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1期]会客室:公车改革可效仿昆明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5日15:18

 限制公车要从财政透明化做起 可用租车代替公车

  张毅:我觉得这个问题还要从财政的透明化来做文章。这个机关每年给你的行政开支是多少钱,多少钱用于公车消费的,能够购买多少车,使用多少费用都应该是公开透明的,这样从根本上就把私车公用、违反规定、高配公车解决了,没钱拿什么配去?我看中办和国办提出制订新的关于配备公车的规定,其实这个规定我们一直都有,但是很多地方并没有照此执行。关于配专车的规定很严格,只有一个国务院一个部委部长才有资格配专车,副部长只是保证你的公务用车。现在到什么程度?有的派出所所长都配专车,把范围扩的很大,也没有人来监督。从根本上从财政拨款这边卡住,这样就能够治标。再有一点,很长时间我们做过一次也是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社会化,很多车不一定是机关单位买,可以租车。社会上有一些这样的租车公司可以给机关,比如接一个客人或者短途工作人员要出去办事,我用租来的车辆,不需要都是自己拥有,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我记得大概20年前我曾经到韩国去采访过,当时中韩没有建交,接待我们的是韩国外交部,他们接我们的车都是租的车。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租的车来接我们,这样省很多钱,不需要自己养那么多车,养车还要养司机。

  主持人:财政的透明化是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个层面就是监督机制,我们刚才也谈到一点,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尝试公车改革,有的地方出了这个方法,把公务车牌或者公务车贴做了一个公示,所有车看到这个车派就知道是公共车,还有个别地方鼓励公务员短途骑自行车,有利于老百姓的监督,这种监督还是最初级的,还应该提高到一个体制化比如公车在维修环节出现的维修材料的投标报价,完全缺乏一种执行的约束力。部分维修材料利润空间非常大,这是汽车圈里人人共知的巨大漏洞。对于这样一些监管机制现在是没有的,所以我想不仅仅是刚才张毅老师谈到的财政透明化,还有一个监督体制的问题。慧芳说说你的观点。

  王慧芳:刚才张毅老师讲了,我们治理公车改革从两方面来讲,第一方面还信于民,在民众当中恢复政府的执政公平的形象。其次,缓解交通拥堵。我们在这轮北京市的治堵新政之后听到民众对于公车的声音越来越大,为什么限制老百姓的车,公车数量到底有多少?民众产生了质疑,我们需要通过政府的改革来还信于民,这当中透明监管非常重要。国外有很多这方面的案例,比如说像美国有这样的案例,他们的某一个州长曾经有活生生的例子自己的太太搭了一个便车搭了自己的公车上班被人举报,因为这个车牌是公示的,州长需要引咎辞职或者在六个月的时间之内丧失很多法律行使的权利,等等这样的监管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可能在我们国家这种现行的状况之下执行可能会有一些难度,但是新一轮的全方位的监管是势在必行的。

  主持人:综合一下刚才这些观点,我们万分欣喜地看到非常严格的公务车改革毕竟也是即将浮出水面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讲是一个好的消息,我们期待的同时从媒体角度也是希望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让它尽可能让所有的交通参与者让我们的老百姓都能够做到满意。因此我们也可以来看一看,其它地方其它国家在公务车使用上有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方式和方法,现在就来联线《中国日报》欧美版编辑艾瑞克。艾瑞克你好,非常高兴邀请你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你一直在美国工作,你给我们谈谈在日常工作和采访当中对于美国公务车的使用跟我们聊聊当地是什么样的情况。

  艾瑞克:美国公用车一般是政府来用的车子,拿车的时候要报名什么用法,现在政府的车子这个观念一般如果不设品类的话车子随便用,如果是政府单元的话比如委员或者是总统这些人他们车子都是普通的车子没有挂特别的牌子,北京会看到武警的车、空军的车或者陆军的车,在美国没有这些东西,他们的车子都是一般的车子,看着车子如果觉得是公务车的话只要报一个牌就可以知道是哪里有问题。

  主持人:车牌上没有大的区分,使用上怎么使用?给我们简单说说。

  艾瑞克:如果工作需要会给你配一台车子,如果个人单位的,个人单位如果不用这么多的话,因为现在环保,车子都是低碳的,报油费,要用车的话要去哪里去多久地点大概多远,如果从纽约到BC,三百公里开车开多久,三百公里到底多远,到那边确认好把车交到那边,这是公务车。

  主持人:其实张毅老师经常进行这样的采访,也可以给我们聊聊其它国家在公务车使用上面可以借鉴的方法。

  张毅:在公务车的配备上国外是非常严格的,有些国家连部长都是自己上班开车,公车数量很少,公务车绝对不能用作私用,不能家人一起享受,那是严格违反制度的,如果被媒体举报会很麻烦,所以他们分的很清楚。以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很喜欢开车,下班之后开自己的私车。我们现在这个情况,一个是公务车等于变成了私家车,干什么都是,包括去接小孩送小孩所有自己家里的家人所有的活动都是用公家配的车,公务车变成了私家车。第二,有些人自己开车有一定的权利或者权限,自己不买车,公车变成他的私家车,这是另外一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有司机的,第二种情况没有司机自己开,自己也不用买车,也不用交油钱也不用交保险,整个这辆车就变成了他自己家里的车了。这是两种情况,这些情况在国外都是不允许发生的。

  王慧芳:有这样的笑谈,在我们国家很普遍的现象是公车1/3的时间供公务使用,1/3的时间供领导私用,1/3的时间是司机来接送或者他的私用,这样造成确实很大的公共资源浪费。

  主持人: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问题现在存在的公车方面的比较严峻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之后,我们也听到了国外包括在中国其它一些城市目前在进行的公车改革,以及公车改革当中的借鉴之后回到今天节目当中的这条新闻来,毕竟公车问题现在已经得到了空前的高度的重视,而且从最新的消息传出来,今年中央纪委检查部要把公车治理作为一个专项的重点工作来进行,因此对于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很多通过短信平台和网络来发表自己观点和意见的朋友们来讲我们静静地期待,来期待这项改革的政策赶快出台。稍候我们也会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继续关注本市的一些新闻,从1月4号起16个区县开设17个购车指标申请窗口正式开放了,摇号的网站正式开通了,看看大家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想了解的相关问题,我们会和大家继续分享。我们刚才和大家一起聊到本周关注的第一条新闻关于公车改革的,接下来回到家门口说说在进入2011年之后我们的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已经开始实施了,特别关于买车摇号的话题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聊这件事,也看到一些参加摇号的身边的一些朋友都在说期待第一次摇号出台。前些天我们看到一些报道,在摇号的网站刚刚开通了没多长时间,人数就每日剧增,这里有多少人有购车的刚性需求有人提出疑问,包括真正想买车的人说了,怎么会一天有这么多的人?其实有很多人是抱这样的心理,我先摇着,摇得上摇不上无所谓,实际上一旦这样的人多了就不公平了,有人刚性需求,有人先摇了再说。前一段时间看到摇号网站开通之后不少北京市民提出这样的质疑,是不是所有的人你资格合适之后都可以来登录这个网站参与摇号如果是这样不加一定程度限制的话,那是不是我们这些想买车真正刚性需求的可能性被降低了,有太多人拥抱着试试的心态,你们俩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