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亡羊补牢 丰田合资企业计划推出自主品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2月21日07:50

  两年前,当新车雅力士YARIS销量陷入困顿之际,一份来自合资公司高管的建言"丰田应为中国开创一个全新专属小型车品牌"上报到了丰田中国决策者,但是这个建议并没有引起丰田的足够重视。

  如果回过头重新审视的话,丰田定然要为此追悔莫及。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当通用日产、PSA和大众纷纷加入到由本田开启的合资自主阵营时,丰田无论如何也按捺不住。现在,丰田决定为当初的短视"补课"。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计划推出自主品牌。而一汽丰田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员上周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据我所知,要推出自主品牌的不仅有一汽丰田,用不了多长时间,南北丰田两家合资公司都将拿出各自的自主品牌计划,这也是顺应产业政策的必然之举。"

  尽快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当中,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自主品牌,是丰田的"亡羊补牢"之举。

  自主品牌?

  在天津一汽丰田泰达工厂里,半年前刚落成的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大楼格外醒目。这座极少对外开放的神秘大楼,虽然到目前为止还仅有不到200名研发人员,但其却承担着丰田中国本土化研发战略的 "急先锋"角色。

  继去年首次"操刀"花冠EX年度改款后,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下一个目标是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并为一汽丰田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展开基础性研发工作。据相关人士披露,一汽丰田将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新车型。

  "在丰田威驰平台上开发的电动汽车已完成,预计最快将在2012年投产。与此同时,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新车样车,也有望在年内推出。"在天津一汽丰田200万辆下线仪式上,合资公司高层首次明确丰田欲推自主品牌的设想。

  不过,丰田官方对于合资公司在何时推出自主品牌出言谨慎。

  丰田中国公关部部长刘鹏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表示,不应把一汽丰田研发电动车技术与打造自主品牌混为一谈。不过,刘鹏向记者确认,由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开发的纯电动车,的确"尚未敲定是否悬挂丰田车标"。

  刘鹏向记者强调,丰田并不是从现在开始才搞本土化研发。实际上早在2008年8月,一汽丰田就在合资公司内部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只是直到去年年中研发中心大楼落成,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才独立出来,并大肆招兵买马。

  记者了解到,一汽丰田的技术研发中心有设计室、车辆讨论室、试验室、试作工厂等设施,目前主要从事现生产车型技术配合、换型车辆开发、零部件国产化推进、新能源研讨、车辆试验认证等方面工作,尚不具备整车开发能力。

  与此同时,在位于江苏常熟市的东南经济开发区内,一个由丰田独资建设的占地超过300个足球场、规划总投资额近7亿美元的研发中心,也将于今年春天起正式启用。这是继在日本、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泰国之后,丰田在全球设立的第六家研发中心。

  顺势而为?

  对于恪守稳健经营哲学的丰田而言,如此"大手笔"建研发中心可谓突破常规思维。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名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的新机构,将为南北丰田开发自主品牌新车,提供最大限度的技术支撑。

  "丰田需要加快本土化研发进程,以迎头赶上大众通用在中国的领先势头。"市场分析人士称,依托南北丰田两家合资企业,丰田虽然近年来在产销规模上仍有增长,但是在 "加速度"上已经明显落后对手。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从880万辆猛增至1800万辆,而丰田"盘子"仅仅是从50万辆增加到了80万辆。丰田汽车负责中国业务的常务董事毛利悟告诉记者,2011年丰田在华销量目标为90万辆。

  对比之下,大众通用去年在华销量双双跨过200万辆门槛,"后来者"现代起亚日产也一举突破100万辆,短短数年时间就将丰田反超。如果丰田一味地按照既定战略推进,将不可避免地被竞争对手甩得更远。

  "一方面,受累于'召回门'事件;另一方面,也的确应从丰田自身找原因。"本土化研发的缺位、应对市场的缓慢,加上封闭的供应商体系,这些长期累积的不利因素,让丰田这个全球汽车制造商"老大",在瞬时万变的中国市场上始终处于"船大难掉头"的尴尬。

  更何况,在产业政策鼓励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推自主品牌的大背景下,诸如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上海通用等国内主流的合资车企纷纷加入合资自主阵营,甚至连标致雪铁龙大众也跃跃欲试,唯独丰田没有"随大流"。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在合资企业内部就有人提议,丰田应为中国市场开发专属的小型车品牌。当时,进入中国的雅力士新威驰两款小型车,均因定价超出国内消费者预期,而面临销售乏力的窘境。

  "我们确实有过这样的提议,但在当时似乎没有引起丰田的足够重视。"广汽丰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丰田品牌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中高端品牌和高价位的固有形象,而中国的主流消费集中在中低端的小排量车型。"在丰田现有品牌和车型无法企及的领域,开发全新品牌覆盖这些市场需求,不失为一个良策。"

  据了解,目前,丰田已将打造合资自主品牌纳入议事日程,而合资自主的"第一枪"则有望在成立最早的一汽丰田率先打响。有信息显示,一汽丰田基于现有车型平台秘密打造的自主品牌样车,有望在年内亮相。

  艰难的改变

  不过,要说服丰田在中国市场像其在北美那样"积极改变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从目前来说,丰田海外业务的重心依然是北美。

  2010年,美国销量占据丰田全球销量的近五分之一,而中国销量大约只有丰田全球销量的十分之一多一点。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市场向丰田贡献了约40%的综合业务利润。

  在开拓北美市场的过程中,丰田曾为这里的消费者量身打造了LEXUS雷克萨斯和SCION(中文音译"赛恩")两大独立品牌。前者目标直指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品牌,后者是为迎合北美年轻人对时尚个性化小型车的需求。

  对比之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通行做法,仅仅是将全新产品从日本或者北美拿到中国,中间缺少的是大量的本土化改进工作,而从一开始就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开发一款新车,更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而丰田的竞争对手们则似乎深谙此道。通用早在1997年就与上汽合资组建的泛亚技术中心,如今已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南北大众也相继推出了由合资公司自主开发的新宝来和朗逸,并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而在私下场合,丰田内部人士对于日产在华推出8万元的新阳光和6万元的玛驰,更是"倍感惊诧"。该人士向记者坦言,结合丰田的开发流程、采购标准和盈利预期,要在中国推出8万元以下的产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些现实难题,恐怕都要交给丰田酝酿中的合资自主品牌来解决。而现实,似乎不会给丰田留有太多时间。目前,南北丰田产能均面临瓶颈,而按照最新的产业政策,如果不上马电动汽车和自主品牌,扩产势必受阻。

  "丰田今后会生产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毛利悟告诉记者,丰田自己必须做出改变。不过,在公开场合,毛利悟否认了丰田会在近期推合资自主品牌。

  而从日本总部传来的信号则表明,丰田已下定决心改变自己。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提高决策效率,丰田将从今年开始大幅裁减董事会成员人数;与此同时,丰田还宣布重拾涡轮增压和直喷发动机的研发,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大众发起的技术攻势。

(责任编辑:史宝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