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毛建国:汽车既然姓“公” 那就不该私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毛建国
2011年02月24日08:45

  据称,政协小组讨论结束后,苏志佳还约见了政协委员韩志鹏,详解公车监管举措,3次对韩志鹏提出公车监管的方案表示感谢。韩志鹏直言,想不到广州行动这么快,"我还以为提案最后由市纪委监察局给我一纸公文答复,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正面回应,而且是分管市领导的回应,我太意外了。"复述并认可韩志鹏的话,并非为了廉价表扬,而是认为"行动这么快"传递出来的重视,可以让广州公车监管做得更好。

  据称,广州市将严禁周末使用公车,但考虑到实际,可以公车私用。注意,这里的"私用",仅仅是指对公务人员。私用者的身份属性,为观察"公车私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当给公务人员私用公车设想出若干理由时,有没有想过所有的理由对于更广泛的"私",即普通民众同样存在。出同样的价,花同样的钱,普通民众为什么不可以租借公车呢?当公车私用仅仅面向公务人员时,难道不隐藏着一种特权、一种官本位吗?

  当然,公车私用不是免费的。据苏志佳介绍,公车使用不仅要缴纳相应费用,而且"收费不是随随便便象征性收费",要把公车使用产生的汽油费、管理费、折旧费、保险费等统统算进去,根据黄埔区等试点单位的初步测算,费用将在1.5~1.7元/公里。

  孤立地看待价格,其实并没有意义。如果有一天公车进入市场,它的最大竞争力不在"车"而在"公"。换言之,人们之所以看重是因为其中附着的公权。在谈到"喷涂统一颜色"的建议时,苏志佳表示,广州曾试行过一段时间,这容易导致新的特权阶层出现。如果说统一颜色会导致新的特权阶层,那么公车牌不是同样会导致新的特权阶层?换言之,公车一旦私用,一旦伴随着特权的产生,这时价高价低,付不付费,并无多大意义,它一定会带来公权形象的损伤。

  而且付费之后还存在一个隐患,谁来监督"公车私用"?当公务人员既不请示也不付费将公车开出公门时,以前"专拍哥"们还会用手中的相机进行监督,而现在一句 "我们已付费"将把所有的监督推至虚空。有没有付费?付了多少费?有谁知道?

  不说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就从公车的属性来讲,它也应该拒绝私用。公车如可私用,公权何来公信?我们应该恪守一个原则,既然姓"公"那就不该私用。如果公车可以私用,那么包括公权在内,所有姓"公"的东西就都可以私用。当公私边界被突破后,在权力规范本就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下,公车私用乃至公权私有将进一步泛滥。届时,我们一定会为今天的草率而后悔。

 

(责任编辑:柳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