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未来石化能源将被替代 电动汽车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林森
2011年02月23日07:35

  未来个人移动工具的发展蓝图,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采用何种方式替代现有石化能源。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电力驱动或成为最为主流的选择。电动机是一种成熟而可靠的驱动方式,然而如何储存和供应电力仍然是当前阻碍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的难题。包括燃料电池,插电式充电电池等各种电动汽车模式都可能成为最终的选择,而在这背后是各国政府、企业争夺新能源话语权和制定未来电动汽车标准,甚至是控制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汹涌暗潮。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抛弃传统的动力系统,转而向电力系统靠拢。美国佛罗斯特-沙利文市场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说,传统的汽车开始进入"换心"时代,未来10年将迎来商业化时期,车商将围绕"换心"展开激烈竞争。

  美国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于去年11月23日宣称,政府将大力支持在加州各地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认为这样做有利于鼓励更多人使用电动汽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这个充电网络将由"美好空间项目"公司与加州北部的旧金山、奥克兰和圣何塞等城市的政府联手建设,总投资达10亿美元。根据计划,公司将于2012年在上述城市的所有居民区、商厦、停车场和政府大楼安装充电站,以方便电动汽车驾驶者随时为汽车充电。此外,该公司还将在上述地区兴建电池更换站,以方便长途驾车者随时更换电池。

  "美好空间项目"公司总部设在旧金山硅谷附近的帕洛阿尔托市,它专门从事电动汽车及其相关配套系统的研发。此前,该公司先后与以色列、丹麦和澳大利亚等国签署了有关在这些国家兴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协议。

  通用汽车1月12日宣布,将在美国设立一专门制造电动车电池的工厂,此种车型预计将在明年问世。此外,通用将开设一面积达3万平方英尺的电池研究中心,将与密歇根大学成为研究伙伴。

  日本在普及电动汽车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为此朝野各界纷纷采取措施。去年7月20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明年在首都圈先建200多个充电站,到了三年后增加到1000个以上。日本各大汽车公司也积极响应参与有关研究和工程,热切期盼"脱石油"时代能尽早到来日本。

  日本主要汽车公司,如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都陆续宣布,将在这一两年内让电动车推向市场。三菱公司准备在明年下半年以"大众化"价格推出,也让各界对这一先驱环保车产生浓厚兴趣。

  电动汽车的主要好处是它既节能,又有终端排放的环保效应。有研究报告显示,使用电动车行驶一公里路,所需要的费用比汽油车可便宜80%至90%。但在环保方面,电动汽车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制造和回收电池的环节,由于电动汽车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普及,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评估。

  氢燃料电池普及有待时日

  日前,美国奥巴马政府提议终止氢燃料电池的开发,遭到美国燃料电池和氢能源协会的强烈反对,该协会成员包括通用汽车、3M公司和波音公司等美国知名企业,此前布什政府曾经计划投入120亿美元用于研发氢燃料电池。

  从汽车使用的便利性和人们的习惯来说,汽车"换心",首选燃料电池。且由于燃料电池是利用氢和氧的化学反应来产生清洁电能,不存在发电企业的污染问题,也避免了加重供电网络负荷的问题。但是,由于受到氢储存技术的限制,目前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样机和示范模型最高行驶距离仅能达到200英里。在标准的温度和压力下,如要存储足够的氢达到300英里的行驶距离,就需要一个体积相当于双层巴士大小的机载燃料电池。

  为使氢燃料电池汽车早日商业化,目前国际业界正在努力解决以下三大难题:一是成本问题,由于要用到贵金属铂,因此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氢源问题,包括氢的制备、储存与运输。地球上的氢虽然蕴藏丰富,但是不易直接获得。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来说,提取氢燃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安全、有效地将氢储存在汽车上。三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缺乏,这是困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最大障碍。

  基于以上原因,有专家估计,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使氢燃料电池进入商业化应用的阶段。

  汽车企业并未放弃氢燃料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拥有一支500人的研发队伍,分布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早在2004年5月,通用汽车就公布了一笔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交易项目,根据交易安排,它将向陶氏化学供应400套固定应用的燃料电池,这些电池可以产生35兆瓦电力。

  在去年10月,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宣称到2018年该公司将能够大批量生产环保燃料电池汽车。这家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计划,2008年开始在日本和美国租用一款价格昂贵的新型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

  该公司总裁福井威夫指出:到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将达到非常先进的水平。他说,如果市场上每辆汽车的出售价为1千万日元,他相信许多消费者都将会渴望拥有一辆本田汽车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美国本田汽车已于2005年向旧金山市小批出售燃料电池车"FCX"。此前本田已向该市提供了2辆样车。本田FCX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获准在美国销售的燃料电池车。

  锂电池有望快速商业化

  在去年3月10日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有7个国家12家车商展出了新型锂电池混合动力车,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锂电池电动汽车商业化生产已指日可待。

  德国从2009年起启动一项3.6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几乎所有德国汽车和能源巨头均携资加入。德国政府称,该计划的实施,标志德国将进入电动汽车时代。与此同时,戴姆勒汽车公司和RWE能源公司宣称,将携手合作在国内兴建5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德国汽车业联盟预计,2012年以前德国将完成电动汽车的系列化并拉开商品化生产序幕。

  锂电池是电动汽车使用各类电池中性能最好的一种。新一代锂电池是影响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性能的关键所在。与现在混合动力车使用的镍氢电池相比,在体积相当的情况下,新一代锂电池重量将减轻一半,蓄电容量则增加一倍以上,一次充电后行使里程将大大提高。

  日本在研发锂电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披露,日本力争在2010年将新型锂电池用于下一代电动汽车。去年5月15日,丰田日产汽车公司及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等相关企业签署协议,合力开发统一规格的新一代汽车锂电池,并计划在2年内实现量产。东芝公司决定,斥资500亿日元开发电动汽车用的锂离子电池,这种高效动力将于两年内进入半商品化生产,计划在2011年之前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增至适用不同特性的三种。除了目前的普通型之外,还将分别开发支持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等不同使用环境的高输出功率型以及高能源密度型。力争到2015年将销售额由2010年度预测值的200亿日元扩大至1500亿日元。

  同时,东芝将扩充自主开发的锂离子电池"SCiB"的电池单元产品线。SCiB的特点是输出功率(功率密度)高于现有锂离子电池,将面向混合动力车开发输出功率更高、能耗更低的"高输出功率型电池单元"。

  雷诺与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决定在4年内实现锂电池汽车大规模生产。据悉,采用锂电池每次充电可行驶约100英里,并决定先在以色列建立电池充电和更换站网络,以色列政府将为此提供补贴。《日本经济新闻》说,这是日产为和日本另外两家主要汽车生产商本田丰田展开竞争所采取的措施。后两家企业也在大力研发推广环保节能型汽车。

  为抢占市场,车商不吝巨资进行技术开发。2007年7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投资400万美元扶植挪威Think Global的锂电池电动车项目,同年12月再投资2000万美元支持美国A123 Systems的锂离子电池研发项目。同年10月,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宣称,一种由锂化合物组成的燃料电池已开发成功,可使机载燃料电池存储足够的氢,从而能驱动汽车连续行驶300英里。这一新技术对于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因为现有的氢储存技术还不能做到这一点。

  业界认为,电动车市场下一个十年能发展到怎样的规模将取决于锂电池的成本是否能快速降下来,但业界相信这个市场会相当的大,足以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