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车春秋发刊词 2007年02月12日 总第164期 周一出版 往期 总策划:俞清木 主持人:陈映璇 南超 新汽车
 ? 南京菲亚特的五个瞬间

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最新:菲亚特南汽分合谜局 两款主力车明年国产
   菲亚特中国计划阿尔法-罗密欧159将奇瑞产
   南汽与菲亚特和好 双方将各增资近30亿
近况:牵手奇瑞 菲亚特正式向南汽集团摊牌
   奇瑞还是上汽? 菲亚特合资之路四大猜想
   菲亚特等待南汽回应 但不会因此耽误机会
  【编者按】一个股比50:50 的中外合资企业就好比一个艰难跨国婚姻。很多企业处理得很好,但南京菲亚特却处理得不好。有人说,南京菲亚特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企业,一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企业。
  我们报道、剖析南京菲亚特“危机”,宗旨是本着理性、建设性的原则,治病救人、惩前毖后。我们希望:经过汽车产业界众多人士的关心和指点,南京菲亚特经过众多波折后,能够成熟并发展起来...[全文][调查][评论]
 ? 搜狐联合新汽车独家

·搜狐汽车: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新汽车:权斗 六朝古都的傲慢 亚平宁半岛的偏见
·搜狐汽车:如果南京菲亚特沉没 谁是最大受害者

 ? 业界“会诊”南京菲亚特

·张 久:换人如麻 谁能拯救南京菲亚特
·向西北:南京菲亚特 你的前途在哪里?
·李 潮:军费缺乏 菲亚特中国战以人员消耗为代价
·菲亚特中国合资裂变 传言将物色新的合资方

《新汽车》封面故事:权斗
新汽车
·[独裁者韩同安]
·[六朝古都的傲慢]
·[亚平宁半岛的偏见]
一个老员工的心声
·一个最有激情的品牌来到中国以后,变得如此堕落和短视,充满了信口开河和草率的举动。
·南京菲亚特最大的问题是战略上的而非战术上。董事会不进行充分的沟通,没有认真听取对方意见。
·处在上游的安徽汽车和下游的上海汽车的强大夹击之中,江苏和南京最缺乏的是理念。…[全文]
 
专访当事人
车春秋

王浩良(南汽董事长)为跟菲亚特长远合作是下了决心的

 南汽落后了,我们压力很大。2006年,一汽、二汽、上汽、奇瑞等企业发展很快,华晨发展也很迅速。虽然我们有一些进步,但经营思路还偏保守,还跟不上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现在传言菲亚特去年一年心思没放在南京,在和其他企业谈合作,有些东西菲亚特做自己的事情,只要不损害南京菲亚特的利益,我们不好反对。但是合作也要经过国家批准,如果不经过国家的批准,也不能随便合作。客观讲,有些事情应该最高领导直接沟通。
南京菲亚特连续3年亏损,经销商意见很大,这是很要命的事情。再亏下去,企业要破产灭亡的。
 菲亚特跟南汽合作不好的话,跟其它企业都合作不好。南汽为跟菲亚特长远合作,可以牺牲眼前利益…[全文]

车春秋

茅晓鸣(原南京菲亚特总经理)合资企业难有英雄创造历史

 ●每当谈起菲亚特这一品牌时我仍会眼眶湿润。
 ●虽然离开菲亚特已有四年,但仍感到菲亚特这一品牌是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而看到他的挫折和失败你会有忧虑和悲伤
 ●对大气和小气要重新定义
 ●是否敢破敢立是摆脱困境的关键
 ●关键是营销能力,南京菲亚特没新产品是借口…[全文]

南京菲亚特的五个瞬间
车春秋

  2002年9月杭州西湖,西耶那投放仪式,茅晓鸣最后一次在媒体亮相。

车春秋

  2003年3月广州,南京菲亚特Speedgear车型上市仪式,南京菲亚特副董事长恰巴和总经理苏同昌参加媒体见面会。

车春秋

  2003年6月,南京中山陵音乐台,菲亚特周末风投放仪式,放飞的鸽子和气球预示着曲终人散?此后的四年南京菲亚特没再投放过任何一款新平台上诞生的车型。

车春秋

 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前总经理茅晓鸣在派力奥投放仪式上

车春秋

  南京菲亚特总经理苏同昌与意方副总经理莫里尼共同庆贺第20000辆菲亚特轿车下线,和喜气洋洋的双方领导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身后面无表情的员工。

车春秋

  几个月前,南京菲亚特营销总监景伯青的职位再次被南京菲亚特新任意方总经理韩同安拿下。这一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发生前唯一的异象,就是金陵城罕见的连日大雾。一位早已离开南京菲亚特的员工说,2002年派力奥登上长城时负责南京菲亚特商务的精英团队后来走掉大半,现在,他们对这个企业彻底失望了…[全文]

 ■ 菲亚特:病危症状写真

车春秋

  同为母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旗下的另一个轿车项目——名爵与菲亚特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微妙。06年初,南京菲亚特经销商大会之后,经销商却没有走,都去坐名爵的轿车,这让菲亚特心理很不是滋味…[全文]

