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经历了与C5共进退 魏文清打响品牌保值战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宋家婷
2011年01月14日16:06

  “经历了与C5的共进退,魏文清对东风雪铁龙提出了更具思考性的定位。做“最保值的品牌”?这无疑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从2009年的10月28日到现在,是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和中高端战略车型C5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年。

  其间,围绕着东风雪铁龙回归高端这一重任,包括魏文清在内的所有东风雪铁龙人,都无法释然。好在胜利的曙光已经展现,下半年火力密集的营销活动,终于重新提振了雪铁龙全系车型的销量

  据官方最新透露的情况,东风雪铁龙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突破20万辆的全年销量,与2009年同比增长高达42%。这对于魏文清和他的团队来说,显然是年末的一个意外之喜。

  “这几年,东风雪铁龙是希望达到一个最保值的品牌。”经历了与C5的共进退,魏文清提出了自己全新的见解,也对东风雪铁龙也提出了更具思考性的定位。

  C5之痛与乐

  如果车也有感觉的话,那么作为重塑高端的重量车型也是首款车型C5,在这一年里无疑承受了最多的压力。

  从上市之初的高开高走,到突然下滑,接连几个月低落,再到重回高点,中间过于漫长的颓势,C5蒙受了太多的质疑和指责。无论对于谁,这都是一个无比痛苦的经历。一方面,是东风雪铁龙整个营销团队殚精竭虑的高端推广,另一方面,是好车不叫座的纠结。

  事实上,在围绕C5的推广上,东风雪铁龙这一次的功课做得足以令人心生感叹。翻翻东风雪铁龙过去的营销历史,还几乎没有过一年之内如此“重”多的营销活动,签约中国羽毛球队、赞助上海世博会、助力广州亚运会??这还不包括各式拉力赛以及雪铁龙进口车方面的公益营销等,个个都是砸金之举。

  8月初,东风雪铁龙跟中国羽毛球队签约时,当时的C5正在向2500辆销量目标缓慢爬行,魏文清的焦灼之情没有从言语之间透露出来,但壮士断腕般的内心应该只有他自己知道。

  很快,这一切都成为过去时。

  在9月的榜单上,C5又重新攀上3000辆大关;继10月的稍稍回落之后,11月再上3000辆。魏文清坦言,“12月份销量会更好”。而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2日,2010年东风雪铁龙整车销售达到160363辆,同比增长44.95%,更是一举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销量。不仅如此,2011款世嘉上市首月,销量便破万,颇有些意外的惊喜。

  “东风雪铁龙以令人振奋的成绩,站在了品牌跨越和突破的新起点。”官方这一句话,多少透露出了东风雪铁龙人忙碌一年后的快慰之情。

  魏文清总结,东风雪铁龙良好的销售业绩,不仅源自于C5、世嘉新爱丽舍等主力车型的出色表现,更源自于高效的网络提升和良好服务质量的用户口碑。如果说这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体现,那么东风雪铁龙今年无疑有着至关重要的收获。

  不被“杂音”干扰

  “做营销,影响因素很多。关键还是把你的服务产品——广义的产品跟用户的需求密切地结合起来,这是核心的内容。”在经历了一年的“高端挑战”,魏文清对于营销,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

  “怎么通过沟通把用户的需求找到,知道用户的需求之后,再传递给用户。”魏文清跟《汽车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在过去,更多的是以企业为主,现在则是以用户为主。”但他强调,一定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优点,从繁杂的多因素里面找出关键的一点,并加以改进,而不是盲目地改。“意识上比较坚定,不要过多地被一些杂音干扰。”

  实际上,在面对市场时,尤其是未知的市场,如何做到不被杂音干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对于东风雪铁龙这个一直在中国市场进步缓慢而又特别想改观现状的合资企业来说,尤其困难。更具体点说,就是如何平衡求量与求质的问题。因为,上量,是东风雪铁龙非常迫切的任务,但是,质的坚持又是无法忽视的一环。

