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哈佛商业评论:丰田冤案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2011年02月14日12:38

  搜狐汽车讯 《哈佛商业评论》2月11日发表关于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评论文章,该文章指出,在丰田召回事件的整个过程中,美国的国家体制未能发挥积极影响,反而对于造成"丰田冤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9年8月,一家丰田经销商将一辆SUV的全天候脚垫错误地安装到一辆雷克萨斯轿车上,并且最终导致了该轿车的加速器被卡住,酿成了交通事故,进而演变成丰田汽车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丰田这家一向以严谨安全著称的汽车制造商在此次危机中被美国新闻界、政府部门和专家证人中伤污蔑。公众受到误导已经不再关心事件的细节,因为从媒体到公众,以至于美国国会都认为丰田汽车的电子油门控制系统出现问题,而丰田公司一直试图掩盖这一点。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NHTSA)一直被批评没能对丰田汽车采取强有力的监控措施,从而致使丰田在美国的生产出现重大问题。面对攻击,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如同其他政府部门一样,采取了极为严厉的执法措施。美国交通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是丰田事件中最激进的一位政府官员,他指责丰田是"安全方面的聋子",并发誓要将丰田的所有缺陷全部揭露出来,以保护美国所有驾驶者的安全。拉胡德向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支付了大量的资金以获得其技术支持,从来开始了对丰田电子系统长达10个月的调查研究。

  2011年2月8日,美国公路安全管理局召集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公布调查报道指出,丰田汽车先前发生的意外加速事故并非因电子油门控制系统的缺陷引起,唯一的原因是车内的脚踏垫安装不当致使油门踏板卡住,因此在加速之后不能迅速地恢复到原始状态。但是,此前几乎所有的猜测和研究都认为事故的起因是丰田汽车的驱动程序故障。

  我们还了解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自始至终都清楚地知道丰田汽车事故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所谓的电子油门控制系统驱动程序故障,而是脚踏垫的问题。由于美国国会坚持认为是电子油门控制系统故障导致了事故,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国会的猜测,但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也不得不会同美国航天局对丰田的电子系统进行为期将近一年的调查,来说服国会。在这一年之中,丰田汽车的声誉遭受史无前例的打击,纳税人为此总计支付了150万美元,全美最优秀的工程师在这个事件上浪费了10个月的时间,这些代价最终只是证明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的说法是正确的。

  那么,到底谁是这场"闹剧"的受益者呢?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显然收获了巨大好处,它获得了美国民众的更多的关注,得到了更多预算,并获得了对丰田实施强硬措施以维护美国人民利益的声誉。当然,丰田公司尽管在此次事件中付出了几十亿美元损失的代价,但是也在危机过程中学会了怎样更好地与客户交流,回应客户的要求,改善丰田对消费者的态度,从而最终实现更大的发展。

  我们很难相信,美国的道路会在丰田事件之后能变得更加安全。但是为了实现更加安全的目标,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如何处理交通安全问题。首先是政府部门和媒体需要从丰田事件中学会系统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误导民众,引起民众对整个汽车工业的怀疑。(青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