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车市品牌之战不会平静 决战品牌之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1月12日09:05

  产品力、品牌力和营销力这三个传统意义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三个方面中,品牌力是公认最难提升的一个方面。这也使得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成为当代企业极为重视的环节。在车市,当“产品的大众”、“营销通用”等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品牌力的强弱便有可能影响市场格局的走向。不管是为了简单地扩大市场份额,还是为了以新的面目切入新的细分市场,2011车市的品牌之战注定不会平静。

  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将加速

  2010年,东风日产继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之后,推出了自主品牌“启辰”,成为国内第三家发布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于是,合资车企办自主品牌,成为2010年车市品牌战的重头戏。目前看来,2011年,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的大潮还将继续,并将愈演愈烈。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国内还有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在规划着自己的自主品牌计划。鉴于今年车市增速有可能放缓,车市竞争会空间加剧,因此这些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的计划可能会提速。

  如此一来,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车市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与国内本土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合资企业创造的自主品牌如果得到认可,合资品牌很可能为其已经过时的技术继续寻找市场空间,而合资品牌所创造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上也更有吸引力。可以说,合资车企推出的自主品牌隐隐有割据一方市场的潜力,起码将在A0级以下市场中对奇瑞比亚迪吉利等民族品牌车企造成一定的冲击。

  海外品牌落户中国将重启

  2010年,广汽菲亚特的横空出世总算让国内车市的合资格局出现了新面孔。在经历了本世纪初国内车市的合资大潮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合资格局就渐趋稳定。在近两年的车市井喷后,越来越多的海外汽车品牌认识到中国车市的巨大商机。 2011年,海外品牌落户中国的计划,或将重启。“雷诺是一定会来到中国的,而且也将落户花都。”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在2009年造访中国时曾这样透露。但是,两年过去了,雷诺落户中国的棋子还没有落下。作为全球主流汽车品牌,雷诺绝对是中国行的迟到者。同样是来自法国的PSA集团,如今在华已经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合资品牌。

  据了解,雷诺早在1993年就来到中国市场,其在中国落户合资的传闻从2004年起就不断见于报端,但是数次被提起又数次搁浅的雷诺国产计划,未来以何种“身份”出现在中国市场,目前仍是悬而未决的焦点。目前最新的传言是,雷诺在华合资项目正在进行中,其新的合资公司将会落户广州,初期将利用东风日产的基础设施进行生产。

  本土自主品牌欲“联姻”海外

  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海外汽车巨头沃尔沃,成为当年度中国汽车行业的重大事件。这标志着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开始主动“联姻”海外车企。 2011年,这个势头极有可能将延续下去,而下一个登台的事件也许就是奇瑞斯巴鲁的联姻。

  相对于雷诺在落子中国合资企业时的谨慎,另一个海外汽车品牌斯巴鲁则在入华合资的问题上顺利许多。值得注意的是,将来斯巴鲁在中国的合资伙伴,极有可能是本土自主品牌的老大哥奇瑞

  据了解,斯巴鲁在中国市场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富士重工曾与贵航集团合资,生产微型车云雀,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生产的车型市场竞争力不足,合作最终失败。斯巴鲁在经历了这次失败之后,以进口车重新打入中国市场。在主力车型森林人的贡献之下,斯巴鲁再一次走到了合资国产化的转折点。

  有媒体报道,斯巴鲁汽车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公关部负责人渡边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正面承认了与奇瑞的合资谈判。但奇瑞只是与斯巴鲁洽谈合作的众多企业之中的一家,传言与斯巴鲁接触的企业还包括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力帆等。渡边表示,2011年3月份之前,斯巴鲁将会公布在中国的国产计划。

(责任编辑:陈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