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44:悬架决定性能取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1月28日09:26
悍马 H1 壁纸 官方 图片

    悬架是指车轮与车身之间连接的部分,因此,如果从形式上看,它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将车轮挂在车身下面;二是将车身支撑在车轮上面,起到“启下承上”的作用。如果从悬架自身性能上看,它主要起到两大作用:一是减振作用,这也是当初之所以在汽车上采用悬架的主要原因;二是支撑作用,它要对庞大的车身起到支撑作用,你总不能将车身直接放在车轮上吧。


    由于上述原因,悬架对汽车的两种性能影响最大。一是舒适性,如果悬架太硬,驾乘人员会感觉更颠簸;如果太软也不一定就舒服,乘员也可能会出现晕车现象。二是操控性,如果悬架太软,那么过弯时车身侧倾现象可能会更严重,无法以更快车速通过弯道,而且在制动时点头现象也会明显。 

福特 F-150 壁纸 官方 图片

    因此,有时候我们说汽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是一对矛盾体,就是因为悬架这种“一仆二主”的角色,同时很难满足舒适性和操控性的需求,最后设计师只能进行妥协,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或根据车型定位对舒适性或操控性有所偏重。现在轿车的前悬架差别极有限,一般都采用麦弗逊式,稍高档的车型采用双叉臂式,它们都是独立式悬架。 

Jeep吉普 牧马人两门版 壁纸 官方 图片

    而后悬架形式却相差较明显,从后悬架形式上,基本能推断出这款车的主要性能取向是什么。如家用轿车后悬架形式基本是扭转梁式,它的别名有拖曳臂式、纵臂扭力梁式等,这实际上属非独立悬架。由于它是以扭转梁式连接两个后轮,当其中一个车轮上下跳动时,通过扭力梁的扭动作用,另一个车轮也能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因此,又有厂商宣称其为“半独立悬架”。这类悬架的优点是整体感较强、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强调运动感的车型,或更高级些的轿车,后悬架现在普遍采用多连杆式悬架,当然这个“多”字的含义并不相同,四根、五根连杆的都有。

   【陈总编提醒】汽车的悬架形式主要根据汽车定位的需要来设计。悬架的性能要与汽车市场定位相符、强调舒适性和注重运动性的车型,其悬架形式和调校会有较大区别。真正能将舒适性、操控性、经济性结合起来的悬架还没有。


 相关阅读:   《好车100个标准》 更多阅读 请点击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解决选车问题 -→ 请返回“搜狐汽车·帮你选车栏目”

 

搜狐汽车帮您选车导购
(责任编辑:裴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