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违规生产致铅污染 铅酸蓄电池惹祸谁的错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红
2011年01月18日16:14

  新年伊始,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23名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该事件是由于某电源公司长期违法试生产铅酸蓄电池造成。

  近来,在新能源相关产业不断升温的同时,血铅超标、铅污染事件等频见报端。陕西凤翔、湖北黄冈等地也发生过类似的血铅超标案例。

  铅污染从何而来

  铅酸蓄电池由于性价比高、功率特性好、自放电小、高低温性能优越、运行安全可靠、回收技术成熟以及铅的再利用率高等优点,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电池产品,其产值及销售额至今仍占全球电池的一半,占二次电池的70%。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铅酸蓄电池的生产基地,铅的消耗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铅用量的第一大国。

  出于环保考虑,铅酸蓄电池是否该继续大力发展曾引发争议。在去年6月国家颁发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治理暂行办法》中,并未将铅酸蓄电池列入补贴范围。

  运行安全可靠的铅酸蓄电池为何会引发严重的污染事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红表示,迫于成本压力,一部分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为节约成本,未按照要求生产,从而导致污染,给我国铅酸电池产业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其实,按照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防止铅酸蓄电池制造过程产生污染。”她说。

  事实上,铅酸蓄电池是循环利用性最好、回收率最高的电池,其污染不是本身的属性。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郝军曾表示,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行业。据了解,欧美等国已经禁止铅酸蓄电池在本国生产,这类企业已经基本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据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我国铅酸蓄电池制造厂家已达到1500家左右,行业混乱亟待整合。由于技术水平和工业装备上的持续改进,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铅污染已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该行业小企业众多,鱼龙混杂,铅污染多由这些企业引起。业内专家建议,提高准入门槛,将影响行业发展的小企业拒之门外。

  回收、拆解及冶炼过程亟待规范

  研究铅酸蓄电池20余年的专家李越(化名)告诉记者,他目前为国内4家蓄电池企业做技术顾问。他表示,铅酸蓄电池在使用环节释放的是氢气和氧气,而非人们误认为的铅尘和硫酸。“铅酸蓄电池的生产过程由于使用铅、酸两种物质,具有一定污染(在其使用过程中并无污染物排放),但其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他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对环境危害比较严重的,是废旧蓄电池的回收、拆解及冶炼过程。“这一环节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的强力监管,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具有一定经济规模的大型再生铅企业,在环保上做了很大投入,有的甚至实现了在线监测。而小的冶炼厂设施过于简陋,甚至没有任何的环保设施。尤其在安徽等地一些小作坊的手工拆解和冶炼,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也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构成危害,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低。”李越告诉记者。

  “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在蓄电池行业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后,将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环保不达标列为否决项,任何设施不健全或虽有设施但环境监测不合格的企业,均将被否决。2007年5月20日生效的《铅酸蓄电池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第二版)再次对环境设施提出明确要求,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污染通过治理,完全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李越说。

  铅酸蓄电池仍有大发

  污染问题如何克服?该不该发展铅酸蓄电池?它会被其他电池取代吗?在近日召开的“十二五”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高层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陈立泉给出这样一个观点:目前,铅酸蓄电池不可能被取代,尤其是汽车、电动车行业,仍将会以铅酸蓄电池为主。他分析,锂电池起步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不会在短时期达到动力电池的完美境地,更不会在短期内完全替代铅酸蓄电池。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韩作樑告诉记者,铅酸蓄电池在电池领域依然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他表示,铅酸蓄电池污染并非其本性,它的循环利用性非常好。最大的铅污染源来自飞机与汽车尾气,并非铅酸蓄电池。在他看来,加大对电池生产企业的管制、完善行业立法,是解决铅酸蓄电池污染的有力手段。据介绍,美国铅酸蓄电池的用铅量占全美国用铅总量的95%以上,但在健全的法规和有效的管理下,铅酸蓄电池生产造成的铅排放仅占美国全国铅总排放量的1.5%。

  莫让监管流于形式

  不可否认,伴随着近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以往被人们误解的铅酸蓄电池,如今被证实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铅污染,制造环节可以有效控制铅污染。但为什么铅污染案例仍然存在?笔者认为,这和行业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执行力不够的监管流于形式,监管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废旧铅酸蓄电池占再生铅原料的85%以上,由于其成分复杂且数量较多,再生过程比较复杂。发达国家很注意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贮存和处理,在控制其环境污染和最大限度回收铅、锑两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而我国的铅酸蓄电池再生产行业,由于没有相关法规,导致其无论在环境污染控制方面,还是在回收管理、再生技术等方面,均与发达国家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一直处于分散和无序状态。

  2007年,发改委发布了《铅锌行业准入条件》,以期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由于执行力度不够,并没能实现预期效果。为了加强对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及再生管理工作,2008年,环保部牵头编制了《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和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及《废铅酸蓄电池铅回收业清洁生产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于废铅蓄电池收集者、运输者、再生产者、综合利用者等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努力,但效果仍不理想。在此笔者建议,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通过法制建设和加大行政管理力度,将无力进行环保投入的小企业淘汰出局,促进该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