  魏文清指出,东风雪铁龙希望成为最保值的品牌。这不仅是一个大挑战,而且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是要在定价的时候考虑未来的价格走势,一步到位;二是要把握好产品生命周期的演变。”

  持续不断,而又有条有理地打造品牌,这是能够事半功倍的不二法宝。魏文清进一步表示,东风雪铁龙现在的策略演变为,既要快速地发展,发展之后还要慢速度地保持一段时间,更多把服务放到第一位。

  “我们向C5的一些用户了解过,值得检讨的是,(用户)说买了以后都说我们这个产品不错,但给他们提供的精神层面的体验还不够,希望更好,提了很多的建议。”提到一次跟用户交流,魏文清感慨良多,“现在用户水平很高,尤其是C5这个级别的用户。”

  他向《汽车人》透露,东风雪铁龙明年要把服务包括用户体验提高一个层次,目前已经完成了165家新形象网点建设和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我们会经过3个月左右运转,每个月都有一个用户的满意度测量。”让他尤为高兴的是,东风雪铁龙新形象网点的顾客售后总体满意度高达81.2%,其中顾客对展厅环境与布置满意度提高了9%,顾客对服务区环境满意度提高了12%。

  “但是硬件方面的改造还不能持续多久,因为硬件还会老化。我们现在重点放到软实力提高方面。”魏文清说,“通过去年和今年的发展我们网络数量是足够了,服务质量要上来。”他解释,东风雪铁龙希望从文化氛围、从精神层面、从营销角度文化角度给消费者提供新的体验。这也是东风雪铁龙为什么在大的事件营销方面投入很多的原因。

  “少而精”的挑战

  “针对明年,我们更多的是把现在正在成长期的C5、世嘉做得更坚实。”关于2011年的计划,魏文清透露得不多。而在广州车展之前问魏文清关于明年的规划,得到的回答仍旧是:“徐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已经宣布了,未来5年7款新车。”从这一点看,前一句话更加值得玩味。

  对于魏文清和东风雪铁龙来说,现在算是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后面的道路应该会顺利一些。但对于已经奠定回归高端基础的东风雪铁龙来说,怎样打好2011年的开局,不仅关乎全年的业绩,更关乎全员的士气。

  实际上,关于明年的开局,包括东风标致在内,在9月的神龙中期规划发布会上,母公司神龙也提到过一些相对笼统的概念,这其中包括引进新技术、新车型、新思路等,而从可见的资料中,却还没有具体车型的说明。从已知的信息中可知,标致系508明年将引进国内。508对应的是C5,而雪铁龙将有什么新车引入国内市场,其实是业内更为关注的话题。因为眼下,C6因其过于高端的定位“曲高和寡”,已经排除在引进的范围之外。虽然魏文清表示,东风雪铁龙要先“做实”长期的C5和世嘉,但要持续回归高端,除了C5,必须要足够的高端车型导入。就目前而言,C5的“醒”市,让人对其更抱了一层希望,加上走势不错的新爱丽舍世嘉东风雪铁龙的这3款主力车型能否挑起新一年的大梁,犹未可知。至少,就主力产品线来说,仍旧有些单薄。

  当然,多并一定代表着好,东风雪铁龙如何在“少而精”方向,走出一条别致的精品战略之路,是弥补现时产品线过于单调的惟一办法。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东风雪铁龙两年多的渠道和品牌再造应该有大的质变,这是在未来之战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就C5来说,在固有的渠道上推广还是过于辛苦。魏文清也表示,网络发展是东风雪铁龙品牌的3个提升战略之一。这其中包括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已经开始了。“在全国我们是361个地区城市,现在要逐步地覆盖到更多的地级城市。”他介绍,推广速度非常快。“我们到年底已经270家,明年我们大概要建设80来家,其中迷你4S店将近30多家。二三线城市也要增加200多家。”

  一个事实是,如果不能从网络上持续发力,东风雪铁龙的“保值”愿望,可能会打折扣,毕竟,没有庞大而有效的网络覆盖,本身就不具备“优势”的品牌,将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所幸的是,魏文清所带领的销售团队,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