  去年一年来,有50多家经销商要求退出南京菲亚特。象深圳大兴这样的当地乘用车销售老大, 都是6年前在第一任南京菲亚特领导团队号召下兴建起来的中国首批销售轿车的4S店,现在已经成为别的竞争品牌的销售资源。这种状况在上海、广州等几大重要市场弥漫…[全文]

 ■ 2000-2002辉煌时期的关键人物:茅晓鸣

  南京菲亚特第一款新车派力奥在南京上市的当天,上海通用赛欧紧急降价阻击,足以证明竞争对手对南京菲亚特的敬畏。那个时期是南京菲亚特的黄金时期,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是中方总经理茅晓鸣和意方副董事长恰巴,被外界称为黄金组合…[全文]

 ■ 奇瑞、吉利等的崛起VS南汽的衰落

  南京菲亚特沦陷边缘,悲愤中的南京菲亚特老人们痛定思痛,开始审视南汽包括南京这座城市的痼疾,试图从根源上找到根治南京菲亚特的良方…[全文]
  他们看到:在南汽日益衰落的同时,位于安徽和浙江的奇瑞、江淮、吉利等企业正在崛起。他们也回忆起:在5年前,这些都是他们瞧不起的“竞争对手”…[全文]

车春秋

  一个50:50 的中外合资企业就好比一个中外双方结合的跨国婚姻,当南京菲亚特走到今天的困境,可以说一个合资企业里面应该有的毛病,一个合资企业可以犯的错误,南京菲亚特都已犯过,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外双方的争权角力…[全文]

 ■ 合资企业里很难有英雄创造历史的奇迹

车春秋

  本来50:50 的合资企业就是世界上最难搞的企业,由于狭隘的民族自尊心很容易产生中外双方的互不相让。因此,在合资企业里很难有英雄创造历史的奇迹,因为双方的权利都有限…[全文]

  “到现在,他们(菲亚特)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的问题,他们固执到了极点。”直到日前,记者在南京与南汽的中方老管理层人员谈起南京菲亚特时,这样的语言仍然还在持续…[全文]

 ■ 黄金组合时期COACH管理 结构的短暂辉煌

  在2000-2002年底这几年,也就是茅晓明任总经理这段时期,南京菲亚特是形成过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外双方互补管理模式的,这个模式被称做“COACH”或“TUTOR”模式…[全文]

 ■ 王浩良的战略思维急需战术操盘手

  应该说王浩良书记的战略思维是一点没错的。但是,现在中方全盘脱手让外方去做,南京菲亚特也是很难做好的。因为单有战略是不够的,还要有战术来执行配合。
  在战术层面, 就必须要清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因为老外不一定什么都对的。但是,显然,如果我们要求王浩良书记现在就能够清楚地知道老外哪些对哪些错,对他是不公平的。因为,他来到南汽目前还是以月来计算,过去从来没有介入过汽车行业,这样要求他,是有困难的,而且是不合情理的…[全文]  

车春秋

  2月6日,南京依维柯与南汽集团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发布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
  作为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的母公司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出席并致辞。据透露,这次合作又是另一个东风有限模式,双方希望把南京依维柯打造成全球一流的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基地……[全文]

 ■ 王浩良: 南汽集团及三个公司有不同定位

车春秋

  对南汽来说毕竟长江东流去,很多机会已不再来。“我们失去了做强做大的良好时机,但是,我们还有差异化竞争的机会。”王说…[全文]

  王浩良表示:07年,南汽三个公司有不同的定位和目标:名爵07年是学习年,要学习,要产品质量过关,要打开国际国内市场;南京依维柯是发展年,深化合作之后要发展,合作方要跟上南汽的发展步伐,而南京菲亚特要生存,是生存年……[全文]

 ■ 王浩良:南汽要和菲亚特长期合作

  说到是否将放弃南京菲亚特项目,无论是南汽集团还是菲亚特方面双方对搜狐汽车都明确表示“绝对不会!”……
  “南京菲亚特跟南汽合作不好的话,跟其它企业都合作不好。南汽为了跟菲亚特长远的合作,可以牺牲眼前利益。” …[全文]

 ■ 南京菲亚特的出路:必须敢破敢立!

  尽管南京菲亚特的问题事无具细,十分复杂,但是,如果仔细分析,无论南汽也好,南京菲亚特也好,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观念上如何敢破敢立。……
  不过,无论如何,对南汽还是菲亚特来说,这都是最后的机会了。南京菲亚特已经连续3年亏损,经销商意见很大,这是很要命的事情。 再亏下去,企业真的要破产灭亡的……[全文]

车春秋
 ■ 独裁者韩同安

 历经中方集权和外方专断后,南京菲亚特已命悬一线。此时,韩同安选择独裁,这家企业再陷乱局

 裁员闹剧 新统帅的行动很迅速,他暂时兼任了景伯清和沈建林空缺出来的职位,以帮助自己对商务部进行更大力度的调整。选择在年度之交进行裁员,错失年前的销售良机,韩同安无疑将2007年的南京菲亚特提前推向了绝路……[全文]

