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卡市场一月表现稳定 宏观形势利弊共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17日10:08

  2010年商用车市场呈现上涨趋势,大家越来越关注商用车市场发展。2011年的重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如果说去年年底,各重卡企业还对今年市场看不清楚的话,1月的销量无疑让重卡老总们吃了定心丸。

  1月销量同比大增

  方得商用车网报道,根据各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各企业都取得了比较好的销售业绩,增长均在50%以上。解放公司1月生产中重型卡车24120辆,销售20913辆,其中J6月产达到9112辆,超额完成预计任务116%。东风商用车中重卡销量为2.3万辆,其中本部销量为2.1万辆。中国重汽产量为21072辆,销量为18002辆。红岩1月销售重卡3197辆 同比增长53%。江淮重卡销量2934辆,增长79.89%。

  另外,1月法士特变速器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销售汽车变速器超过9.2万台,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单月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因为1月的销售火爆,法士特确立了全年产销收入必保实现140亿元、完成产销变速器必保100万台的目标计划,根据法士特变速器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基本可以推测1月全国重卡的总销量为11万辆。

  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告诉记者,预计三月份形势还要好一些,四月会大好。法士特今年要力争突破100万台变速器(去年销量是85.3万台)。很多重卡企业跟法士特的判断相近,不少企业因为1月份的销售火爆,已经上调了今年的产销计划。

  宏观形势有利有弊

  虽然1月销量火爆,但是今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到底能增长多少?信贷规模是否会紧缩?

  今年春节年还没过完,2月8日,央行就开始了近期的第三次上调利率。专家预计,今年上调利率可能为2到3次。上调利率对重卡行业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重卡行业是一个严重依赖金融支持的行业。基本没有哪家重卡经销商不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的。而且,很多企业有近三分之一的用户是依靠金融支持购车的。分期付款、保兑仓、金融租赁等方式在重卡销售中使用非常普遍。利率的提高,无疑增加了用户购车的成本。  

  另外,信贷规模也面临缩减。最近,不少媒体报道,很多商业银行2月的贷款已经到了很紧张的地步。仅从下面这些报道标题就可以看出信贷规模缩减的程度:《监管部门严控投放节奏 2月信贷或现高位回落》《贷款“缺粮” 百亿规模银行1月额度仅900万元》、《节后信贷仍紧 个别贷款利率上浮八成》……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北京、西安两地的重卡经销商。他们告诉记者,1月份,这两个地方的重卡销售其实并不火爆。今天(16日),一个在内蒙调研的重卡企业人员告诉记者,内蒙的重卡市场还没有启动,现在经销商还几乎没有接到什么订单。“今年的销售形势可能会很严峻”,这位调研人员如是说。

  长期看 重卡销量会随GDP增长而下降

  重卡市场1月表现稳定 宏观形势利弊共存

  很多人都认为,随着中国GDP的增长,中国的货运总量会持续增长,从而带动重卡销量持续上涨。至少前十年的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货运强度并不是随着GDP的上涨而一路上涨的。根据斯堪尼亚集团中国战略中心首席代表何墨池在去年年底演讲中引用的下面的研究报告结论可以看出,随着GDP的上升,货运总量反而下降。

  这个世界是平衡的,能量、物质也都遵从守恒定律。而且,发达国家的昨天往往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明天。因此,中国的重卡销量也许并不会随着GDP一直增长下去。中国重卡在2010年已经超到了100万辆,远远超过美国而成为全球重卡销量最多的国家。或许,2011年就是个拐点,那就是中国的GDP增长了,但是重卡销量却在下降。”

  2009年1月,重卡销量极其低迷,3月暴涨。或许,今年和2009年刚好相反。1月重卡火爆,3月重卡不够景气,2011年全年呈现出与2009年完全相反的增幅曲线。

      重卡市场关系到很多企业的物流等发展,这个市场的发展牵动着我国很多企业的经济发展,重卡宏观形势利弊共存,希望在2011年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