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建国:鼓励节省用车 急需政策环境建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4日12:56

2月24日,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选择"的"201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在北京新国展报告厅举行,来自汽车行业的嘉宾也围绕着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和服务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先生在会上做了主题为"当前扩大汽车消费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的演讲,实录如下: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对汽车消费的一些想法。

 

    如何扩大汽车消费。这个问题96年的时候就提出了,当时对汽车大量发展对城市的道路、能源消耗污染这些问题怎么办就有所担忧。所以我们研究的结论就是应该倡导这样的政策:鼓励消费者购车,鼓励消费者节省用车。我们认为可能也只有这条渠道,只有用车的人能够理性消费、节约的用车,才能使更多的人消费汽车。我指的消费汽车是指乘用车,个人消费。

    其实国际上也是这么做的,这十几年来在这方面有所注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政策制订过程中是有考虑的。这种消费造成了在目前大城市要限号。甚至可能从北京要推广到其他城市。因为中国要发展经济,我们和新加坡、香港,甚至一些非工业化的国家不一样,我们不能随意的限制消费,比如说限制汽车消费,限制了汽车消费汽车就不用造了,那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我们是在两难中做平衡、做选择,一方面要发展汽车工业,一方面要限制汽车需求。客观情况还需要你限制,不限制的话北京交通更困难。任何一个合理的方案一定是在两难中选择出来的。所以我们现在依然是这个观点,我记得在很多会议上,从地位比较高的消费者一直到普通老百姓,都有一个观点,我买汽车就是为了用,我应该想怎么用怎么用,为什么要限制我使用?我们一直是这个观点,要理性消费,不要想用就用,想用就用的时候要造成这样的环境,让你想用就用的时候做更多的牺牲,做更大的支出。普通消费者要想随意的用车,你可能就要从嘴里节约,可能要把一年的旅游取消,可能要把购置其他资产的计划取消。当然如果你有其他需求的时候,你就要节省用车。这个政策环境到现在还不完备,只有更好的政策环境促进现在消费者理性消费,才能促进更多的消费者购车。或者更多的人去买车,也能使更多的人参与消费。

    第二点我想强调的问题是,城市的拥堵迫使采取限购的手段,问题出在哪?我们的观点认为当前急需解决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问题。伴随着停车管理,设施建设和停车管理要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支撑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现在限购本身只不过是减缓了量的增加。但是现在的问题依然存在,虽然减缓了量的增加,但是毕竟还在增加,增加的结果会导致矛盾更复杂、更尖锐。停车设施建设是很好的事情,是非常好的产业,它也是我们鼓励大家节省用车的政策环境之一。现在大家有体会,道路两边都是车,我说叫法不责众,以前是贴条子,没有人敢随便停车。现在是都停在路边,因为我想停车,你没有给我停车的位置,我没有地方停车。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五年前就有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我们已经进入汽车社会,要重视解决进入汽车社会的问题,但是谁也没有对汽车社会作出定义,什么叫汽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的含义是什么,我个人感觉什么叫汽车社会,其实就跟人类社会一样,某种程度上从物质上来讲,人类社会要解决人的衣食住行,汽车社会要解决汽车的衣食住行。衣是汽车的维修,食是油的问题,住是停车,行是道路问题。我们能不能有这样一个理想的环境,当你的车停下来的时候,不是停在固定停车位,就是停在临时停车位,你要为你的固定停车位支付资金,你要为你的临时停车位支付资金。在这种情况下,购车的时候要考虑用车成本,考虑停车成本。

    我们认为这两年的爆发性需求,这些成本都没有考虑,或者认为我们不需要这些成本。因此我比较轻松的、简单的做个预算,我的购车费是多少,一年交多少税,修车是多少、油耗是多少,别的我不考虑了。但是如果你要考虑一年的固定停车位要支付3600、4700,甚至9600元,你就要考虑这个成本,要不要买车。所以我们现在有点误区,这当然比较复杂,不是中央政府能够决定、能够解决的。应该是城市的政府和管理水平,要解决停车设施问题。如果停车设施和停车管理能够得到解决,我相信理性消费会逐步形成,理性购车也会逐步形成。可能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均匀的发展,购车成本增加以后,他会在购车环节做权衡,如果说没钱,其实现在钱有的是,不差钱。差的是政府的地,你得给我地,至少地下空间你得给我,地上也得给,可能我们就要建停车设施,不差钱。要不你得把停车管理做好。老百姓没有权、公司也没有权利管这个,只有交通管理部门才能管。把停车管理做好,周边的车必须停在这儿,我们现在觉得占道,其实交通是个问题,但是道路资源是有限的,更不能浪费,更不能当停车场。所以,包括小区停车大家都有体会。我们没有法规,大家都很恼火这件事情,这些问题如果不做更多的研究,如果没有错轨,只是想采取行政手段进行解决,可能一时能够解决,但是伤害是很严重的。

    所以我们也一直在注意,比如说日本东京,六七百万辆的保有量,交通非常发达,很多公司的大老板都坐地铁。因为他到城里停车停不起,更不用说普通职员了。所以我们一直呼吁,我希望媒体也更多的呼吁这个问题。各个城市的政府要重视停车设施的建设和停车管理。要立法,立规则,尽快的把管理跟上。如果这种条件能够满足的话,我相信我们的消费空间会很大。建立起理性消费的渠道就通了。要多选择,要告诉公众不差钱,大家都想投资,如果你拥有一个停车库,你可以稳定的有每年的回报,投资这个也是非常好的项目。希望媒体多做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市政府、各个城市的政府有呼吁。另外,多做消费者的工作,让已经有车的消费者按照自己的能力实现理性消费,为后面的消费者、为其他没有汽车的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条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