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你幸福吗? 李书福谈吉利人才吸纳及管理

2013年04月08日16:2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刘宝华

  有什么人格魅力啊?

  《汽车商业评论》:那么从实操层面来讲的话,沃尔沃这个体系,还有吉利这个体系,每一个关键岗位,您觉得现在都已经差不多安排好了相对合适的人了吗?

  李书福:我们吉利还是缺人才,就是现在有一些岗位还空缺着,还没找到合适的人才。沃尔沃当然是多数岗位上都有合适的人才了,岗位和人才都是很齐的,没有缺的。

  就是说沃尔沃现在不缺人才了?

  不是不缺人才,你刚才问的就是说这个岗位上,是不是有人了,这个就有了。但吉利现在有一些岗位上现在是空的,找不到人。

  吉利还有很多是外面过来的人才,空降兵跟内生的人才之间可能会有融合的问题,这种问题怎么解决?

  这种问题要靠企业的文化,靠企业的环境和氛围来解决。吉利存在这个问题吗?从来没有人向我反映存在这个问题,你说新来的人和老的人融合不到一块儿,或者有小圈子,我好像没发现

  现在,这么多有识之士都过来了,这些人能够被你招到麾下,你觉得他们是冲着你的人格魅力来的,还是冲着在这个事业的平台上,能够发挥更大的成就呢?

  我不知道,各种各样都有吧,我想关键还是冲着一种理想、追求,冲着企业来的吧,我有什么人格魅力啊?我想没有吧,就是一起干活,携手共进,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

  你给人家提供了这种舞台,这种舞台本身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的展现,能不能这么理解?

  我觉得还是环境原因。要把环境营造好,大家都在一起,感觉到有意思,感觉到快乐和幸福。这个快乐和幸福,只有在这个团队里面才能感觉到,你一个人孤零零的是感觉不到的。

  所以,您给他们塑造了这么一个环境?

  我是要“快乐人生,吉利相伴”。吉利的核心价值理念是这样的,都是为幸福、为快乐走到一块儿,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

  许多人就奔着这些来的。你如果一天到晚是愁眉苦脸的话,谁愿意在这个地方呢?我认为这个是大前提。人还是需要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人和人之间才能快乐。

  他没有完成任务

  《汽车商业评论》:关于去年沃尔沃CEO的调整,外界说法挺多,但是你敢于调整,当时给我的一个信号是您真正掌控了沃尔沃,而且对沃尔沃有了更大的信心才敢这么调整,这种做法本身就显示出自己的一种信心。

  李书福:我这个主要是从企业的发展角度来出发的,没有什么其他任何的想法,怎么能够把企业发展好这是关键。雅各布又没有达到董事会的考核目标,不是我把他调了,是董事会决定的。

  你不担心外界说三道四?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的是吧,任何决定都有正负面,这都很正常,但是我们追求业绩这是第一的,这个要有主要和次要之分。我们不能考虑到人家说三道四,所以你的企业搞不好也行,你搞不好,不是更要说三道四吗?业绩不出来,其他有啥用。

  具体的原因,哪些目标没完成?

  销量啊,利润啊,新产品开发,等等,都没有完全达到目标。这个人很好,非常负责任,没有白天黑夜的工作,没有星期天和休息日,他非常努力。实在话,要把沃尔沃发展好不是那么容易的。现在不是说雅各布错了,他没有错,你千万不要说他错了。他很努力,很好,能力、道德各方面都很好,但是一个现实摆在面前,他没有完成任务。

  一般企业留人,叫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吉利你觉得在这三个“留人”上面,是哪个更重要?

  事业更重要。

  像孙晓东这批合资公司出来的人才,还有付强,未来是不是会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在合资公司的岗位上,实际上不能够达到人生的巅峰,会受很多限制。

  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我们要努力营造给他们发光、冒尖的机会,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