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提高产品占有率 用车营销“取经”乘用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2月15日10:28

  美国管理大师熊彼特曾提出企业创新的五个有形要素,营销创新则属于无形要素范畴。所谓营销创新,就是根据营销环境的变化,结合企业自身资源条件和经营实力,寻求营销要素在某一方面突破或变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并非要求一定要有创造发明,只要能够适应环境,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且不违反法律、法规和通行贯例,同时能被企业接受,那么这种营销创新即是成功的。
   
        营销创新是企业与竞争环境接轨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在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通过营销创新,企业能科学合理地整合各种资源,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如今,汽车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营销创新的方法,无论是在商用车还是乘用车领域,都涌现出一批典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企业在相互借鉴经验的同时,也在积极从行业外汲取"养分",争当弄潮儿。
   
      2010年,我国商用车销量延续2009年下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达430.41万辆,同比增长29.9%。创新营销方法和手段,为商用车企业提升销量提供了很大帮助。不少商用车企业在开展营销活动时,引入了乘用车领域的推广经验,取得明显效果。如江淮商用车实行分网营销、东风商用车成立营销特种部队、福田奥铃举办勒芒轻卡耐力赛等,还有一些客车企业借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开展体育营销
    
      借鉴乘用车营销方法
   
      江淮汽车商用车业务相关负责人说,2010年,江淮商用车分网销售的作用开始显现。分网后开展的"江淮轻卡品牌传递千县接力赛"、"百万江淮轻卡品质力量榜"评选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所谓分网销售,是指汽车厂家将旗下不同系(品牌)汽车,授权给不同经销商进行独立销售的渠道模式。这种模式国外汽车企业采用的比较多。比如,通用旗下分出别克系列、凯迪拉克系列、雪佛兰系列;丰田车系在中国区分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3条独立销售渠道。在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长城吉利奇瑞也早已尝试分网营销。现如今,这种在乘用车领域应用较多的渠道模式被一些商用车企业借鉴。
   
      我国是市场层级较多的国家,区域发展不平衡,市场需求多元化,要求不同产品对应不同的营销网络。以江淮轻卡为例,江淮轻卡产品谱系目前包括低端的好运、中低端的康铃、中端的骏铃、中高端的帅铃。好运系列主要针对农民用户,这就需要将营销渠道下沉,在县乡建设销售网点。中高端轻卡帅铃主要针对高端物流用户,在销售网点的选择上需要与好运有所区分。分网销售让江淮轻卡的市场拓展更有针对性。据了解,2010年,江淮轻卡销售19.4万辆,同比增长26%。
    
      增投入拓思路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2010年我国商用车企业的营销方式和内容有了较大突破,效果也不错,其中不少汲取了乘用车行业的经验。从总体看,商用车领域的营销活动内容仍比较单调,原因有二:一是商用车用户普遍文化层次较低,接受程度有限,难以像乘用车那样借助文化做营销,反倒是一对一的销售效果更明显;二是商用车车体较大,在组织活动时不如乘用车灵活。
   
      有专家告诉记者,商用车企业在做营销时,软硬件设施都不如乘用车,一些商用车企业的营销人员缺乏品牌建设的经验积累,在做活动时难免捉襟见肘。在市场上,虽然自主品牌商用车占主导地位,但总体还处在成长阶段,品牌价值比较低,营销方式比较单一。随着商用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营销能力正逐渐提高,一些领军企业已经起到示范作用。
   
      作为客车龙头企业,近年来宇通不断加大在品牌营销方面的投入,并不断尝试引入其他行业的品牌传播理念,从行业内外招揽人才,策划品牌传播活动。如今,宇通不但市场占有率稳居我国客车行业第一,在品牌价值方面也居于行业首位。
   
      客车市场分析人士戴永佳说,客车企业做品牌传播活动,主要是看重这些活动能否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影响力是大多数客车企业缺乏的。前几年,宇通策划的"耐用是金"以及"价值连城"等活动,在客车行业掀起一轮品牌营销活动的高潮。此后,客车企业的品牌传播走向低迷,于是很多企业开始静下心思考,如何在品牌传播活动上创新。2010年,宇通在中央电视台做形象广告,就是为了突破客车行业在品牌营销方面局限于本行业的现状,利用大众媒体向更广阔的受众群体传播品牌理念。事实证明,这种思路是正确的。

  商用车营销路也宽
   
      专家认为,商用车与乘用车的用户群体不一样,乘用车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它的品牌传播形式和内容更广。商用车直接面对用户,追求更有效、更直接的传播方式。有鉴于此,商用车企业在营销策划时更慎重。戴永佳认为,客车营销的对象与乘用车有很大区别,其客户的购买行为比较理性,要考虑车能否给运营带来稳定收益。因此,不能直接移植乘用车的品牌传播方法,而应研究并借鉴。
   
      戴永佳说,从近几年客车企业的营销内容看,内容大都集中在节油、安全方面,这抓住了客户关注的根本问题,因为它与经济利益和社会影响紧密相关。但营销活动的创意不能只集中在这两点,还有很多种策略。
   
     专家认为,2011年,商用车企业在品牌传播上会有更多、更精彩的内容。一方面,商用车行业在2010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主流企业的收获比较大,会进一步意识到品牌营销对提升市场销量的巨大作用,加大营销投入;另一方面,商用车企业的营销策划或品牌传播人员在经过阶段性的思考后,会深入挖掘企业的品牌价值,仔细研究竞争对手的营销举措,在差异化上做文章,让品牌传播异彩纷呈。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