 败局呈现 韩同安的步伐仓促、混乱甚至随意,他的举措给岌岌可危的南京菲亚特带来了更大的冲击,甚至加速了原来成熟销售网络的分散……[全文]

 ■ 六朝古都的傲慢
车春秋

  南汽集团依然选择用斗争来压制菲亚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在他们看来,包括产品、财务、配件、广告宣传在内的很多权利,菲亚特都需要进一步被削弱

 茅晓鸣的无奈 “在南京菲亚特,中外双方的共同追求是合作。争吵是有的,毕竟经历和文化背景不同,但是要妥协,要最后达到一致。在合资企业里,搞中方、外方两条战线、两套指挥系统没有不失败的。”……[全文]

 悲情的“棋子” 苏同昌,这位58岁的老人,尽管待人和气友善,但南汽集团设备厂厂长的职业背景,使其更擅长于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全文]

 下一个离职者? 在茅晓鸣和苏同昌两任中方总经理的更替过程之中,中外双方管理思维的冲突、权力控制的斗争,正在自上而下迅速蔓延。而当生存危机初显端倪甚至进一步放大时,这个合资企业已经习惯通过频繁的人事变动来处理问题……[全文]

 ■ 亚平宁半岛的偏见

车春秋

  马思博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复兴南京菲亚特需要花费如此大的周折和麻烦。但无论如何,因为他的失误使南京菲亚特远离了那个宏伟的目标

 可怕的现金让利 2006年下半年,南京菲亚特的销售变得更加糟糕。在轰轰烈烈的降价之后,消费者并没有如马思博期待的那般,疯狂地出现在南京菲亚特的销售中心。对于他们来说,价格已不再是唯一的卖点,除了菲亚特这个没落的贵族之外,市场上还有更多的车型可以选择……[全文]

 没有结束的尾声 即使马思博之后的继任者不是韩同安,任何一个新统帅上任,都无法迅速破解南京菲亚特所面临的品牌弱化、产品短缺、管理混乱迷局。寻找这条出路需要时间的保证,但中国汽车市场留给这个企业的机会已经不太多了……[全文]

 ■ 南京菲亚特车型 业界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南京菲亚特一直缺少新的好产品
车春秋
派 朗
车春秋
派力奥周末风
车春秋
西耶那
车春秋
派力奥
车春秋
暂无
 ■ 菲亚特车型 如此多的车型,却没有引进到中国
车春秋
Punto鹏托
车春秋
Sedici
车春秋
Trepiuno
车春秋
Marea马力昂
车春秋
Barchetta
车春秋
Multipla多能
车春秋
Panda熊猫
车春秋
Stilo短剑
车春秋
Doblo多宝
车春秋
Oltre Fiat
南京菲亚特高层换人谱
车春秋

   黄小平
 他在任期坚持认为应该对意大利方采取斗争的心态和策略。现任江苏省经委副主任。

车春秋

   王浩良
 是一个非常有战略思维的人,他强调在南汽解放思想,推行系列改革,强调要看到老外的优点,加强沟通。

车春秋

   恰 巴
 被称为“中国通”的意大利人 现在EBAY上卖古董

车春秋

   茅晓鸣
 与恰巴搭档被称为“黄金组合”创造了南京菲亚特历史上的两年辉煌

车春秋

   苏同昌
 这是个生产管理型厂长,对品牌和营销都不感兴趣,他最高兴的就是,引进了三千吨的大机床。与茅晓鸣最大的不同,苏坚决执行南京总部与意大利方斗争的策略。

车春秋

   米瑞思
 他吸取了恰巴的教训,开始主动与南京市政府和南汽高层密切沟通,但是,由于通用系很快在菲亚特失势,他半年不到2005年就离开。

车春秋

   景伯清
 他是在营销上唱主角的。由于茅离开后面对菲亚特的人事频繁更迭,2004年2月,以身体不好原因暂时第一次离职。

车春秋

   孙 勇
 尽管上任时曾立下年销量达到5.2万辆的“军令状”,但孙勇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乐观。在外方的压力下,2005年初中方高层还是被迫撤掉孙勇。

车春秋

   叶良侠
 米瑞斯推荐叶良侠,是为了确保自己话语权。这种裙带关系是一种可笑而危险的。2005年5月,随着通用汽车与菲亚特的合作关系突然结束,上台仅5个月的叶良侠与米瑞斯离开了南京菲亚特。

车春秋

   马思博
 他一过来搞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盈利计划,但最终没有能成功,菲亚特06年9月又把他换掉了。

车春秋

   景伯清
 06年10月,在人事变动的旋涡中,中方坚持启用已经离任的景伯清担任销售总经理。07年1月,新任意大利方总经理韩同安又将景拿下。

车春秋

   韩同安
 由于韩并没有作为汽车制造商卖车的经验,所以在品牌塑造,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广告商等方面处理很不得当,而从他上任以来所导演的让营销老将景伯清下课,“商务部缩编游戏”等 动作来看,不免让人们又对南京菲亚特的前途增添了更多的担忧。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