我们都是有口径的,我们也问过证券监管部门,他们建议我们不要透露土地规模,比如说大家觉得我们土地价格高了,可能造成我们(股票)市场价格下挫。对于我们来讲,这是无法预期的可能产生变动的一个麻烦。

  记者:之前很多报道称,庞大之所以不同,就是因为自有土地、自建新店多,也有研究人士认为庞大的扩张比较粗放,你对此怎么看?

  车少华:由于汽车行业在2011年以前的10多年间一直处于景气周期里面,也就是说汽车经销商行业的扩张,是以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和消费市场做后盾的,从这点来讲,各家并没什么区别,这是谈到扩张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扩张采取的方式上,大家是确实有所不同的。庞大采取的是一种自建店方式的扩张,就是说我们自己去买地,然后申请品牌授权,在我们的自有土地上,建我们自己的品牌销售店。

  跟它相对应的模式,其实就是一个资本的方式了。就是购买成熟店,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

  至于如何评价店面扩张的几种模式。就这么说吧,你说穿游泳短裤是对的?还是穿羽绒服是对的?这取决于你是在黑龙江还是在三亚,它俩你不能说对与错。问题关键在于面临的市场年景不一样,如果你面临2009年、2010年的年景,可能这种新建店,从长期来看,对成本的降低会起到好处,短期它的劣势也是不明显的。但放在2012年这样一个年份,它的劣势就显得很明显。

  记者:自购土地就要和地方政府打交道,这样是不是和地方政府利益绑定,更有利于公司的拿地?

  车少华:你说的这个情况是存在的,但不是和地方政府利益绑定,是因为大家的诉求有契合之处。

  比如说我们需要地去建店面,需要去做扩张。随着经济的发展,原来城中心的4S店,如果是租的店,租金现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是购买的店,他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同样是这块地,在这么好的地段,我是做汽车4S店更划算,还是改成别的产业更划算。

  我们的这个发展模式,和地方政府要推出的规划,双方是有契合点的,这个利益是规划上的利益,就是说我们的发展规划和他 (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是契合的。

  记者:就是通过政府拿地?

  车少华:对。肯定的一点,我们都是通过政府,有正规手续。

  记者:是不是可能存在政府在征地的时候,有一些不合程序的做法,这个和公司有没有什么关系?

  车少华:我们没有听说政府在这方面是否有不妥的地方,也不好妄加断言。我们这边都是按照国家征地的法规,都是跟当地主管部门,按照合法方式(拿到的地)。

  记者:土地规模扩展,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外面也传庞大资金链紧张,现在公司的资金链是不是一个趋紧的状况?

  车少华:这个我们并不担心,媒体能查到的资料,银行也都很关心。毕竟有很多固定的投入,这种情况下,财务费用势必会造成一定的负担,但对我们的资金链没有构成影响。

  记者:但是去年三季报中披露的负债率不是已经达84%了吗?

  车少华:这个是事实,但我觉得跟各方面的情况都有相关,跟我们的扩张速度偏快是比较有关系的。2012年不光是我们,还是其他经销商,整体库存都偏大,这个时候融资规模也比较大。

  在接下来的2013年,很多情况都会得到缓解,汽车市场首先在变好,我们的资金周转率也在上升,我相信会有所改善。

  记者:逐渐好转?

  车少华:这是我们确信的,一定会好转。

  记者:2012年的销量有没有具体统计?

  车少华:这个会在4月份的年报中进行披露,大的趋势来看,商用车是大幅下滑的,跟全国的下滑是一样的,乘用车是大幅上涨的,这就是我们店面反映出来的效益,反映在销量上,带来的(数据)是我们的乘用车(销量)大幅增加。

  记者:庞庆华董事长前段时间也说过,新店面不赚钱,这种不赚钱的新店是不是有一个过渡成熟期?

  车少华:对。新店的成熟(期),随着各个品牌而不同。大体来讲,两年半到三年半就成熟了。成熟的含义,一是与自有客户方面的把握情况有关,另一个去新的地方做自己的店面时,对周围客户群的把握,和对周围消费喜好的把握有关。

  在刚开始经营的时候有一个摸索的过程,经过两年半到三年的时候,基本上有一个提法叫售后支撑度。这个时候,不谈新车,主要的店面售后服务已经可以为公司提供丰厚的利润了。所谓成熟期,其实就是售后支撑度达到足够支撑店面盈利的程度。如果说形势好,比如说卖车有很多的利润,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记者:这种进入成熟期的店面能占到庞大总店面中多大比重?

  车少华:这一块,多大比例我不好讲,如果粗略估计的话,我觉得几十家店面进入成熟期,对于我们来讲这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