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韩瑞麒的尴尬:两个月里相继调换17位高管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1月13日10:09

  对于绝大多数跨国汽车公司的高管而言,派驻中国都意味着高薪酬、低支出、享受两个国家的法定假日,以及最关键的升迁机会。然而,葛致诺却是个倒霉的家伙,由于业绩增长迟缓,他丢掉了福特中国首席执行官的饭碗,直接被亚非区总裁韩瑞麒赶到了人口稀少的澳大利亚,那里全年的销量还比不上中国一个月里卖掉的汽车。韩瑞麒本人则取代了葛致诺,兼任福特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韩瑞麒在任职仅两个月的时间里还相继调换了其他17位职员的工作,但铁腕手段能帮助他实现福特回归主流阵营的抱负吗?在过去十年间,福特都对中国蕴藏的巨大潜力视而不见,现在却要求中国市场扮演其未来十年最大的增长动力。

  韩瑞麒相信,只要拿来最好的福特汽车,中国买家就会抚额称快。

  落魄福特

  像个潦倒的流浪汉,福特中国的落魄已经难以掩饰。

  为了稳固领先者地位,2009年到2011年,大众汽车公司仅用于提高在华产能就花掉40亿欧元,并且很快被另一个数字刷新—未来5年内对华投资增至106亿欧元。而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泰国和南非在内的福特亚太及非洲区,2006年至今累计投资不过40亿美元。作为同时陷入破产危机的底特律“三大”之一,在决定不向政府汽车小组祈求资助后,福特靠甩卖家底才赢得喘息之机。此前的五六年里,他们没有把资本投向回报最为丰厚的中国市场。

  眼下,即便算上商用车,福特在中国也只生产5款车型—福克斯、新嘉年华蒙迪欧全顺麦柯斯。2010年福特品牌的国产轿车只卖掉了274422辆,居第13位,甚至远远落后于起亚品牌实现的294774 辆。这一业绩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陈旧的福克斯和与马自达共同研发的新嘉年华旗舰车型蒙迪欧则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去年仅在1月卖出超过5000辆。由于2011年,福特还没有投产新车的打算,这摆明了给其业绩增长带来压力。一旦马自达长安单独合资的方案获批,长安福特随时会被挤出十大轿车制造商的排名。

  看起来,反倒是接受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公司显得更具生机,不仅别克品牌在北美复活,与上汽的合作亦在整个亚洲风生水起。

  变革迟缓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要心怀壮志。”长安集团母公司—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在去年与韩瑞麒会面时的态度,被普遍解读为对福特漠视中国市场的不满。

  与2005年才导入中国的雪佛兰品牌相比,入华10年的福特汽车市场占有率仍不足3%,而雪佛兰已经高达4.5%,通常只有超过4%才会被视为中国汽车业的主流品牌。

  为韩瑞麒津津乐道的北美业务,其产品结构也并不值得称道。2010年,福特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93.5万辆,但超过70%的贡献仍来自皮卡、SUV和大型轿车。就算美国经济的复苏使此类高能耗汽车重新产生需求,却无法成为能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依据。

  “过去福特主要为北美、欧洲设计产品,今后所有的车型在设计阶段就要考虑中国因素,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韩瑞麒准备在中国大展拳脚,只是中国设计元素早就不能被视为什么激进的变革,就连宾利也已经这么做了,大众通用本田、PSA更是运用得驾轻就熟。

  要改变福特在中国的落后局面,韩瑞麒说他恐怕需要更多时间。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