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白宫采购混合动力领衔 政府转变用车观念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邝蕾
2011年01月18日16:04

  编前:2010年,许多国家政府出台政策,扶持混合动力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这些国家中,美国政府的做法显得与众不同并且更加直接。日前公布的一份采购清单,让更多人了解了白宫对推动节能汽车发展的苦心,请看本版的相关报道。

  美国政府近日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过去两年,福特通用生产的1/4的混合动力汽车被白宫订购了。

  这个数字引发美国民众的激烈争论,争论焦点是,政府如何引导节能汽车发展。一些人认为,美国政府身体力行,采购节能汽车值得肯定;也有人认为,发展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靠政策扶持不是长久之计。

  采购比例增加 范围扩大

  美国负责政府采购的总务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白宫已采购14584辆混合动力汽车。期间白宫汽车采购总量为145473辆,混合动力汽车占采购总量的10%以上。2008年,混合动力汽车只占白宫汽车采购总量的1%。

  总务管理局发言人萨拉·马瑞恩指出,2009年美国实施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期间,白宫购买了约3100辆混合动力汽车,其余约5600辆混合动力汽车以旧车置换方式添置。美国Edmunds数据公司的报告显示,由于是批量采购,白宫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平均价格比经销商平均报价低5281美元。

  马瑞恩说:“白宫采购节能汽车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政府部门用车的燃油经济性,起到示范作用,从而影响美国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观念。初期,我们采购了大批混合动力汽车,今后将加大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

  2009年1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白宫加大了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的力度。日前,奥巴马政府确定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目标———到2015年,要有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上路。这意味着至少要有110亿美元支持该项目。有消息称,美国总务管理局已从福特公司采购了100辆纯电动运输车。据悉,奥巴马对节能汽车情有独钟,他当选总统前,曾以个人名义租用过一辆福特混合动力翼虎(Escape)。

  政府积极 民众相对冷淡

  美国政府采购的近1.5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几乎全产自福特通用,只有17辆丰田普锐斯和5辆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据悉,2009~2010年,64%的雪佛兰混合动力美宜堡(Malibu)、29%的福特混合动力福绅(Fusion)和14%的福特翼虎(Escape)混合动力SUV驶进白宫。

  从2005年起,美国政府为了引导和促进消费者选择节能汽车,实施了混合动力汽车补贴政策,凡购买新型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可最高减免3400美元税费。该政策同时规定,对于每家汽车企业而言,只有前6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能享受优惠政策,一旦销量超过6万辆,优惠减半,之后逐步取消。

  在2005年优惠政策实施初期,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一倍多。到2008年,由于美国汽车整体需求下降及油价回落,优惠政策的作用越来越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到2010年年底,美国混合动力汽车补贴政策彻底结束。

  由于优惠政策逐渐失效,白宫决定以政府采购的方式,推动美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效果仍不明显。例如美政府购买了大批雪佛兰混合动力美宜堡,但普通消费者对该车“不感冒”,其销量持续下滑,通用被迫停产该车。

  政策好与坏 辩证看待

  J.D.Power预测部总监杰夫·舒斯特说:“一些汽车新技术已经成熟,政府的‘拐杖’应该去掉。但是,目前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困境是,如果取消扶持政策,消费者几乎不会主动购买。”

  J.D.Power去年10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年均总销量约为95.45万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2.2%。美国安阿伯汽车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专家布莱特·史密斯说:“数据告诉我们,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要想成为主流,没有想像得那么容易。”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美国汽车企业最近举办的一次闭门会议上,福特的一位高层指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摆脱政府的政策支持。他说:“在一项新技术刚出现、需要公众了解时,我们需要政策支持,但这不意味着相关政策要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气候安全组织负责人丹·德克则认为:“美国政府采购混合动力汽车,为公众树立了榜样。在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过程中,政府采购起着积极带动作用。”

  英国首批插电式汽车补贴目录出炉

  9款车享受补贴 计划建成1.1万座充电站

  英国消费者今后购买三菱、斯马特和标致-雪铁龙等企业的9款电动汽车,将可享受每辆最高5000英镑的补贴。

  日前,英国交通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公布了第一批享受政府补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录,9款车榜上有名。据悉,另有6款汽车将出现在第二批目录上,该目录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公布。

  在已经公布的第一批目录中,三菱i-MiEV、斯马特ForTwo电动车标致iOn今年1月在英国上市,日产聆风、塔塔Vista将在3月上市。雪铁龙C-Zero、通用沃克斯豪尔Ampera、通用雪佛兰沃蓝达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虽然出现在目录中,但正式在英国销售要等到2012年。哈蒙德说:“政府补贴令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不再高不可攀,英国的汽车绿色革命即将开始。我认为,今年是英国汽车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很可能出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折点。”

  据悉,英格兰中部地区、曼彻斯特、英格兰东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将各投入2000万英镑,建设约4000座汽车充电站。伦敦、米尔顿凯恩斯和东北英格兰先前已得到建设充电站的专项资金。预计到2013年,英国将总共建成约1.1万座充电站。

  去年6月,英国公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消费鼓励计划,根据该计划,2011年1月~2014年3月,英政府将为购买符合条件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个人或团体用户提供补贴,每辆车的补贴额为车价的25%,最高为每辆车5000英镑。补贴将在消费者购车时兑现,所以消费者购买入围目录的汽车,无须办理其他申请手续便可直接获得补贴。据悉,英国政府将为此投入2.3亿英镑。

  英国交通部官员表示,目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性能、运行条件等还有很多顾虑。为了让消费者放心购车、用车,英国政府组织了专家团队,详细研究新能源低碳汽车的性能指标,享受政府补贴的车型必须达到指标要求。英国消费者在选择新车时,可在相关网站查询满足补贴条件车辆的技术指标。

  另据这位官员介绍,在补贴政策实施1年后,英国政府将适时对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如果有必要,将对方案进行调整。从2012年4月起,有可能执行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新方案。

  获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认可

  通用下一代电动汽车研发添利器

  本报讯 1月7日,通用汽车公司与美国能源部下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联合宣布,通用汽车获得阿贡实验室的许可,将使用阿贡的专利复合电极材料研发下一代车用锂电池。

  阿贡国家实验室是美国政府下属的最大科学与工程研究实验室,它在美国能源部的资助下,进行了大规模、多元化的锂电池基础研究。据悉,与现有电池材料相比,阿贡的复合电极材料采用独特的富锂和富锰混合金属氧化物等新材料,能延长电荷工作时间和电池使用寿命,提高安全性。这种复合电极材料还大幅提高了储能容量。

  外媒认为,美国能源部希望通过阿贡国家实验室,让通用汽车这样的美国大型企业拥有最新锂电池技术。

  通用汽车负责电子和混合动力技术的执行总监迈克·布莱说:“此次通用与阿贡国家实验室达成协议,再次证明通用在汽车电气化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及对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追求。通用力求在提高电动汽车性能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未来电动汽车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表示:“电池新技术的诞生,是美国政府在创新型汽车和电池研究领域进行投资的回报之一,令通用汽车有能力在其整个供应链上采用先进电池技术。这项技术许可将推动美国电池业复苏,为美国新增数百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