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四大集团座次更迭 东风坐稳第二长安搅局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1月14日08:56

  2009年由于长安的兼并急进,导致中国四大汽车集团销量规模座次调整。当年末东风汽车副总经理朱福寿曾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2010年“谁都有可能当老二”。去年,除上汽仍然遥遥领先突破300万辆外,东风、一汽长安展开贴身肉搏,最终东风胜出坐稳“第二把交椅”。

  前五大集团占据七成销量

  据东风汽车公司本周公布,全年生产汽车266.15万辆,同比增长39.98%;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完成计划的115.88%。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197.73万辆,同比增长36.57%,商用车实现销售63.77万辆,同比增长41.76%。这是东风年产销规模首次突破200万辆。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汽销量由上年270.55万辆提升至355.84万 辆 ,同 比 增 长31.53%,净增85.29万辆;东风、一汽长安同时跨入200万辆阵营,分别销售272.48万辆、255.82万辆和237.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05%、31.55%和27.22%。

  在大集团中,上汽、东风、一汽 、长 安 和 北 汽 共 销 售 汽 车1271.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0%,其中,乘用车共销售1005.6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3%;商用车销售265.32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62%。2010年销量前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559.60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

  三大重组项目拉开新格局

  去年东风的成功上位,是其商乘全面发力的结果。东风股份、东风商用车、东风日产、神龙汽车、郑州日产等均获得大幅销量增长,东风商用车增幅达到57.8%,郑州日产突破10万辆关口,同比增长78.6%。

  同时,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行业兼并重组再掀高潮的情况下,东风的市场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东风公司以2691.5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居2010年《财富》世界500强18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3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7位。

  一向稳健的东风也加速了兼并扩张。去年6月份,东风公司引入民资战略重组东风云南汽车公司,新云汽成为面向西南和东南亚市场的高原型特种商用车生产企业。7月份,东风公司通过重组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合资新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推出大中华汽车品牌纳智捷。11月份,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以生产微客、微卡为主要产品的合资公司。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