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你幸福吗? 李书福谈吉利人才吸纳及管理

2013年04月08日16:2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刘宝华

  我问你,你幸福吗?

  《汽车商业评论》:人才有时候能自我培养,像安总这样的,他与时俱进了,成长起来了。您作为一个集团的领导人,是舵手,您怎么与时俱进,这个驱动力在哪里?很多人容易小富即安,沾沾自喜,我很想了解什么东西在驱动你在这么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什么力量来促使您在前进

  李书福:人啊,大家都不一样的。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理想,对不对?但是,在一个团队里面,我们吉利都是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虽然有些人光是嘴上在唱,心里可能不一定同意是为了美丽的追求,心里想的是“明天你给我工资多少”,我为了自己的工资而追求,这样的人也不少。

  但是,讲实在话,这样的人,他是很痛苦的,他不会幸福的。我们团队里面这样的人一定有,而且不少。真的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这样的人也是不少。最起码像安聪慧,他一定是真的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他绝对不是为了钱。

  所以,中央电视台不是老问“你幸福吗”?我问你,你幸福吗?……如果说你真的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事业,而抛弃一些私心杂念,你一定很幸福,我可以这么说。

  哪怕是在逆境中也很幸福。

  对。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哪怕面对死亡,你也是很幸福的,一定是这样的。你看革命事业一开始的时候,共产党打天下,多少革命先烈英勇就义,这种壮烈的牺牲,你说他不知道死吗?他照样觉得很幸福。所以,幸福是植根于你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之中的。当你在执行和推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无论碰到什么问题,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局面,你都会很幸福。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只有到达一定境界、财富的积累以后,才有更高的境界。有些人觉得我还在吃糠咽菜,我的小孩上学学费还交不起,他的想法可能就会有跟你不太一样的地方。

  所以,我一开始就讲了,不同的人,他的追求和理想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个跟幸福没有直接的关系。你就是上不了学,就是吃不饱饭,就是穿不暖衣服,就是面临多大的困难,只要在他的理想范围之内,在他理想追求的过程当中,上不了学我也觉得挺潇洒的。

  要从更高的境界来看这个事情?

  是啊。他现在并不是说真的吃不了饭,你到哪里去还找不到一口饭吃呢?对不对?这个社会也没有绝望到这个程度,对不对?所以不存在说真正的晚上没有地方住,或者找一条被子也找不到,找一双鞋子都找不到,现在中国真的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觉得关键是看人们如何去追求这个幸福。所以,你刚才问我这个问题,其实,反过来想想,我为什么要这么去做?我是根本不考虑,讲难听点就是不考虑后果的,就最后怎么样不知道,但是我就是要追求。

  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我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

  十年前的我,更幸福

  《汽车商业评论》:人和人确实不一样,因为有些人觉得他已经很牛了,了不起了。

  李书福:什么了不起?我跟你说,你再把我返回到十年前去看看,十年前,我认为现在几乎中国的所有人都比我要幸福,但是我在那个时候我也很幸福。你想想看,我们十几年前的时候,我想造汽车,但我什么也没有,讲实在话,生产许可权也没有,钱也没有,人才也没有,你说我有什么呢?

  那你觉得那时候你有什么?

  我认为第一有一片自由的蓝天,我觉得广阔的天空大有作为,想什么就可以去做,就可以去探索,就可以去实践,这个权力我有,反正那个时候我声音很大的。

  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声音不敢大了,这个情况不同了。那时,总觉得自由很重要。当人感觉到很自由的时候,发挥的空间就大了,我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是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思考如何去组合,如何去找钱。

  还有如何挖人?

  虽然没人才,但要找人才。我们把旗子举起来,愿意到这个旗下来的都来,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我们还是有一种积极上进的、在阳光下拼搏的这种心态。

  我觉得这就是企业家精神,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或者像你这样特征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没有。

  他们总是在考虑后果。失败了怎么办,总是在想这个事情,老想这个事情,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比如说人死了怎么办,死了就死了,而且你肯定要死,哪个人不死,对不对?老是在想这个事情,死了怎么办,死了怎么办,那就麻烦了,你说呢?

  所以不能想这个事情。就是说活着的时候我们要想怎么能够活得更好—肯定要这样想才对。而且假设能活得很长,你不能老觉得自己马上要死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搞企业也一样。

  1998年、1999年那会儿的你跟现在的你相比,你觉得哪个更幸福?

  那个时候幸福。现在没有那个时候幸福,这可是真的,从程度上来讲,以前是100,现在可能只有90了。

  我帮你分析一下,那时对未来还在追求过程当中。

  十年前,年纪轻,梦想多。现在年龄到一定程度,梦想看得见了,走遍全世界又能怎么样,吉利汽车真的走遍全世界又能怎么样呢?但是那时候觉得走遍全世界很有意思、很好,现在觉得走遍全世界也没有什么意思嘛!

  但是你还要带队伍继续往前走。

  所以,还要继续追求,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我还要继续,但是这种兴奋的程度不一样。

  现在班子慢慢起来了

  《汽车商业评论》:你觉得怎么样给自己加兴奋剂?

  李书福:从科学上来讲,人的脑袋里面有六个区域,其中有一个区域叫奖赏区域。人的脑子为什么有兴奋,不同的人奖赏区块的结构不同,这是先天的,你自己加不了,你除非自己里面也搞个电极。

  我们走在一条希望的道路上,正在走向我们美丽追求的目标,就是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这个我们是不会放弃的,我们是孜孜不倦的,不断追求的。

  你觉得就是说兴奋度不如以前高?

  是幸福指数。

  现在的压力跟那个时候的压力,哪个大?

  那个时候大,很明显的。你看我现在看上去像有压力的人吗?

  那个时候压得根本喘不过气来,每天晚上深夜熬到两点钟,早上六七点钟起来,脑子里面都是这个技术问题,那个质量问题;这个人才问题,那个资金问题,还有土地、房子的问题⋯⋯哎呀,问题太多太多了。

  但现在班子慢慢起来了,人才都充实了,这些问题都他们去干了,不找我了。我现在想就可以了,我不用做了,只要说就可以了。那个时候不一样,又要想又要说又要干。

  那时候比如说建技工学校,实际上是制度性地在培养你的蓝领工人对吧?

  对啊,现在也一样,现在我们的学校更多了。

  其他方面的人才,比如说从政府部门挖的,从一汽、二汽挖的,从海归挖的人才都汇聚到你这儿来了。你说扯起一面旗帜,那个时候愿意跟你走的,他觉得是旗帜,不愿意跟你走的,他觉得是堂吉诃德的风车。

  他就觉得是一块布。

  我觉得那时候能愿意跟你走的这些人,可能相对来说,薪水比他在原来的单位更高一点,我觉得这个肯定也有一定的诱惑力。

  你讲得对,有几种人,其中一种人就是为钱而来的,但是很多人不是因为钱,这一点你们一定要清楚,而且要相信。

  如果因为钱而来的,他不会幸福,我可以讲,不会幸福,他永远都不会幸福;如果因为这面旗帜而来的,他可能会持续地幸福。所以,虽然我现在幸福度没有原来高了,但我还是幸福的。

  能理解。十年风风雨雨经历了很多,现在的人才架构,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目前的人才架构搭建到什么程度了?如果以100%来算的话。

  这是一个滚动发展的过程。人才永远是欠缺的,全世界无论哪一个企业,企业对人才永远不会满足的。

  大的方面肯定是这样。

  是,吉利现在也这样,吉利现在也很缺人才,非常非常缺。走向世界,你说有哪几个中国人,能够在汽车领域走向世界的。我认为没有,我认为一个也找不出来,中国有这样的人才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